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供水抢修员叶博: 抢修像赶场 衣服能拧水
2020年08月03日 14:17:26 手机看新闻  
 
热浪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海虹实习生朱颖

  炎炎夏日,只要人往太阳下一站,什么活不干就已满头大汗,更别说在室外作业了!

  夏季正是用水高峰,一旦出现水管爆管、漏水的现象,就会影响到片区群众的正常用水。为确保夏季高峰供水安全,一群身穿蓝色制服的“蓝精灵”每天24小时待命,在各漏水点上顶着烈日奋力抢修。在乐成水管所抢修组里,有一个年轻的身影特别显眼。虽然他年纪最小,但干起活来老练利索、井井有条,他叫叶博。

  趴在滚烫地面上听水声

  日前,当记者来到乐成街道湖上岙村一处抢修点时,叶博等3名抢修人员正用电锤、铁锹等工具挖开水泥路面。此时临近中午,室外温度达35℃,虽算不上“烈日”,但他们早已满头大汗。

  经过挖掘、清理,20分钟后,水泥路面被他们挖出了一个长约1米、深约0.6米的作业坑,可仍看不到供水管道。就在这时,叶博突然整个人趴在地上,双手有力地撑在洞口处,然后把头伸进坑里。

  “他在听水声,有时候我们找不到漏水的管道,会通过这种方法寻找。”站在一边的老抢修员王体民对此习以为常。

  此时地表温度高,滚烫得很,洞口附近到处是泥土、沙石,浑身被汗水湿透的叶博这么一趴,着实让人心疼。这考验的不仅仅是其专业能力、体力,还有意志力。

  “没听到水声,得往下再挖!”叶博站起身道。当他摘下安全帽时,头发湿漉漉的,豆大的汗珠从脸上不停滚下,衣服也湿透了,整个人像从水里刚爬出来一样。

  一天至少喝6000毫升水

  随后,他们继续深挖,不一会儿,一根黑色管道露出来了,紧接着水花四溅。为缩短停水时间,抢修人员顶着高温继续奋战。被晒得满脸通红的叶博直接跳进作业坑,俯下身子,双手伸入泥水中摸索漏水点。

  “这是一根直径为110毫米的PE管,漏水点在管道下方,开口约一根手指这么长。”叶博边说边爬出作业坑,迅速从车里拿出一个叫哈夫节的管道堵漏器,然后再次跳入坑里,把哈夫节套在PE管道上,拧紧两侧的螺母……泥泞不堪的抢修空间闷热潮湿,让人喘不过气来,浑身上下湿透的叶博却笑说:“当是蒸桑拿,锻炼身体了!”

  “天气这么热,这份工作太辛苦了!”看着挥汗如雨的抢修人员,围观村民感叹道。漏水管道修复后,叶博和组员们又从车上拿来水泥、沙子等,现场当起“泥水匠”,将挖开的坑回填,再铺上水泥。

  整个修复过程耗时近两小时,所有工序完成后,他们才得空喝口水。记者留意到,叶博带的是容量为2000毫升的大水壶。

  “夏天汗流得多,脱水厉害,所以得及时补水,我们每人每天都要喝三四壶水,还必须是热水或温水,以防身体不适。”叶博告诉记者,入夏以来,他们有时一天要跑七八个抢修点,每到一处作业,工作服都会被汗水浸湿,能拧出水来,可也没时间回家洗澡或换身衣服,就要奔赴下一个抢修点,湿透的衣服全靠太阳晒干或被风吹干。

  勇于挑战做更好的自己

  “我妈也是一名供水员工,刚开始工作时,别人介绍我都会说这是某某同事的儿子,我内心当然不愿被人这么叫,所以一心想在这里干点名堂出来。这些年,跟着组里的前辈们学会了很多知识和技能。”叶博告诉记者,他其实是从抄表员做起的,可日复一日单调、重复的工作状态,让他觉得枯燥。一年后,他申请转岗督查巡视组,可还是觉得没有挑战性。后来一次去抢修组帮忙的机会,让他对这个岗位有了新的认识,虽然干得很苦、很累,工资也不高,但他说:“每次抢修管道的地方不同,管子不同,遇到的状况也不同,我觉得有新意有挑战,这才有意思。”

  于是叶博再次申请转岗。刚进抢修组时,前辈们看他像个高中生,长得白净秀气,这“粗活”肯定干不长久,可没想到他不仅在抢修组扎了根,勤恳好学,踏实肯干,如今还担任起抢修组组长。

  “抢修组是所里很重要的工作岗位,专业性强、劳动强度也大,在年轻人里,叶博能吃苦,善于学习,工作能力强。”在现场,乐成水管所所长蔡浩前对叶博毫不吝啬地夸赞。据其介绍,辖区工作范围涉及乐成、城东、城南3个街道以及中心区和乐清经济开发区,共有5万多用户。2019年,抢修组共完成了1847处漏水点,为集团挽回140多万吨的水损,而这背后是像叶博这样的供水抢修人员,不论酷暑还是寒冬,不论白天还是黑夜都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为广大市民带来汩汩清泉,用水无忧。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