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靠卖凉皮攒了一套房 杭州这些夜市小摊又热闹了
2020年06月03日 16:24:40 手机看新闻  
 

如果,你在杭州钱塘新区奋斗过,尤其是在新区众多工厂附近,应该都知道下沙十四号大街上的一排排小黄亭。

60多个小黄亭,最长的已经开了10来年,摊主以夫妻档为主。亭子的大名叫“白杨商亭”,因为橘黄色的外表,它有了更亲切的名字——小黄亭。

每天下午三四点,小黄亭陆续拉开卷闸,摊主们开始擦拭橱窗、整理食材。天色渐暗,女人们热锅煮面条饺子,煮大杂烩……然后招呼男人赶紧把早晚饭吃了。

他们卖着4块钱一个的肉夹馍,9块钱一份的炒面,3块钱一碗的馄饨,做着附近小哥哥小姐姐们的夜生意。

黑夜里,年轻人的努力、爱情、困惑,他们见到很多。

继续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城市在苏醒,夜市、夜摊和夜宵店都在回归。今天,带大家走进钱塘新区下沙十四号大街的“白杨商亭”。

第一波客流高峰

是赶着上夜班的年轻人

晚上8点,第一波客流高峰出现。远处,有两辆大巴车驶来,还没来得及看清车身上的广告,每家每户的小亭子门口多出了很多穿工作服的年轻人。

“给我一份麻辣烫,要加辣。”

“一份炒米线,再加一瓶饮料。”

橱窗里面的夫妻档们忙开了,他们加快手脚,赶紧出货。这个时候,彼此的时间都是争分夺秒的——摊主们怕动作慢了错失一笔生意,年轻人们则怕动作慢了,赶不上厂车。“他们赶着上班去的。坐着厂车从住的地方到这儿,晚上8点半开始工作,要持续到第二天早上,不吃点东西垫垫肚子是不行的。”

一家卖烤串的摊主告诉记者,这波生意的持续时间很短,最多半小时。“单身汉懒得烧饭,这里的东西便宜又方便,有些人一天的饭几乎都在小黄亭解决。”

年轻人中有打包带走的,也有就在附近吃起来的。因为没有坐的地方,他们蹲在地上端着碗吃,背靠着树干吃,或者坐在电动车上吃。

晚上8点半,厂车启动,在路边风卷残云的年轻人们也都不见了。

有人上班,自然也有人下班。下班的人,明显节奏慢,盯着橱窗左看右看——对他们来说,这是一天中最放松最享受的时光。

靠着“小黄亭”

卖凉皮的老徐在老家盖了房

流水的客人,铁打的小摊。这些夫妻档们,不少已经在这里快十年了。

2011年,下沙开始集聚起一大批工厂。那时候,周边配套一时还跟不上。厂区所在的白杨街道多部门经过调查研究,决定做一批小亭子,取名“白杨商亭”,政府相关部门给予一定的扶持,同时也提供相应的卫生保障和解决油烟排放等问题。

40岁不到的江西人徐佑和是最早入驻“白杨商亭”的摊主之一。退伍后,他先在下沙工厂里当保安,后来看到厂里大家的吃饭需求问题,就买了一辆早餐车,做凉皮、小馄饨的生意。

“白杨商亭”一设立,徐佑和就申请入驻,依然卖凉皮。

“管理方对每家的产品进行了错位安排,同一个地段不同的摊主不会卖相同的食品。另外,所有的食品都会进行采购登记。”徐佑和说,刚开始两三年生意不错,他赚了点钱,还回老家盖了房子。不过,这几年,随着外卖火爆等各种因素,生意渐渐不如从前,但他依然感谢小黄亭。“靠这个小摊,我和老婆养着家里两个老人两个孩子。”

生意好的时候,一晚上可以卖出去200份凉皮。今年因为疫情,小黄亭遇到了有史以来最长的假期,“这两天慢慢好起来了!”

老徐挺乐观的。他说虽然辛苦,但只要有生意做,日子还是很有奔头的。

眼前的年轻人

让他想到自己当年的模样

另外一对来自安徽的夫妻卖的是炒米线。和记者聊的时候,他们手上的活没有停。

丈夫葛彬告诉记者,他和她是老乡。当年,经人介绍认识成为男女朋友后,一起到杭州下沙闯荡。“刚来的时候,我们都找不到进工厂的工作。商量一下,我们俩就开始做小摊。”葛彬说。

那是“有情饮水饱”的时候。

慢慢走到一起的这对年轻人,就这样在杭州一起干活,有了一点点收入。水到渠成,他们结婚了;多了点收入,他们要了两个孩子……他们一天都舍不得休息,每天尽可能延长营业时间,“我希望,有一天赚够了钱,回老家养老。”

葛彬跟记者说这些的时候,对老婆是愧疚的。他说,老婆从一个那么年轻的妹子,这么多年来,一直陪着他起早摸黑,风雨无阻出摊,没一天休息,公园也没玩过一趟,更别说旅游,“哪个男人舍得让老婆这么吃苦哦。”

夜晚十点,光顾小亭子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一对对年轻人说说笑笑过来了,两个人合吃一份炒面、喝同一杯饮料。

葛斌高兴起来,他说,这十来年,小摊里来过很多年轻人,越看他们,就越觉得像当年的自己。

“有一个经常来买炒面的姑娘,以前是实习生,经常来我这儿买吃的,后来有段时间不见了,我还在想是不是离开杭州了。没想到,过了几年又回来了,容光焕发的,她特意跑到这儿来向我们大家报喜,她找了一个办公室里的工作,已经在这边结婚生子了!还有一个一直不爱说话、默默吃饭的小伙子,是流水线的操作工,有天突然带着好几个同事一起来吃夜宵——原来,他升职为组长了!也见过小姑娘失恋的,深夜买了东西,蹲在一旁边吃边哭……”

零点左右,是小黄亭一天中最后的高光时刻——一批年轻人下夜班,这里又喧闹起来。

经常,有人会问小摊主们:“是摆小摊好,还是工厂上班好?”每每这个时候,徐佑和会说:“不要一时冲动,做生意的苦可能比工厂上班还要苦。当然,如果你有一门手艺想出来闯闯的,也可以试一试,万一成功了呢?梦想总是要有的嘛,对不对?”

【浙江新闻+】

如果,你也想开小黄亭……

记者从负责管理这些“小黄亭”的白杨街道投资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白杨小黄亭有64个,分布在9个不同的厂区聚集区,下沙十四号大街是其中之一。

如果你想入驻“小黄亭”,要先想好准备卖什么,需要和现有的业态不一样。然后,拿着身份证件到白杨街道4楼的投资公司去报名。如果对管理费、卫生清运费能接受的话,他们会协助你办理营业执照、食品安全等证件,“目前还有空位,我们也欢迎有梦想的年轻人加入。”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