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天太热,万千小蟹到湖雾“纳凉” 乐坏乐清台州两地吃货
2020年07月30日 08:32:33 手机看新闻  
 

  这几日,湖雾镇定头村每到晚上就热闹非凡,村路两侧停满了车辆,村民说比过年时还热闹。而引起村里这场小轰动的“主角”竟然是跃进塘排水口这几日浮出水面的“小蟹”。村民们捞蟹的“大场面”被朋友圈、抖音、微博传播后,周边的居民蜂拥而来,拿着网兜、捞网等来捞蟹,上演了一场场“人蟹大战”。村干部说这种小蟹是野生的,生活在咸水和淡水交界处,在台州和乐清一带很常见,每年夏天,都有村民和周边的居民来打捞。但今年“蟹出水面”的事被网络大量传播后,许多人被这种场面感染到了,开车来看热闹,也有些人是为了寻找童年的回忆。

夜间捕捞现场。

  捞蟹者来了一拨又一拨

  7月28日,网友“老王de足迹”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视频,获得数千个点赞。视频里,许多村民站在塘边,用长长的带杆子的网兜在水中捞起一兜兜的小蟹,然后迅速装入水桶中。

  昨日,记者联系了这名网友,他是该镇湖雾街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王占斌,他也没想到自己拍摄的这段视频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

  “我家就住在旁边,每年夏天都会有小蟹浮上来,我们俗称它为扁蟹,今年的数量比较多,用灯一照,密密麻麻地都浮在水面上。”王占斌说,视频发布后,定头村一下子火了。不仅周边村庄的人跑来,台州地区的居民也纷纷驱车赶来捞蟹。

  “来了一拨又一拨,甚至凌晨1时都有人过来。”王占斌说,对生活在台州、乐清一带的市民来说,不少人童年时都有过捕捞野生蟹的经历,大家相约来此,捞蟹不是第一目的,为的是找回童年的快乐。

  小蟹出水疑因天太热

  7月28日19时许,家住温岭的蒋永青与朋友开车来到定头村。

  “我们带的工具比较简单,是一把长柄的捞勺,等到19时多点,用手电筒一照,扁蟹全都浮在水面上了。”蒋永青说,由于打捞的人太多,最终他只捞了四五斤小蟹。有些人甚至带来专业的地笼、捕网来夜捕。

  蒋永青从小就生活在沿海,对这种扁蟹非常熟悉。往年盛夏时节,他都会开车到温岭松门方向,那边随处可见的河塘里都有这种小蟹,他最多一次捞过近百斤扁蟹,分送给不少朋友。

  “这种小蟹一般人会红烧或油炸来吃,它里面有丰富的膏,咬起来很香,是一道非常美味的下酒菜,所以我们也叫它小膏蟹。”蒋永青说。

红烧小蟹。

  而王占斌对扁蟹美食的了解也颇深,“有一期‘舌尖上的中国’就介绍过蟹黄的美味,而湖雾传统做法是直接下锅炸。”王占斌说,在广东、福建一带,常利用扁蟹多膏这一特点,用它来腌制蟹黄酱。

  记者也联系了定头村党支部书记陈匡飞,据其介绍,这种蟹在天气闷热的傍晚或雷雨来临前,就会从水中浮上来,一般19时至20时量最多,到21时许天凉快了,蟹也就“消失”了。往年可能要到8月才是旺季,今年扁蟹来得有些早,可能与近期天气闷热有关。这个地方是跃进塘的排水口,当地村民俗称定头塘,周边种植有葡萄,还有一些水产养殖,这些小蟹在这个生态环境里生存得很舒适,因此产量也特别高。

  “大部分村民对此现象已经习以为常,每年也会去捞一些,但不会蜂拥而上。这几日来捞蟹的大部分是从周边开车过来的,还有许多带着孩子过来看热闹的,村里一下子像过节一样。”陈匡飞说。

  不属于海洋捕捞范畴

  “其实这些扁蟹在沿海一带非常常见,如清和公园、胜利塘一带,也时常能看到市民去捕捞这种小蟹,一般大的有半个手掌大,小的只有硬币大小,农贸市场里也有售卖,一些市民喜欢拿来红烧吃。”乐清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渔港管理科负责人介绍。

小蟹约两个硬币大小。

  那么大桶大桶的扁蟹被捕捞上岸,会不会对海洋生态造成破坏?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陈坚告诉记者,生活在滩涂的扁蟹不属于海洋捕捞范畴。由于该蟹自然生发,也就是大家俗称的“野生”。每到成熟季,当地村民会习以为常地抓来食用,只是每年年景不同,有大小年之分,从目前看来,并没有对周围的环境生态造成影响。

  据了解,扁蟹适宜的生活环境是淡咸水交汇处,乐清湾一带尤其盛产。专家表示,这可能与地理环境有关,除了水环境因素饵料丰富外,敌害资源不多等因素,都给扁蟹生存、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