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90后物流司机黄金涛: 一年跑长途12万余公里
2020年07月24日 11:19:58 手机看新闻  
 

  时下高温如火如荼,让不少人对出门“望而却步”,只想与空调作伴,但对从事物流行业的货车司机们来说,时间就是效益,他们直面高温,迎着热浪,在出发地与目的地之间奔波。

  7月23日,记者来到乐清湾港区,看到一名年轻的货车司机正在烈日下进行出车前的准备,他专心致志地查看轮胎、刹车等,一滴滴汗水不时地从其额头上滑落。

  顶热浪出发

  这名来自贵州的货车司机叫黄金涛,1994年出生。

  采访当天,黄金涛有出车任务,到江西送货。当天的最高气温是33℃,而前一天,黄金涛刚从江西玉山县回到乐清。而这对他来说,已习以为常。黄金涛说,在这样的温度下,车内的空调坏了也时有发生。

  “有时候路上的小石子蹦进散热器中,空调就很容易坏。高温下开长途车,简直是在受‘酷刑’,车上闷热得很,就像‘大蒸笼’,轮班休息时睡都睡不好。”黄金涛说,车内的空调坏了后,这一路行驶就得开着车窗,但外面还是热浪滚滚,只能安抚自己要做到心静自然凉,到达目的地后,常常衣服和裤子都被汗水浸湿了。

  他记得开车至今,爆胎过5次。“听到‘砰’的一声我就心头一紧,马上将车行驶到应急车道上,人撤离等待救援。”他记得今年5月中旬的一天,他和同行的司机行驶到高架桥上时遭遇爆胎,只得快速下车远离车辆,等待高速救援。但对于黄金涛来说,这些问题并不算什么,都是为了生活!

  黄金涛的妻子也在乐清工作,他们育有一儿一女,留在贵州跟着父母生活。“每年只有春节,才能回去陪孩子和父母,出来工作后都没有时间陪伴他们。”提到孩子和父母,黄金涛的眼中满是思念和愧疚。

  “金涛,货装好了,我们可以出车啦!”同行的司机话音刚落,黄金涛爬上驾驶座,顶着热浪出发了。

  喜欢开大车

  2012年,因家中亲戚在乐清工作,他便跟着来寻找就业机会,不久他在一家工厂当起了装配员。渐渐地,黄金涛喜欢上了这座有温度的小城,不知不觉已在乐清生活了8年。

  2015年,喜爱开车的黄金涛成功考取了驾驶证B照,这不仅代表他有了准驾大型货车的资格,还意味着3年后,他就能去考重型、中型全挂、半挂汽车的驾驶证A照。2018年,黄金涛如愿取得驾驶证A照,最后成为博达物流有限公司的一名货车司机。

  黄金涛说,同龄人有的在学设计,有的在工厂里上班,而他喜欢在车上欣赏沿途的风景。

  记者了解到,博达物流有限公司现有100余名货车司机,黄金涛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同事们都很照顾他,他也经常向经验丰富的老司机请教行车的问题。

  “最初来到公司,我真的只会开车。”黄金涛说,是前辈们教会他在车上的各种操作,行驶中遇到紧急情况该如何处理等。

  “这小伙平时工作就稳稳当当的,待人谦和、忠厚老实。”博达物流有限公司经理蔡永俊这样评价黄金涛。

  吃住在车上

  这两年来,黄金涛平时开着全长17米左右的半挂车,载着30多吨的煤(这些煤从山西运到秦皇岛上船,再运到乐清的码头),从乐清运到江西省玉山县。长达400公里的路程,他一个月要往返10余趟,累计跑长途1万多公里,一年就是12万余公里。在单程5小时的车程里,他通常每隔两小时就行驶到服务区休息20分钟,再和同行的司机轮换着开。

  “休息的空隙,我们会下车检查一下轮胎是否漏气、刹车灵不灵、水箱有无水之类的情况,休息好后再上路,不能疲劳驾驶嘛!”黄金涛说。

  虽然煤炭不需要黄金涛装货、卸货,但时间长了,车内会残留煤渍,每每从车上下来,他的手上、身上常留有黑色粉末,多数时候,他的吃住问题都在驾驶室这狭小的空间里解决。“由于出车时间不固定,我们吃饭的时间也不规律,有时候我会带些干粮,要是路上饿了就对付着吃点。”黄金涛对记者说。

  黄金涛将煤炭运输到目的地后,还需排队卸货。因为会有来自各地的运输车辆到达卸货点,他记得最长的一次等待是在车上干坐了5个小时。“同样是5小时,感觉等待比开车更累。”他说,运输时经常不能当天来回,要是行驶至玉山县卸下煤炭后时间很晚了,他们就在车上休息一晚,第二天一早再开车回乐清,车上有时会装水泥、砖块等货物回来。

  对于黄金涛的工作,他的妻子也偶有抱怨。“因为工作时间的不固定性,她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出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回来,所以就会抱怨。但是每次我出车前她都会叮嘱我‘小心点,开慢点’。”黄金涛笑说。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