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淘书2万多册,圆岛民读书梦他在海岛打造“渔家书房”
2020年06月03日 15:36:03 手机看新闻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徐琴微认识叶建东已有20多年,有一个习惯他至今仍在坚持,每次出差,他总会淘回一大箱书。最近,他又新收了一批书,为他的“渔家书房”添砖加瓦。走出海岛在乐创业有成的叶建东,多年来收集了2万多册书,在老家洞头建了个“渔家书房”,现在仍在四处收集各种书籍充实“渔家书房”,方便海岛上的孩子们阅读。他希望“渔家书房”能成为村民的精神驿站。

海岛2

  爱文化爱故乡叶建东老家在洞头元觉岛一隅。以前,大海的阻隔,交通不便,大人们漂洋过海带来仅有的几本书成了叶建东童年时代难得的精神食粮,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播下追求知识的种子。从此,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喜欢看书,从小学开始就与书为伴,迷上阅读。元觉岛电影院门口有人摆书摊,他成了那里的常客。偶尔跟大人们坐船渡海去洞头县城,他最迷恋的就是县城电影院门口的那些连环画摊,往往一看就是一个下午,乐不思蜀。“书籍有着良好的励志益智作用。”叶建东说,大学时代,他最喜欢路遥的书,《人生》《平凡世界》反反复复翻阅了十几遍,路遥的作品让他对人生充满着向上的动力。知识改变命运,从小就痴迷书籍的叶建东与文字结缘,高中时就是洞头一中海角文学社的活跃分子,大学里还担任校报主编。大学毕业后,他走出海岛,在乐清从事文字工作,始终与书为伍,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后来还自己写书,出版过《东方犹太人》《走进正泰》等著作,成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此后,他又白手起家在柳市自主创业,从事文化产业,成为浙江天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担任温州市温商发展联合会秘书长等职务,还在乐清安家落户。

  打造渔家书房

海岛1

  “现在车子可以直接开到我老家门口。”随着“海上花园”战略的持续深入,百岛洞头的环境越来越优美。如今的洞头元觉,交通四通八达,经济欣欣向荣,五岛连桥、灵霓大堤让百岛洞头天堑变通途,老百姓的出行变得方便快捷;深水港区、状南新区让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偏僻落后的小渔村,变得越来越漂亮,村民越来越富有。2005年,叶建东圆了父母亲的新房梦,在老家元觉岛上建了一套五层的海景房。尽管如今洞头海岛上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像样的乡村书屋几乎没有。于是,2018年6月,他将自家的房子重新装修,将二楼的客厅改造成了“渔家书房”,并将自己20多年购买收藏的1万多册书运回了老家。此后,买书、筹书、搬书、运书成了叶建东这两年最挂心的事。经常出差回来,他的行李箱里被各种书塞满。去年9月,“渔家书房”初具规模。在谈到创办“渔家书房”的初衷,叶建东说:“政府和全社会出了那么多钱为海岛渔村修建通往外界的道路,我建立‘渔家书房’的初心,是希望架起海岛人通往外界的心灵之路。在乡村,还有许多爱书之人,还有很多人坚信读书产生力量。我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办一个‘渔家书房’,让村里人有一个读书的地方,让书籍成为村民的精神驿站。”他办“渔家书房”的消息传开,一些亲友会主动给他提供书讯,甚至送书给他,在背后支持他。“夜访大书法家朱志杰老师创作室,收获了一大批珍贵的书画作品集,老家的藏书室又丰富起来了,开心。”“海边老家的渔村书房再添新书目,文联虞主席赠我一批私藏精品图书,很多都是千年古县乐清的文化记忆。”每每收到好书,他会在朋友圈分享喜悦心情。去年有一次,经朋友介绍,他一下子收集到了3000多册书,足足拉了6辆车,他如获至宝。有一个老同事搬家,把自家藏书悉数相赠,令他欣喜不已。叶建东平时在乐清的时间比在老家多,他就把“渔家书房”的钥匙放在隔壁的姐姐家,方便爱看书的学生或村民来“渔家书房”阅读,丰富精神生活。“陆陆续续收藏的书现已有2万多册。”叶建东说,“渔家书房”除了文学、财经、育儿、人物传记等书籍外,还会根据村民的阅读需求定购一些书籍。如最近他就应村民要求,委托北京的朋友购买了一批医疗保健方面的书籍。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