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将雁荡山水“搬”进家里 张宏敏“玩”石玩出新名堂
2020年07月28日 17:48:24 手机看新闻  
 

  石料为主,绿植点缀,搭配人物、亭台等摆件,以写实或想象的手法创作构思,将山水景观浓缩到浅盆里,形成了清新典雅的山水盆景。

  7月25日上午,笔者走进张宏敏的工作室,一股清新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不禁被他精心制作养护的山水盆景深深吸引,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小小的工作室内,放置几排木架,木架上的盆景,有的优雅自然,有的古朴苍劲,让人心生欢喜。

  爱山水寄情石头

  今年48岁的张宏敏出生于雁荡山脚下的一个村庄里,从小受雁荡山水的熏陶,对国画、山水画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长大后,他还向当地的书画名家学习山水画,这也为他日后在山水盆景的世界里大施拳脚打下了基础。

  大学毕业以后,张宏敏从事了金融行业的工作,与他自幼喜爱的山水画创作背道而驰。

  固定的工作环境虽然稳妥,但却常让他感觉若有所失。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宏敏接触到了吸水石,被它自然朴素的风格吸引。“把山水林泉全都承载在这个盆景中,也是一种寄托。”于是,张宏敏开始自己动手制作吸水石盆景作品,家里五十平方米的露台原来是花园,养些花草鱼虫。后来成为了他闲暇时的个人工作台,以及与石友们切磋技艺的演练场。

  渐渐地,露台摆满了张宏敏的个人作品以及各类造型奇特的石头。大量的盆景摆在露台上,弄得家中到处是泥土与草木的气味,家里还摆满了大量的石头,几乎所有能占的地方都占了。家人开始对这种烧钱的石头多有抱怨,觉得他不务正业。

  但在张宏敏眼里,吸水石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还可以缓解工作压力,慢慢地,家人也渐渐被他真心热爱的执着打动了。

  今年6月,张宏敏物色到了一个新的“玩石”场地,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与更多人分享,也能被更多人欣赏。刚开始,工坊只是如同自家露台一样,作为张宏敏闲暇时玩石头的地方,渐渐地也有“知音”来观赏盆景,他们觉得盆景的造型很别致,很有自然美。

  “老家在雁荡的我,可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张宏敏说,雁荡山水奇秀,给他的创作带来了无限灵感。不仅如此,他经常上山采苔藓、找老树根,在溪边捡鹅卵石,这些也都成了他的创作素材。

  浅盆里头有乡思

  “我所用的石头大部分是来自云贵川一带的吸水石,而吸水石中,我用的是砂积石和芦管石。我加了当地石农的微信,他们一晒出石头的照片,我遇到心仪的就立马下单订购。”张宏敏说,一般七八十厘米高的石头都有百来斤重,搬来运去的活对于瘦瘦的他来说,着实是吃了不少苦头。

  拿到石头后,张宏敏就一心钻进了自己的小小世界里。他不着急动手,先仔细观察石头本身具有的自然形态,脑海里开始构思成品的模样。“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句话大概就是我最前期的工作了。”张宏敏介绍,他会用电钻、切割机等工具,将石头进行清洗、加工打磨。再用草籽、营养土和胶水按一定比例混合。再搭配上一些摆件,最后根据这幅半成品的山水盆景,配上微型小水泵。“一般的一个山水盆景,我大概都要花一周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张宏敏说。

  张宏敏将山水美景搬到石头上,将情感注入其中。“家乡的风光是独特的,我现在努力将雁荡‘收’进盆。”张宏敏介绍,去年,他得到一块有点形似犀牛的石块,在见到石块的第一眼,他便想到了家乡雁荡山的景点“犀牛望月”。凭借着脑海里的记忆,快速投入到创作中。经过一周时间的打磨,一头犀牛活灵活现地在他手中诞生。“犀牛是有了,但月,我目前还造不出来。”张宏敏笑着说,自己最后在犀牛的前方“造”了一个小山丘,一个老渔翁在上面垂钓,颇有意境。不仅如此,他还打造过田园版雁荡双笋峰,真正做到了“盆中有山水,景里有乡思”。

  张宏敏介绍说,在多年“玩石”的路上,他结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边玩一边收获快乐。如今,能把家乡“收”进盆,是他最大的心愿,但这样天然相似的石头,可遇不可求,自己能做的只有等待。

  如果您身边有一技之长或特点突出或与众不同的亲朋好友,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61116222,向我们推荐上“乐清会人”栏目哦!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