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炎炎夏日何以解暑? 糖水达人分享DIY秘诀
2020年07月24日 11:19:58 手机看新闻  
 

炒手名片
姓名:赵志秋职业:个体户厨龄:20年拿手菜:炒粉干、番薯黄夹、双皮奶、杨枝甘露等

7月22日,我们迎来了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相对小暑而言,大暑天气多高温酷热,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而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已让不少市民分分钟体验了一把“出门五分钟,出汗两小时”的感受。炎炎夏日,糖水可谓是一剂解暑良方,而街边那些动辄一杯十几、二十几元的糖水,做法虽有讲究,但上手其实并不难,大家在家里就能做出健康、卫生又美味的糖水来。

本期我们邀请了糖水达人赵志秋,一起来听听她的美食故事,以及她分享的两款颇适合夏日食用的糖水制作秘方,大家赶紧学着做给家人喝吧!

“偷师”:不改吃货本色

今年40岁的赵志秋家住城南街道盖竹村,光听这名字,相信大部分人都觉得很陌生,但一说起她在市区南大街开了16年的老店——镜花堂首饰店时,很多爱美的女士也许就会会心一笑:“哦!原来是镜花堂堂主秋子啊!”

被身边人和客人昵称为“秋子”的赵志秋不仅是一名首饰达人,还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吃货,她不仅爱吃,还会做各类美食,并乐于分享。日前,当记者来到秋子家时,她已经在厨房里开始倒腾了,当天她准备做两款经典又消暑解渴的糖水——双皮奶、杨枝甘露。

“我学会的第一道糖水就是双皮奶,花了好几年才慢慢摸索出现在的味道。”秋子告诉记者,因为经营首饰店,她经常要去广州、深圳等地进货,作为一名吃货,对当地的广式糖水自然是十分喜爱,尤其对双皮奶情有独钟。于是她尝试对照食谱去做,却失败连连,要么双皮奶凝固效果不好,软塌塌的,要么口感粗糙不细腻,有时又太甜,为此浪费了不少食材。

功夫不负有心人,机会终于来了!秋子的一个乐清朋友在深圳开了一家糖水铺,每次她去进货,都会在朋友家住几天,那一年,朋友因为生孩子无暇顾及店里的生意,秋子便过去帮忙了一阵子。她趁机向糖水铺的师傅们“取经”,短短几天,便顺利“偷师”。

秘诀:把握细节和时间

“制作双皮奶虽然简单,但还是有很多讲究,稍不注意就会影响成品口感。”秋子说完,便向记者介绍起双皮奶的具体做法。她家的蒸锅一次可以做7小碗双皮奶,因此在材料上,需要准备300克老冰糖水、100克鸡蛋清、800毫升纯牛奶及60克蓝胖子全脂奶粉。

首先将老冰糖水和鸡蛋清进行充分搅拌,加入800毫升纯牛奶,搅拌均匀后,通过筛网过滤两次,可以去除表面的泡沫、气泡,让双皮奶的造型和口感变得更加细腻;其次取过滤后的奶汁300毫升,倒入事先准备好的60克奶粉里,搅拌均匀后再平均倒在7个瓷碗内。

“双皮奶最美妙之处,就是它有两层奶皮。我做的双皮奶,奶粉因为密度大,所以沉在下面这层,然后将之前混合了冰糖水、鸡蛋清、纯牛奶的奶汁沿着碗壁轻轻倒入,便会漂在上层,这样就形成了双层。”秋子边说边从吊柜里拿出一卷保鲜膜,然后撕开一一覆盖在7个碗口上,这样做的目的是一会入锅蒸时,防止水蒸气进入双皮奶,从而破坏形状,也能让双皮奶口感更加细腻(PS:市民在家中做鸡蛋羹时,也可以用这招)。

将双皮奶放入蒸锅后,秋子拿出一个计时器。“先隔水蒸10分钟,时间一到不要马上拿出锅,焖8分钟后取出来冷却定型100分钟(放冰箱冷藏四五个小时,口感更加冰凉舒畅),掌握这3个时间,双皮奶做出来有型、口感佳。”秋子毫无保留地分享道。

记者品尝了一下秋子清晨做好的一碗双皮奶,只见其状如膏体,色泽洁白,质感细腻嫩滑,像是婴儿的肌肤,吹弹可破。最上面铺的一层红豆软糯香甜,上层入口冰凉嫩滑,下层香气浓郁,品后只觉唇齿留香,沁人心脾。

“土豪”:3个冰柜不够用

在蒸双皮奶的空隙,秋子走出厨房,打开一台冰柜,记者往里一瞧,里面装的都是她当天半夜起来做好的一瓶瓶糖水,有双皮奶、杨枝甘露、龟苓膏、蓝蝶花凉粉、蓝蝶花丸子、红心火龙果凉粉、抹茶凉粉……五颜六色,让人垂涎欲滴。

秋子家除一台冰箱外,还有3台冰柜,全部用来冷藏和糖水相关的食材及做好的成品。她说,因为家人、朋友及儿子的同学都很喜欢她做的糖水,所以每次她都尽可能多做一些,凌晨三四点起来做是常有的事,有时储存的东西多,家里这3台冰柜都不够用。

“我们这家人有个共同的爱好——吃!太可怕了!结婚前,我和老公都挺瘦,婚后这十八九年下来,你看我们都成胖子了。但让我开心的是,不论尝试做什么美食,他们父子俩不仅全力支持,还很捧场,每次都吃得光光的,这也许就是我喜欢做美食的最大动力吧!”秋子笑道,在做糖水之前,她也曾入坑烘焙甜点好几年,采购了不少烘焙器具,做得一手好蛋糕,这几年之所以转战糖水,一方面是因为甜点更新太快,比较耗材、耗钱,她和老公每个月胖七八斤的节奏,也让她担忧身体健康,于是不再做了。另一方面,儿子很喜欢喝奶茶,外面买的她又不放心,加上糖水制作成本比甜品低,难度系数也不大,就决心自己DIY。

说到这里,秋子从冰柜里拿出一碗清晨刚煮好的西米露,这是做杨枝甘露必不可缺的一样食材,此外还需要芒果、冰糖水、纯牛奶、西柚。

“很多人西米露煮不好,要么太生,里面还有白点,要么太熟,口感软塌塌不Q弹。这个问题其实不难解决。”秋子的方法是,锅中水烧开后,倒入西米露,煮熟后即使中心有白点也不用理会,先焖一个小时再烧开,然后用勺子将西米露盛出来,放入事先准备好的冷开水里,再放入冰箱冷藏数小时,这样做的西米露香糯更有嚼劲,吃起来口感也更富有层次。

除西米露外,芒果也是杨枝甘露的一道主材,根据秋子的经验,一般5个小芒果能做两杯杨枝甘露,芒果要挑选当季的,果肉多,水分相对少一些,去皮去核后能剩余500克果肉,然后加270克的水,放入破壁机里搅碎,这样口感更细腻有质感一些。最后将搅碎的芒果配上40克的老冰糖水及少量西柚果肉,加入到事先冷藏好的西米露里,均匀后就大功告成了!

秋子说,虽然做糖水讲究多、耗时长,却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她在不断学习和摸索中,不仅自己有成就感,也给家人和朋友们带来了幸福感,乐在其中。

如果您有祖传烹饪绝技,或者您有自创独门小菜,现在都可以一展身手。只要您擅长烹饪,不论菜系,不论中餐西餐,不论大餐或是小菜;不论性别,不论年龄,只要您敢秀,就请拨打乐清日报新闻热线61116222或关注中国乐清网微信公众号(yq3535)并留言,向我们推荐自己或身边的烹饪达人哦!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