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小报”伴我到老
2020年08月14日 13:40:13 手机看新闻  
 

  一样东西能随着你到老,那肯定是与你有很深的缘分。

  我与《语文小报》就有这样的机缘。小报小我22岁,可谓忘年之交。40年来,一直频繁往来,推心置腹,倾诉情怀、主张、思考与体会。

  年届“不惑”的小报,走过不一般的路。据马升永、徐保土、仇肃城等前辈的回忆:1979年下半年县教研室语文组倡议成立乐清县语文学会筹备会。会上有教师提议学会办一张报纸,专刊学生作文和教师教学心得。当时与会者赞同,取名为《中学生语文》。由于办报还没经验,决定先由乐清、柳市、虹桥、大荆四所中学的语文教研组各编一期尝试。乐中章立鑫和马升永老师带头,1980年4月首期面世,稍后,其余三校相继出报。报纸办成了,学会同仁都很高兴,同年暑假开会讨论,大家认为“轮流执政”不好,决定改由教研室负责编辑,读者以中学生为主,兼顾小学高年级学生。改名为《语文小报》,请俞龙孙老先生用筷书题写,八开二版,1982年9月正式改为八开四版。当年这几位编辑全力以赴,全心投入。徐保土老师在其回忆文章里写道:给《语文小报》看稿,我和几任编辑的感受都是甜甜的。因为面对那些童音雅气,嫩嫩欲滴的希望之苗,谁都会兴奋到宛如在海上看日出,在夏夜数星星,而我有时甚至好象捡着吃了当年被孙悟空打落在地上的人参果似的,忘掉自己的年岁,也闯入这块小小的绿草地,与朝气蓬勃的少年们一起嬉耍追逐。

  我自1977年高中毕业考取“民办教师”,1981年大学毕业又回归教育,与小报从此结缘。期盼着看报,随时分小报给学生。后来见报上的文章很亲切,很切近生活,于是把学生的佳作推荐上,自己也动笔写教育随笔,也常见刊出,因此我就成了写稿、分发、推荐三位一体者。有时编辑缺什么稿,事先约写。由此与小报结缘,情缘深深到如今。我记不清第一篇为何文发于哪期,查现存的《语文小报十年作品选》一书,现在能见到的是刊于1989年第9期的《真诚·坦率与思想教育》一文。

  尔后,尤其是近二十来年,小报成了我教学随笔的发表园地,起步台阶。小报发行量与日俱增,反响日益向好,最多时订数12万。我始终以为:无论大报小报,读者多就是好报,尤其是师生写,写师生,师生读的小报,读者多半是青少年——那是未来,是希望,是思想传播延续的最好园圃。你的思想观念,如在孩子心里扎根,那是作者的真正意义所在。正如王纪芳老师所说“不薄大报爱小报”。约我写的系列十讲——《如何使自己的文章更出彩》,《陈友中答<语文小报>主编十问》等被刊出后,听到许多好评,还有人剪存。我女儿陈超念初中时,作文也陆续被录用:1996年至1998年发表《单独守店》《初涉生意场》等五六篇作文。小报成了她攀援文学高峰的美好起点,增强了自信,二十多岁加入省作协,她为主要编剧的动漫《天玉传奇》等数十集上央视。小报也录用我推荐的一批学生作文:1992年至今发表上百篇。他们多系我创办与指导的龙山、文星、红枫文学社成员,大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写作兴趣,后来他们在各行各业中大多成了“笔杆子”——记者,文秘,编辑,业余作者……

  30年前的4月7日,小报迎来了“十岁生日” ,在县科技楼召开小报创刊十周年座谈会。当年我作为骨干语文老师与会,如今翻开那张集体照,又浮现出当时盛况:

  先看看与会者:县委、县府、县人大、县政协、县教委、团县委、县文联、县档案馆、县地方志办公室、县广播站、县科协、县党史办公室、县文化馆、县电视摄制站、《温州日报》驻乐清记者站等单位代表,此外还有20多所中学领导、骨干语文教师,共70多人。 再看贺信贺电:除了中共乐清县委办公室、县教委等部门外,还有乐清师范学校、县政治、外文、物理、数学、化学、体育等学会及20多所中小学等等,凡80多个单位相继送来贺信和贺礼。

  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小报主人”徐保土先生讲话,他戴着深度眼镜,从镜边射出睿智而严肃的目光,操一口略带大荆口音的普通话,语言清晰,底气十足,设喻贴切,说理透彻。他作为县教研室、县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负责人向与会者介绍了小报十年的历程,并就如何办好小报征求意见。在他的鼓动与启迪下,大家畅所欲言。

  小报二十岁生日也举行过一次座谈会,好像没有“十年”那么隆重,我在留言册上题了一联,记不起了。

  三十周年,本拟出版《学海勘航》。现任编辑胡秀玉女士接任十六七年来,开设出许多反响良好的栏目,如“学海勘航”“写作导引”“乡土乐清”“文学少年谈写作”“教师下水作文”等,均受大家喜爱。近年还建立了“语文小报公众号”。胡编辑将“学海勘航”栏目发表的一百多篇文章收拾整理好,让我联系乐清籍北大教授钱志熙作序。在雁荡山一次学术会议上我见到他,我引荐胡编辑当面约请。钱教授出于对故乡的热爱,愿意作序。后因各种原因,此书流产了,钱教授的序言也许还封在抽屉里。

  小报四十岁,我退休已两年,但蒙编辑厚爱,小文还时常占报纸一角。一张小报办了近半个世纪,坚持,贵在坚持;一张小报,伴随我从青年走到老年,除坚持外,还有机缘。我不由感慨系之,诌诗曰:

  欣欣苗圃起箫声,几代园丁几代情。喜见幼林成大树,回头卌载日蒸蒸。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