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领导干部们注意!又一地要对官员终身追责了
2020年06月03日 16:28:17 手机看新闻  
 

又一个省要对官员终身追责了!

近日,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已经讨论通过了《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

1043.png

相关新闻报道

这个办法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决策机关违反规定造成决策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应当倒查责任,实行终身责任追究。

什么人、什么情况下会被终身追责?会产生什么影响?已阅君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什么情况下,会被终身追责?

各地相关规定大同小异,既然话题由江苏这个办法而起,就从它聊起。

三种人会被终身追责:决策机关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直接责任人员。

但是,决策机关集体讨论决策草案时,有关人员对严重失误的决策表示不同意见的,按照规定减免责任。

0922.png

还有两种领导人员可能会因为和决策有关的事,而被依法追责。

一种是决策承办单位或者承担决策有关工作的单位的领导,他们可能为逢迎,不按规定履行决策程序,或者履行决策程序时失职渎职、弄虚作假。

另一种是决策执行单位的领导。他们可能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不力,或者在执行中发现有重大问题,却瞒报、谎报或者漏报。

什么样的决策会导致官员被追责?

两种情况:

一种是违反相关决策程序,造成严重失误;

另一种是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而久拖不决。

这两种情况下,如果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都应当倒查责任,实行终身责任追究。

这样决策,就不会被追责

看完上面的介绍,一个问题就产生了:任何决策,都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正确。在很多情况下,即使严格按照程序来办,也可能避免不了坏的结果出现。实施官员终身追责制后,会不会有些官员担心被追责,反而不敢放开手脚干事?

不会。

到目前为止,全国不少地方施行了官员终身追责制。如果认真去看,就会发现,相关规定之前,都有这么一个限定条件:必须是违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相关规定。

什么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呢?

2015年10月1日,浙江施行了《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在全国算比较早的;2017年1月1日,上海也施行了《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

32.png

已阅君就以浙江的相关规定,来说明一下。

首先,有些不适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第七条规定,依法应当保密或者为了保障公共安全、社会稳定以及执行上级机关的紧急命令需要立即作出决定的情形外,决策工作应当遵循程序规定。

走程序的,且违反相关规定,才会被终身追责。

这方面的规定各地也大同小异,大体是这几步:

如果决策事项直接涉及相关群体切身利益或公众普遍关注,要组织公众参与;专业性较强,要组织专家论证;意见分歧较大,又涉及到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问题,要组织风险评估。

方案形成后,要进行合法性审查。

决策方案经合法性审查后,要经过决策机关集体讨论决定。

从这里不难看出:官员终身追责制,针对的是“一言堂”“拍脑袋决策”“先上马后决策”,只要在决策过程中,认认真真把程序走完,想干事、敢干事的官员不但能干成事,还能让决策更科学。

已有先例,值得警惕

又一个问题来了:既然是重大行政决策,就算违反程序规定,出现后果的时间也会比较长。要是当事人已经不在位了,甚至退休了,那怎么办?

既然是“终身追责”,那责任追究就不设时限。不管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等,都会被严肃问责。

在现实中,已有终身追责的先例。

去年,有媒体爆出:在河北保定涞水县西部太行山区,有一个项目“独享2000亩生态大湖”。

在调查结果的通报中,人们就发现:有两任县委书记受到处分。

其中一人是现任县委书记;另一人则是时任县委书记,受处分时,已调任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

还有一件事,发生在湖南,时间在2017年。

935.png

相关报道

2017年7月,湖南省宁乡县发生特大洪灾,导致了重大损失。

湖南省委进行了责任倒查,相关通报点出了不少问题,其中一个是这样的:2010年时,修当地一个公园景观工程项目中,当地违规决策,降低防洪堤高程,将一段河堤高程降低了1.3-1.5米。之后,针对这一问题,省市县防指先后6次下发整改通知或督办函,直至洪灾发生,均未按要求整改到位。

事后,宁乡县四任县委书记被追责。

除了现任县委书记外,被追责前,另外三人,一人已调任到别的县市当书记;两人被提拔,一人已任市委副书记,另一人是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这些例子都清楚地说明:有权就有责,失责必追究。干部任职是有期限的,但责任追究是没有期限的!

这足以引起警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