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做好时间规划 调整精神兴奋点
2020年07月03日 13:06:08 手机看新闻  
 

临近高考,部分学生会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可以通过一些实用的心理调适方法进行自我解压和情绪疏导。

临近考试,考生不妨调整好作息时间,22时前睡,第二天6时左右起床,12时到13时睡上一觉,如此调节生物钟,让大脑的兴奋期与高考时间同步,这样,考生就等于提前进入了角色,有利于考试时水平的正常发挥。许多考生想抓住这“黄金时间”多复习一会,殊不知,考试前夜用牺牲睡眠时间去复习是得不偿失的。此外,不必打破日常生活规律而刻意创造一种轻松的氛围。毕业班的学生通常每天学习都比较紧张,身体的生物钟已经某种程度上适应了这种节奏,突然打破了这种规律反而会感到不适。所以考生只要按照日常习惯稍提前一些休息就可以了。如果还是感觉到有些压力,考生可适当运动、唱歌、听音乐或找亲人、知心朋友倾诉,也可寻求心理咨询师帮助。

乐清中学心理教师陈骥为广大考生介绍了一种心理放松操:选择一个良好的坐姿,双眼微微闭合,感受此刻的一呼一吸,感受每次吸气时腹部微微隆起,呼气时腹部缓缓向内收,轻轻地吸,缓缓地呼,让自己的呼吸深长而又缓慢。每天坚持3-5分钟的呼吸冥想练习,能帮助学生更专注、放松,提高学习效率、减轻心理压力。

高考在即,有压力的不只是考生,还有家长。乐清中学心理教师李见雪建议,考生家长要做好“配角”,给“主角”自主发挥的空间。家长应该保持平常心,尊重孩子的现状,给予孩子足够的信任,少讲道理多体谅。另外,家庭的和谐稳定对考生来讲具有舒缓压力、提高信心的重要作用。

此外,家长和考生应在考前到考点查看自己所在的考场,熟悉考点环境,对考点的各类设施做到心中有数,包括校门口到自己所在考场的线路、厕所位置等都要清楚。它可将由陌生带给人心理上的压抑感消除,使你在步入考场时,不致由紧张而引起慌乱。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施玮玮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