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争分夺秒!“海上长城”强筋健骨 乐清加快低标准海塘提标建设
2020年07月28日 17:41:17 手机看新闻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青

  7月25日14时,艳阳高照。海塘上,工程车、挖土机相隔而立;不远处,几名戴着安全帽和口罩,正挥着錾子修整石头的工人在高温下忙碌着,耳边传来阵阵敲打钢筋的叮当声和电钻声……“主汛期了,模板抓紧时间搭建好,趁着晴好天气进行浇筑,千万不要影响汛期安全。”“您放心,现在工程在连夜施工,我们每天都在紧盯工程安全与进度,力保平安度汛。”海塘边的这番对话,来自乐清市水利局塘闸工程管理站站长李福南与项目施工方乐清市大禹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友池,现场督促整改的正是蒲岐镇友谊塘应急抢险工程。

  蒲岐镇友谊塘标准海塘北接港区南塘,南至双屿水闸。5月16日凌晨,由于海塘修建时间久远,退潮时引发100多米的海塘滑坡,蒲岐镇海塘巡查人员在巡查中及时发现,上报至市水利局后,市水利局、蒲岐镇政府、乐清湾港区管委会等单位负责人、专家立即组织人员展开现场勘测,设计抢修方案,确定按100年一遇防潮标准开展应急抢险。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程正在塘身混凝土挡土墙施工,接下来还将进行塘身填筑等防渗加固的后期作业,确保安全度汛。

  “为了赶在7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平安度汛,方案确定后,蒲岐镇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到现场督促工程进展,市水利局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碰到困难,只要一个电话,就会派人赶到现场。”林友池介绍,前期打桩时,发现海塘下面隐藏着一个上世纪90年代初期修建的老水闸,1995年海塘翻新时直接将它埋在底下,导致15米长的桩基无法插到底,一度引发工程停滞。得知情况后,市水利局第一时间联系设计单位赶到现场进行地质勘查,调整施工方案。“经过市水利局专家指导,我们将15米长的管桩缩短至安全范围内的7米,工程得以顺利进行。”林友池说。

  这些正在“强筋壮骨”的标准海塘,也是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的薄弱环节。为确保全市海塘安全运行,今年全市海塘安装监控,统一接入温州市水利行业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及时掌控海塘工程运行状况。

  7月26日15时多,一阵骤雨降到乐清市区。城东街道胜利塘海塘巡查员李铭权,打开手机内的水利标准化移动巡查APP,冒雨开始巡查海塘。恶劣天气下巡查有危险,但这是他的责任。平时,他保持3天巡查一次的频率,到了汛期启动防台应急响应时,他会一天巡查一次。如果应急响应等级持续提升,他就要驻守胜利塘加强监测预警。

  每天从海塘这头巡到那头,李铭权都要看看海塘结构是否完好,塘前是否冲刷、护塘设施是否完好,交叉建筑物是否完好,海塘管护范围有无危害工程安全行为,“巡查轨迹会自动传到后台。”他解释,如果发现堤坝上有裂缝,他就要把情况及时反馈给市水利局,由专业人员来监测,并鉴定海塘沉降程度以及是否启动除险加固工程。

  作为水利工程的基础单元,海塘承担着防洪抗旱的重要使命,是沿海的生命线。今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防汛防台工作,将低标准海塘加固提升工程项目纳入到“六重清单”等重点工作中。据介绍,我市标准海塘总长107.27公里,原设计标准50年一遇以上36.46公里,20年一遇50.59公里,10年一遇20.22公里。由于运行多年自然沉降等原因,多段海塘防潮标准达不到规划要求,目前湖雾镇山后灰罗头塘、雁荡镇西门岛保西塘、清江北岸塘和南塘镇小横床东红塘、永富塘等低标准海塘共6.1公里正在加固建设,施工人员抢时间、赶进度,确保安全度汛。

  “根据《浙江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规划》要求,结合我市海塘工程现状,计划‘十四五’期间全部完成我市低标准海塘提标建设。突出水利工程‘安全+’功能,融合推进水利风景区,‘制度+技防’推进水利工程安全管理规范化。”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