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这个博物馆 本身是一座精雕细琢的徽州古建筑
2020年07月31日 14:30:00 手机看新闻  
 

坦博艺苑.png

人们去博物馆,一般是去观看馆里珍藏的宝贝。在北京有这么个地方:博物馆自身就是一座古董级别的徽州古建筑!它,就是位于北京西山脚下的“坦博艺术中心”。

在北京人口中,大家更便利地称呼它为:“坦博艺苑”。其整体建筑,是一座有着500年历史的明代古徽州祠堂。人们赶来这里,首先是为了一睹这座徽州古建筑的真容。也因而,坦博艺苑已成为北京繁华都市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祠堂本身为北京著名收藏家白十源藏品。

作为一名文化守望者,白十源与收藏结缘已有40多年。他说自己走上收藏这条路还得归功于爷爷。“解放前我爷爷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与收藏大家张伯驹、王世襄、启功等多有来往。慢慢地爷爷年纪大了,刚开始我只是充当爷爷和几位老先生间的信使。”白十源告诉记者,“后来我工作后存了点钱,世襄先生就建议我‘现在东西(指藏品)也便宜,还是买点东西存着吧。”

白十源.png

白十源

正是从那时起,白十源开始玩起收藏,并一发而不可收拾。“就像一个人染了病,不仅不见好转,还越病越重了。”对此,他笑得极其爽朗。

也正是在接触藏品的过程中,他自然而然肩负起留住历史、传承历史的使命。

比如:徽州古建筑。

接待参观者.png

接待参观者

有道是,“看皇家建筑到北京,看民间建筑到徽州。”

徽州古建筑又称徽派建筑,是中国传统建筑最重要的流派之一,主要流行于徽州六县与严州大部以及周边徽语区(如安徽旌德、石台,江西浮梁、德兴等)。作为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以砖、木、石为原料,以木构架为主;梁架多用料硕大,且注重装饰;还广泛采用砖、木、石雕,表现出高超的装饰艺术水平,历来为中外建筑大师所推崇。

精美木雕.png

精美木雕

自30多年前第一次看到徽州古建筑的那一刻起,白十源就对它们情有独钟。至今,他已收藏这样的建筑300多套。

精美木雕3.png

精美木雕

北京人钟爱的“坦博艺苑”,便是原工原料、原汁原味复建的徽州古建筑。“除了整个结构是原建筑的,地上的石板、屋顶的瓦片都尽可能维持原样。甚至连墙皮也是从老建筑上一刀一刀耐耐心心铲下来,一点点砸碎了再和新的墙料拌和而成,所以墙上很快就显现出斑驳的样子了。”白十源说。

精美木雕2.png

精美木雕

所谓“一宇之上,三雕骈美”。身处这座徽州古建筑, 从五凤楼到七级浮屠的龙形藻井,从六门戏楼到四水归堂的天井,其阔绰、考究的雕工俯仰皆是,美不胜收。粉墙、青瓦、马头墙、砖木石雕以及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曲径回廊等的和谐组合,构成了它的基调。

龙形澡井.png

龙形澡井

▲六扇门的古戏台

保护这座精美的建筑,白十源自有他的门道。他把祠堂整体“放”在坦博文化产业园的一个空间内,“不怕日晒雨淋,也不怕飞沙走石”,真的绝了!

这座古建筑,还接待过很多国际友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坦博艺苑鼎力协办了国际奥委会主办的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又在国际奥委会的授权下,筹建“永恒的奥林匹克艺术中心”,将入选美术大会的所有艺术精品收藏陈列于此。一度,进入坦博艺苑展览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巨幅作品《奥运北京》,著名艺术家范曾、黄永玉、墨客、崔自默、蒋山青等近千位世界优秀艺术家的奥运题材作品琳琅满目。后来,随着藏品越来越多,白十源才将这些墨宝小心翼翼地转移到别处收藏。

侧门.png

侧门

如今,有不少国际友人到了北京,还是指名要来坦博艺苑看看。当然,这里吸引他们的,还有令人啧啧称奇的丰富藏品。

它是海淀区唯一一座涵盖古华夏、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古希腊、古罗马、古波斯、古草原文明等八大世界文明艺术遗珍的博物馆。贝叶经、犍陀罗造像、始于两河文明的琉璃器物……很多我们闻所未闻的收藏品,统统在此“聚会”,真的令人大开眼界。

犍陀罗造像.png

犍陀罗造像(阿育王时期)

古印度金双马驾车.png

古印度金双马驾车

古埃及沙布提.png

古埃及沙布提

古西亚面具.png

古西亚面具

古罗马琉璃器.png

古罗马琉璃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