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救中暑游客 转移隔离人员 接送人员返岗 乐清这位司机好样的
2020年07月07日 15:10:06 手机看新闻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海虹

  碰到有人中暑晕厥过去,帮还是不帮?乐清市运输集团旅游客运有限公司的驾驶员蔡立希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回答,他不仅将中暑倒地的游客扶起来,还采取了有效的急救措施,让游客转危为安。“在那样危急的情况下,能果断施以援手,临危不乱,实在让人敬佩。”他做的好事被传播后,市民纷纷点赞。

司机2

  游客晕厥

  6月18日上午,驾驶员蔡立希和导游陈林带一批乐清的游客到苍南县玉苍山风景区疗养。蔡立希将大巴车停在停车场后,便跟团一起上了山。

  当天气温高达36℃,爬山约半小时后,游客们在一座凉亭里稍作休息。此时,蔡立希发现自己有些轻微中暑,赶紧从包里取出两颗防暑药服下。他决定不再跟团前行。

  团队里的游客们再出发后,蔡立希看到原本同行的一名游客陈某因肚子不舒服,也放弃了继续爬山。

  两人在凉亭里聊天,不一会儿,当陈某站起身走动时,突然身体一斜,从三层台阶上摔了下去。蔡立希从凉亭座位上迅速跳出来,上前查看,发现陈某已晕厥过去,脸色有些发白。

  他想扶起陈某,但由于游客体重偏重,加上自己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怎么都拉不动。而此时,最后一名离开的随团游客恰巧没走远,发现同事晕倒后迅速跑回来,两人合力将陈某扶起来,将其安放在凉亭内阴凉的地方。

司机1

  多次急救

  陈某被扶进凉亭后,似乎有点意识了,但不一会儿又晕了过去。蔡立希用手拍他的脸,叫他的名字,但都没有反应。如果此时等120救护车到玉苍山景区,光是绕盘山公路至少要开四五十分钟,远水难救近火!

  想到自己懂一些中暑的急救措施,也曾经救过不少游客,蔡立希便果断地将陈某的衣服解开,然后对其采取一系列的急救措施。不一会儿,陈某迷迷糊糊地说了两声:“我没事!我没事!”但话音刚落,他便吐了。

  为防止呕吐物回噎,蔡立希和另一名游客便将其扶起来。“这时我想到口袋里还剩下两颗防暑药,便配着矿泉水,让他服下去。”然而,陈某服药后不到5分钟,脑袋又垂下去了,怎么呼唤都没有反应,此时,其脸色和嘴唇也越发白了。

  蔡立希见状,心里十分紧张,但手里进行的急救措施并没有停下来,除继续掐其关键穴位外,还用随身带的矿泉水,给陈某进行物理降温,其同事则在一边用纸板不断为陈某扇风。

  约过了5分钟,陈某再次呕吐,而这次吐得比较多,蔡立希他们便守在其身旁,不断用矿泉水为他擦洗嘴边和身上的呕吐物。

  “看他吐得这么厉害,我心里反倒有底了,我们的急救措施应该是有效果了。”蔡立希笑道,游客第二次吐了后,脸色开始慢慢红润起来,逐渐恢复了意识。

  当天中午,蔡立希对陈某的身体还是不放心,他利用餐馆里的陶瓷勺子,配着矿泉水,为陈某继续刮痧近10分钟,帮其疏通经络等,当天下午,陈某的状态明显好转。

  累到腰痛

  “我只想开出去的团,每一个人都能平平安安回家。”事情发生后,也有人为他担心,万一施救错误怎么办?对此,蔡立希说不后悔,下次碰上还是会这么做。

  对蔡立希这次救下中暑游客的事迹,乐清市运输集团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秀芝一点都不惊讶,她说,50岁的蔡立希是公司老员工了,是一名退役军人,这么多年来,公司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尤其是今年年初,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蔡立希主动请缨,承担起转移隔离人员的重任。

  “他从正月初二就加入公司的疫情防控突击队,那段时间,每天穿着防护服,驾驶中巴车接送隔离人员。”郑秀芝告诉记者,因为消毒水有一定的腐蚀性和刺激性,那段时间,天天进出要消杀,蔡立希有两套冬装都毁了。

  蔡立希每天24小时待命,经常凌晨一两点都会接到出车的任务,有一天,他从7时开始,镇安、虹桥两地来回跑了4趟,大荆、雁荡又来回跑了两趟,忙到次日0时才回宾馆休息。

  从2月21日开始,他又加入乐清复工返岗“爱心专车”接送的队伍中,和另一名同事搭档开车,去过贵州、河南、江西、安徽等地,到达目的地,接到员工后稍作休息便立即返乐,每次接送来回一趟至少要四五十个小时。那时,一路上服务区也很少有开放的,他们只能自带干粮——方便面、八宝粥和开水,路程远的,开水壶里的热水都冷了,他们只能将就着用冷水泡方便面吃。一路上,除开车外,他们还要为车上的员工测量和登记体温。

  也正是那段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下,蔡立希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经过一番治疗,如今依然没有痊愈,衣服里面还一直绑着护腰带,医生劝其多休息,但他闲不住,乐呵呵地说:“我这人就这样,尽力去做事,做自己该做的事!”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