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一夜“清”城 背后的英雄是他们
2020年08月06日 09:06:38 手机看新闻  
 
谷建会(左一)和同事并肩作战。程遥 摄

  台风“黑格比”过后,如何让这座城市恢复往日的整洁,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昨日,微信公众号“乐清发布”推送的《乐清速度!千人彻夜奋战,市区一夜复原》,被诸多乐清网友纷纷转发,阅读量突破10万+,体现了乐清精神。在这座城市一夜复原的背后,是诸多环卫工人在背后默默奉献,他们任由衣服上的汗水湿了一层又一层,但仍坚守这片环卫战场。

  两次为台风拼命

  去年超强台风“利奇马”光顾乐清,大荆镇成为重灾区,乐成环卫所清扫总队队长谷建会就忙得不可开交。作为乐成环卫所在大荆支援现场的总指挥,他调配着十几辆车、几十名工人,连续几个夜晚通宵达旦完成清洁任务,和众多支援力量一起让整个大荆镇变得焕然一新。

  而这一次,台风“黑格比”又对乐清市区造成重大影响,城市内涝产生的巨大垃圾,在大水退去后遗留在各个主干道上。这一次清洁城市的工作任务,虽然是自己的主场,但压力并不比“利奇马”那次小。

  旭阳路、清远路、南大街、长乐路、环城东路、宁康路……城市各个主干道一度到处是残枝烂叶,满地垃圾。大水刚一退去,乐成环卫所就出动145名环卫工人,紧锣密鼓地开始清洁工作。谷建会再次承担起重任,成为此次清洁现场的总指挥。

  这次任务的主要目标是已经退水的城市主干道路上清理掉明显的垃圾,并打扫干净,让行人行车不受影响。为此,乐成环卫所一线员工和后勤管理干部统统上前线“战斗”,谷建会也亲自带队,开展清洁工作。

  这又是一次通宵达旦式作业,使他不得不想起了去年在大荆时数个夜晚。“比起那时,市区只是垃圾比较多,泥沙较少,但量大,清洁起来十分辛苦。”谷建会说,面对满地垃圾,扫把不管用,那么直接用铲子铲,铲子不方便,那直接用手来,面对成堆成片留下来的垃圾,环卫工人想尽办法进行清理,没过多久就装满一整车,个个手上都磨出水泡。“我是当兵出身,苦惯了,手上有水泡早已不是问题,就想早点完成任务。”他说。

  刚清理完长乐路,原本认为已经脏得不行,没想到来到南大街后,发现这里更脏,工作量更大,谷建会等人不辞辛劳,继续奋斗,而现场的环卫工人都跟着他一起拼命干。这一夜的战斗,直到8月5日5时许才结束。此时天蒙蒙亮,回到所里刚休息了一个小时,他又接到一个电话,再次带队出发,继续在城市各个道路上来回奔波,尽早还给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市区。

  自从台风过后,谷建会还没回过家,再次回归体力透支、双眼猩红的状态。“这里是我的家乡,再累我也觉得责无旁贷。”他说。

陈志勇(右一)和同事连夜作战。黄瀚 摄

  每天只睡四小时

  从市区旭阳路到宁康西路之间的三环路,不过数千米距离,但城南街道环卫所工作人员陈志勇却足足“走”了11个小时。

  8月4日中午,风雨渐停,城南街道环卫所的环卫工人们走上街头,清理沿路垃圾。水高齐腰、残枝满街、路灯停电……台风过后的清理工作,繁重而艰巨。陈志勇主动担起搬运工作,负责沿街残枝的割锯和清运。

  “白天时,路面积水较多,减缓了清理速度。夜间路上没灯,我们便借着往来车辆的灯光仔细清理。”陈志勇告诉记者,受台风影响,两侧绿化带受损严重,出现了大量破损树枝。工作人员便将相对较小的枝条捡起放入转运车,较为粗壮的枝条则先用电锯锯掉再转运上车。

  折断后的杂乱枝条颇为锋利,工作人员在清运过程中不仅防止手部受伤,还要格外注意眼睛的保护。陈志勇就多次被枝条打到眼睛,险些受伤。

  树枝清理完毕后,环卫工人们再用扫把一寸寸清扫泥泞的马路,将树叶泥沙等清运到垃圾车中,随后喷水车对道路进行冲刷,环卫工人上前“绣花针”式地再次清理。一段道路,要反复清扫三四次才能完工。每位环卫工人的衣服都浸泡在雨水和汗水之中。

  就这样,数千米道路,15车残枝,11个小时的奋战,陈志勇和队员们从8月4日13时,一直忙到次日凌晨,完成了三环路一侧树枝的清运工作。

  昨日一早,连续忙碌了两天一夜的陈志勇和同事们再次来到三环路,开启道路另一侧枝条的清理工作。鲜为人知的是,深夜收工,清晨上岗的他们,这几日每日最多只能休息4个小时。

  今年43岁的陈志勇从事环卫工作已有8年,去年“利奇马”台风来袭,他主动请缨赶赴大荆开展清运工作,回到城南后不曾休息又投入环卫工作,连续一周日夜作战。

  今年“黑格比”来袭,市区受淹严重,他和同事再次冲在一线,扛起了清理家园的重任。在清理过程中,他们还会留心捡拾市民丢掉的车牌、钱包等物品,统一交到环卫所管理处,等待失主认领。

  “能让家园永葆美丽,是我们环卫工人最大的荣誉。”陈志勇说,他正在着手写入党申请书,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