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懒妈妈”用科技改变生活 一顿饭半小时上桌,色香味俱全
2020年07月31日 14:22:35 手机看新闻  
 

炒手名片

  姓名:黄伟佩

  职业:自由职业者

  年龄:30多岁

  拿手菜:家常菜、糕点、甜品、花式面点、蛋糕吐司

制作一桌美食,从食材处理、清洗、炒制到上桌,往往会让掌勺的厨师忙上大半天,事后再清洗厨具、擦洗厨房,那可真真是个体力活。不少妈妈都感叹,厨娘是个很累人的活。市区的黄伟佩曾经也是个从不下厨的小白,自嘲是个懒妈妈,但随着儿女长大,她越发觉得为家人提供健康的三餐很重要。

如何能快速做好三餐、又轻松不累人呢?黄伟佩说了一句话:“科技改变生活。”今天,就来听听这个“懒妈妈”的厨房经,教所有厨房“小白”翻身。

半小时端出一桌饭菜

见到黄伟佩时,她正要给下午上画画课的女儿准备午餐,上课时间为13时,11时半了菜还没开始做,但她一点也不着急,指着桌上已经摆好的黑米糕和烧仙草,让女儿先当零食吃着。“不急,时间妥妥够,这两个甜点是用料理机做的,现在桌上的这些菜也是用料理机切好的,肉是用料理机清洗的。”黄伟佩指着厨房里切好的千张丝、胡萝卜丝、黄瓜丝、排骨、芋头等食材说。

她先将排骨、芋头倒入一台料理机,然后倒入盐、料酒、胡椒粉、生抽,加水没过食材,然后在料理机上架上一个蒸锅,搁上淘洗好的大米,盖上盖子,调好温度120℃,蒸煮40分钟,中间就不管了。“以前我煮一个芋头排骨汤,时刻得站在旁边,担心溢锅,又担心汤熬干了,还要操心火候。”黄伟佩又拿出一个料理机,开启煸炒模式,温度调节在160℃,倒入一点油,然后盖上盖子,油稍微热一点后,她从盖子上端的开口处扔入葱白爆香,倒入虾,自动炒制十分钟后,再倒入洋葱、青椒片,最后撒入椒盐和白芝麻,一锅油焖虾就做好了。

盛出虾,她在料理锅内倒入水和洗洁精,然后启动清洗模式。“滴”一声,把锅内的杂质倒掉,用水一冲,锅就洗好了。然后她将焯水切丝的千张、胡萝卜丝、黄瓜丝摆盘,用葱、蒜、小米辣、白芝麻、白胡椒粉、醋和酱油(1:1)调一个酱汁,一个凉拌菜也就做好了。

做完这些,她开始坐在一旁刷起手机,等着开饭。“其实今天已经算慢了,熬汤得40分钟,如果是平时,做一餐饭基本在半小时左右,有需要熬制的汤品我会提早放在料理机内预约,出去办事后回来就已经好了。”黄伟佩笑着说,一餐饭有蔬菜、有肉、有海鲜,再切点水果搭配,营养足够了。

几分钟后,汤和米饭都出锅了,黄伟佩让记者尝了尝味道,随即调皮地一眨眼:“味道不错吧,虽然比不上餐厅大厨,但足够应付一家人的一日三餐。”

曾是厨房“小白”

黄伟佩是家里的老幺,备受家人疼爱,几乎没什么机会下厨。“我刚嫁人时,曾经发生过煮米饭只放米不放水的笑话,就是厨房‘小白’。”黄伟佩说,加上自己也挺懒,所以女儿跟着她长期混迹于家门口的快餐店。后来生了二胎,她感觉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我的工作比较自由,如果能给家人提供更健康的饮食,自己也会有成就感。”黄伟佩说,刚开始学厨艺时,她向家人请教,也看了不少美食APP和视频,但光火候、放调料就把她给搞晕了。“一般视频教学里经常说的几句话:注意火候、盐少许、料酒适量,这些含糊其辞的描述,让我这个厨房‘小白’一头雾水。”她相信不少刚开始学做菜的妈妈们都有困惑,多少算少许,怎样才算适量,需要有人精准告诉数字。想学做菜的心情很强烈,但做毁了却更糟心。

于是,她又换了思路,去报了厨艺班。“正正经经地好好上课,肯定会有长足进步。”可黄伟佩的雄心壮志却被厨房里繁琐的步骤给打击到了。比如学制作一个甜品,光打发一个步骤,就得用到许多工具和器材。“也许做出来的美食很好吃,但清洗工具就让这过程不那么美丽了,我实在是一个懒妈妈。”黄伟佩说,有时与朋友约下午茶,总有闺蜜称自己刚做完饭,满身汗和油烟,需要洗完澡才能赴约。

仔细研究工具“帮厨”

“为啥厨娘不能美美地做菜呢?美食和美貌都想要。”黄伟佩说,学做菜后,她购买了许多工具,如烤箱、果汁机、豆浆机、打发器、模具等,厨房也渐渐变得越来越挤。这些工具都只能兼备一项或几项功能,数量一多,加重了厨房收纳和整理的负担。于是她开始动脑筋了,有没有什么工具能把大多数功能都兼具在一起呢?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一台美善品的料理机,它能切菜、炒菜、炖汤、打发、揉面、绞肉等,几乎兼具了厨房工具的大部分功能。“我马上入手了,但用了一段时间后,又有朋友给推荐了玛捷斯料理机,这个料理机的功能更强大。”黄伟佩说,都说科技改变生活,开始利用工具帮忙做饭后,她感觉自己突然从厨房“小白”的漩涡里走出来了。

“料理机基本是恒温,因此不会发生焦和糊锅的情况,这就解决了许多新手的问题。”她一边看食谱一边在网上学习新的功能。如今她不仅用料理机做三餐,还用它炒粉干、做麦饼等乐清特色小吃,家人们还夸赞比外面的好吃。

“朋友们如果约饭时没地方去,常来我的工作室聚会,我就会拿出料理机做饭或下午茶,因为方便快捷,也不会造成工作室油烟的问题。”黄伟佩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朋友,都来向她讨教料理机的使用方法,她也经常研究一些新的菜谱,将制作流程跟朋友们一起分享。

如果您有祖传烹饪绝技,或者您有自创独门小菜,现在都可以一展身手。只要您擅长烹饪,不论菜系,不论中餐西餐,不论大餐或是小菜;不论性别,不论年龄,只要您敢秀,就请拨打乐清日报新闻热线61116222或关注中国乐清网微信公众号(yq3535)并留言,向我们推荐自己或身边的烹饪达人哦!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