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学生演绎网剧《一根烟的故事》 将毒品预防教育刻入心中
2020年06月22日 15:12:10 手机看新闻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杭

  毒品如洪水猛兽,青少年要从自我做起,筑牢思想防线,用健康的行为抵御毒品的侵害,在明媚的阳光下健康成长,做一个“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好少年。

  近日,淡溪镇中学学生们制作一出网剧《一根烟的故事》,这是由一根烟展开的禁毒故事,讲述的是初中生梅二在网吧遇到陌生青年波哥,无意间喝了波哥递来的一瓶含有毒品的饮料,并收下波哥给的含有毒品的香烟,随后被学校王老师发现并及时制止。王老师介绍梅二去参加舞狮训练,这个体育项目不仅能用强身健体,还可以参加公益表演,从此梅二变得自信、阳光。

  一根烟的故事

  记者来到淡溪镇中学,学生们正拿着台词练习、排演网剧,剧本一共设计了四幕。剧中人物有老师、学生、群众演员、无业青年等,而这些角色都是由淡溪镇中学八年级学生扮演。

  “同学们,看完这禁毒的影片有什么感想呢?”网剧第一幕是同学们在班级里上禁毒班会课,师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在讲述毒品的危害,下课后,唯独主角梅二坐在座位上若有所思……

  场景随着梅二的思绪切换到第二幕。在上班会课的前几天,梅二在网吧玩游戏时,一名陌生青年波哥跟他“套近乎”。波哥给梅二递了一瓶饮料,见梅二吸了一口,他不怀好意地说:“怎么样?感觉不错吧!”“不错!棒极了!”梅二兴奋道。波哥立刻递了一根烟给梅二说:“你还想要这感觉,就吸这根烟。以后还想要烟抽,就来这里找我。”

  当王老师知道梅二的书包中藏着那根含有毒品的香烟时,用爱耐心教导梅二。“这事我会帮你保密,但你也要遵守对老师的承诺,不再去网吧这种场所,不再接触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了。”可经过这件事后的梅二还是闷闷不乐,王老师让梅二去舞狮队训练。“舞狮不但可以强身健体,而且还可以在表演时参加一些对毒品预防的宣传教育活动。”梅二在王老师的指引下,加入舞狮队训练。

  只见鼓声沉沉,狮身此起彼伏,盘旋舞动,红黄蓝绿四种颜色交织在一起,以学校的绿茵场为背景下欢腾跃动,“舞狮少年”梅二逐渐找回了从前那个阳光、自信的自己。

  网剧普及禁毒知识

  网剧中的主角梅二由学校八(5)班的学生梅博浩扮演。戴着一副眼镜,个子不高的他,正在与同学对台词。开始排练后,梅博浩一丝不苟,全身心置身剧中,颇有一名小演员的风范。“我拿到台本的时候,知道自己是主角后,可紧张了,经常在课余时间自己练习。”梅博浩说,“参演这个网剧后,让我学到更多禁毒方面的知识,也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毒品的危害,今后我也会向身边的同学宣传毒品的危害,让大家都远离毒品。”

  学生王浩在网剧中扮演王老师,在读初二的他面对镜头时落落大方,真的像一位沉稳的“老师”,记者了解到,学校舞狮队队员们的训练也是由他充当老师的小帮手。“平时,我都是以学生的身份看着老师工作,在扮演老师之后,确实能感受到老师的辛苦和不易。”王浩说,“网剧也让我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我也想告诉身边的亲朋好友,平时在外面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东西。”

  “选择以香烟为切入点,是想让学生们知道在平时遇到的东西,也可能存在危害性。”淡溪镇中学政教处主任林道福对记者说,网剧《一根烟的故事》从6月初开始排演,并根据学生的表演一直在不断修改。“网剧的演绎打破了传统的禁毒宣传方式,以教育、宣传为一体的表演能让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毒品的危害性,从而提高禁毒防范意识,更有利于学校构建健康、文明、和谐、无毒的校园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剧的最后一幕,梅二加入的学校舞狮队,这也正是淡溪镇中学的特色活动之一。林道福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负责人,在多年的德育管理中发现一些成绩一般的学生在学习上没有目标、自信心差。有什么办法能改变这些学生的现状?他想到了传统体育项目舞狮运动,“这是一项既能比赛又能表演,还能很好地发展学生身心的体育项目。”就这样,淡溪镇中学舞狮队在2018年成立,现有60名学生参与其中,并且受邀参加各种演出,也在一些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将禁毒深入人心

  据了解,淡溪镇中学在2016年建成一个教室大小的禁毒教育基地,基地综合运用影视播映、VR体验、互动演示、画报等方法,让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毒品预防宣传是学校的常规宣教之一,师生对禁毒知识知晓率很高。”林道福介绍说,校园中的大花园也是禁毒教育场地,在四周设有禁毒宣传标语,园中建有两个鸟巢,里面摆放着禁毒的宣传资料供师生翻阅。

  不仅如此,学校还开展了“小手牵大手”活动。每一个小小禁毒“宣传员”都有一个艰巨的任务:将自己在课堂上、活动中所学到的毒品预防知识宣传给家长。通过发放《告家长书》、给父母写一封禁毒告诫信、和家长一起参加社区禁毒宣传活动等,让家长和学生共同学习禁毒教育宣传知识。

  近年来,淡溪镇中学在做好教育的同时,学校不忘社会责任,始终把禁毒教育作为安全、德育、法制、生命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地纳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2016年还被温州市禁毒委复评授予“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的称号。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