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定制旅游线路 实现美好拜访 旅游策划师叶林艺的职业很浪漫
2020年07月23日 09:08:18 手机看新闻  
 
叶林艺在旅途。本人供图

  你听说过有一种职业叫旅游策划师吗?

  7月19日下午,一场关于宁夏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的讲座在市图书馆举行,从事旅游行业10年的叶林艺担任此次分享会的主讲,今年33岁的她是一名旅游策划师。

  这个职业听起来很浪漫,也给不少游客带来惊喜。在她的策划下,游客重新认识被称为“塞上江南”的宁夏,领略草原文化和农业文明、西域风情和中原文化的碰撞交融;走进泰国各地的山水,融入当地居民的生活,留下一生难以忘怀的邂逅。这个职业,简直是懒人游客的福音。

  融入当地生活才算玩过

  “我是半个宁夏人,‘前半生’都是在宁夏度过的。”叶林艺说,出生在宁夏的她跟着做生意的父母在那里生活了18年,直至2010年大学毕业后回到乐清。

  7月20日下午,记者走进叶林艺的工作室。不到20平方米的面积,堆满了各类关于全球各地风土人情的书籍,墙面上也贴满了她与小伙伴旅游打卡的照片。叶林艺介绍,她大学学的专业就是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当时主攻泰语导游,在大三那年作为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去泰国春武里府的一所希望小学支教。那是她第一次走出国门,看到了更宽广的世界。

  “希望小学里的孩子都非常质朴,学生们每天都会跟我说‘老师,我爱你’。还有学生偷偷给我递小纸条,上面歪歪扭扭写着‘老师,我爱你’。”叶林艺说,当地孩子对爱的表达特别直接。“我的生活老师是芭提雅人,她每个周末都会回去一趟,回来的时候都给我带一整个的榴莲、菠萝蜜。”叶林艺笑着说,当时她都是拿这些水果当饭吃。

  叶林艺在泰国支教时常被一些细节所打动。当地一家米粉店生意非常好,可是过了20时便不再营业。照顾叶林艺日常生活的老师告诉她,泰国人非常重视“幸福感”,健康快乐最重要。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在外出旅游时切身体会到当地的文化氛围,融入当地居民的生活,那才算真正地‘玩过’。”叶林艺说,就在那半年时间里,她利用周末去了泰国许多不为旅客熟知的地方,泰国各地的山水风光和交通住宿等细节,旅行社和个人游相关的问题,她一一都存储在大脑里。这些阅历,为她日后设计泰国旅游路线打下了基础。

  根据需求设计路线

  关于旅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哪怕仅出游一天,要完整规划出行程都需要丰富的出行经验和阅历。早上几点出发合适、坐什么交通工具、去哪里、目的地有什么特点、在游玩时要注意些什么、在哪家酒店用餐……每一个方面都要考虑周到,才能成就一次舒适的旅游。随着大家对旅行舒适度和个性化线路的追求,旅行策划师这个行业也应运而生,叶林艺凭着自己对宁夏和泰国这两地的深度熟知,开始做起这两地的旅游策划师,根据旅客的需求,为他们安排最适合自身旅行节奏的计划。

  “有孩子的家庭和有老人的家庭,设计的线路肯定是不同的,但一般旅行社的安排往往大同小异,不会考虑到旅客现实中的一些不便和困难。比如泰国行,一般旅行社只安排曼谷、芭提雅、清迈等地,但我会安排拜县、素可泰、南邦等地,往往为10天左右的深度游。”叶林艺说,在线路设计方面,她非常注重细节的安排。在定制线路前,她会先和游客沟通,在满足个人需求的同时根据自己的经验加入很多非常小众的地点,让游客能深入体验当地真实的生活状态。

  “我在设计每条旅游路线时,还会做好万全的事前准备。比如查阅各种资料、看旅游心得、研究当地天气、性价比最高的出行方式等。”叶林艺说。这些细节细到何种程度呢?比如出门先坐什么车,大约什么价位,换乘什么交通工具到下一地点,甚至餐饮和特产的价位,她都要提前做了解,不仅为旅客设计合理的旅游线路,同时也帮大家规避旅行中的陷阱和风险。

  让旅途更加美好

  在来回多次的泰国行中,叶林艺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的一次,恰巧遇上泰国九世国王去世,炎炎烈日下泰国人民自发穿着黑色衣服在大皇宫哀悼国王,现场气氛沉重而又悲痛。民众们免费在街上发放冰水、防暑药、湿巾、盒饭给来来往往的人。同行的游客无不为民众对国王的拥护和爱戴震撼,同时也对泰国人的素质称赞不已。虽然街上人山人海,却井然有序。

  这虽是旅行中的一次偶遇,却成为最特别的记忆。叶林艺通晓泰语,对泰国已算了解,但对泰国游的探索却从未间断,她也致力于带旅客去发现这些美好,如带客人品尝泰国安全套餐厅等特色主题餐厅,去小众好玩的景点,感受泰国的节日(泼水节、水灯节),为客人制作精美的旅行照片书留纪念等。

  “我最喜欢素可泰这个地方了,几乎每年都会带着客人来这里。”叶林艺介绍,素可泰是泰国素可泰王朝的首都,是一个历史遗址公园,是泰国非常小众却有底蕴的目的地。虽然这里距离曼谷有5个小时的车程,但每次她带游客来过之后,游客都表示非常值得。在这个公园里,可以体会到非常浓郁的“泰国气息”。这里几乎没有外来游客,大多都是当地居民。骑上一辆自行车,穿梭在泰国的历史里,让人记忆深刻。

  “旅行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拜访。”叶林艺这样定义旅行,好的拜访,能够加深人与人、人与环境之间的感情,而不好的旅游体验会改变游客对某地的看法。让这种拜访变得更美好,亦是她选择做旅行策划师的初衷。

  如果您身边有一技之长或特点突出或与众不同的亲朋好友,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61116222,向我们推荐上“乐清会人”栏目哦!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