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打造铁皮石斛全产业链 雁荡山石斛科技园加速建设
2020年07月16日 09:37:31 手机看新闻  
 

  时值仲夏,大荆镇双峰村的雁荡山铁皮石斛科技园浙江铁枫堂食品饮料项目工地内,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在这里,5层的研发大楼及生活区建筑已经结顶,一旁的一号生产厂房框架也已基本完成。“该项目完成后,将致力于铁皮石斛精深加工领域产品开发,可以带动大荆乃至全市铁皮石斛产业健康发展与转型升级。”大荆镇党委书记徐再敏介绍。

  大荆镇作为铁皮石斛的主产区之一,当地人从事石斛采集、加工、销售已有上百年历史。近年来,由于全国铁皮石斛人工种植规模成倍增长,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停留在粗放阶段的铁皮石斛产业面临发展瓶颈。面对产业发展转型期,我市引导铁皮石斛种植户积极谋变,从最初的鲜条及枫斗制作,逐渐向保健品、饮料、美容护肤等多个领域深加工方向发展,构建铁皮石斛全产业链。雁荡山铁皮石斛科技园就是乐清招商引资、本地乡贤回乡投资的一个以石斛智能化、新型化加工为主导的重点项目。

  该项目负责人邓文彬说,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61亩,另有铁皮石斛种植1500亩,主要将建设石斛产业园、石斛康养中心、石斛种植园等,浙江铁枫堂食品饮料项目一期建成后预计年处理铁皮石斛鲜条800吨,年产值约9亿元;二期建成达产后,年处理鲜条2000吨(约5000亩铁皮石斛产量),年产值达30亿元。项目开工以来,就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大荆镇的大力支持。

  在项目政策处理过程中,一些村民地上建(构)筑物迟迟不能搬迁,镇干部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建设地块一家水泥店里尚有存货上百吨水泥、石灰无法处理,该镇副镇长李琳、吴方晓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积极联系辖区内的近十个建设工地帮助推销,询问有无购买水泥、石灰等建材的需求。他们一个个打电话去问,花了四五天时间,最终找到三个买家,解决了该经营户仓库内大部分的存货,使他顺利拆除、搬迁。有一养殖户有40多头羊处理有困难,社区书记陈剑急人所急,联系基层站所、机关干部、村干部等购买羊只,存羊处理后,养殖户立即自行拆除了羊栏。

  为了加快推进项目进场,市经信局、统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多次来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并由市政府牵头组织部门开展协调会,大大压缩了审批手续的办理时间,使项目顺利开工。

  上周,吴方晓梳理了一批涉环评审批企业名单,上报相关部门协调环评备案。他指着名单上的两家企业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这两家企业为石斛加工企业,位于科技园内,即将开工建设,在企业建成投产前,须办理环评手续,先帮助企业对接可能碰到的困难,“这样他们投产时就更顺利了。”

  这样“加快脚步、谋划在前”的举动还有不少。让邓文彬印象深刻的是,今年复工复产后,镇里的工作人员经常会过来看看项目进度、询问企业困难,帮助解决难题。他们还加紧工时,对项目外的马路进行了修补,为进出工地的车辆和周边村民提供了便利。

  据悉,该项目一号生产厂房预计9月份完工,一期工程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投用。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