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这群孩子过了个难忘儿童节
2020年06月01日 14:15:28 手机看新闻  
 

参观乐清市图书馆。陈建新 摄

5月30日,由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市残联、市民政局、市乐公益协会共同主办的“快乐六一·阳光行”温暖行动开展,在爱心人士的陪伴下,19名来自残疾人家庭或自身残疾的孩子走进了瓯窑研习馆、市非遗馆和市图书馆等地,体验了制陶、乐清剪纸和米塑等手工活动,还提前收到“六一”儿童节礼物,感受到了满满的关爱与幸福。

“今天是最开心的一天。”“以后还有这样的活动吗?”当天活动结束后,当志愿者送孩子们回家时,听到他们快乐的回馈,大家觉得这些付出值了。

争当志愿者用心陪伴

此次活动,原定征集志愿者10人,5月27日乐清日报刊发了《关爱残疾人家庭孩子“快乐六一·阳光行”招募志愿者》一文后,当天16时,10个志愿者名额就报满了。但爱心人士爱心爆棚,5月30日活动当天,现场来了20名志愿者,他们有的接送孩子,有的分发队服,还有的忙着用镜头记录点点滴滴……

孩子领到礼物与接送的志愿者合影。徐琴微 摄

参加活动的孩子主要来自北白象、柳市、雁荡、芙蓉等地,接送孩子、保证他们安全出行,成为志愿者们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早上6点30分就起床,7点钟开车到北白象接孩子,9点10分将孩子送到第一个活动点。”家住市区的钱晓敏是乐公益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当天,她还担负起中餐的任务,安排孩子们吃肯德基。由于是周末,她与其他志愿者早早过去占位置。

“小陈的妈妈身体不好,奶奶残疾,全家仅靠父亲养蜂的微薄收入生活。”郑亮也是乐公益协会的志愿者,当天他7点左右从市区出发到芙蓉接孩子。一周前,他就与市残联工作人员走访了芙蓉几个比较困难的残疾人家庭,并与小陈一家结对,这次去芙蓉也算是“熟门熟路”。当天下午,他还带了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一起参与爱心活动。“今天我特别开心,谢谢你一天的照顾。”回家看到孩子发来的致谢短信时,他觉得这一天过得很有意义。

“近几个月来,这群孩子的名册在我手上翻看多次,很多孩子的名字都熟了,觉得自己有点像班主任。”余红蕾来自市残联,她说从4月赠送抗疫物资到5月去一户户困难家庭助学走访,再到上周的一个个电话统计确认,以及每一个活动细节的推敲等,中间有太多的感动。

参观瓯窑研习馆。郑剑宏 摄

此次活动,主办方准备给每个孩子做一本影集,留下一段难忘的童年记忆。“咔嚓、咔嚓……”在活动现场,有一支志愿者队伍特别引人注目,那就是户外摄影家协会的会员们,郑剑宏、卢伟华、黄建丽、王松福、陈建新等端着“长枪大炮”,定格下孩子们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刚开始时,孩子们面对镜头有点羞涩,随着活动的开展,孩子们的笑声渐渐地多了,敢抬起头看着镜头,露出纯真甜美的笑容。

当天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也在现场给孩子们提前送上了“六一”儿童节爱心礼包,有文具盒、笔、玩具、相册等满满一大袋,收到礼物的孩子个个乐开怀。

零距离接触瓯窑开眼界

当天活动第一站来到乐清市丹霞路小学的瓯窑研习馆。活动9点30分开始,但不到9点,已有孩子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早早来学校等候了,他们测过体温并登记后依次入校,零距离感受瓯窑的独特魅力。

体验制陶。郑剑宏 摄

瓯窑点彩罐、青瓷五管瓶……跟随着瓯窑制作行家、丹霞路小学老师朱旭灿的讲解,孩子们一边听着,了解各个时期不同的瓯窑风格和历史演变等,一边欣赏着平日难得一见的瓯窑实物,增长了不少见识。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朱旭灿开始教孩子们做菠萝笔筒。朱旭灿演示完成后,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跃跃欲试,将手喷湿后,取出陶泥袋中的部分陶泥,然后搓圆、摁扁,笔筒的底部就做好了,接着又是一顿揉搓,开始做笔筒的外形。

才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加是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中年龄最小的,令人心疼的是,他的左手只有一个手指头。但在现场,他没有向别人求助,至始至终一丝不苟地用左右手灵活配合,将陶泥切成一段段长条,并搓成一个个圆球后再一一叠上去,很快菠萝笔筒就初见雏形,用几片压出叶子形状的泥条加以装饰,一个别出心裁的笔筒就做好了。

体验制陶。黄建丽 摄

“我只想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作品。”南塘小学的小谢举着猫头鹰造型的陶泥作品,满满地喜悦和成就感。女生小蒋则做了一个花篮,在外面粘上了向日葵等花朵,还做了一只小蝴蝶,颇有创意。

体验非遗魅力放飞梦想

“哇,上面的人物都会动哦!”在市非遗馆参观时,随着志愿者摇动首饰龙的摇柄,首饰龙里的亭台楼阁,百工场景和戏曲人物等都变得活灵活现,孩子们大开眼界。龙档、鱼灯、谷龙、花边等琳琅满目的非遗展品让孩子们目不暇接。

参观非遗馆。徐琴微 摄

14时30分许,剪纸体验活动在市图书馆一楼的阳光书房开始了。

“这一堂体验课的主题是‘放飞梦想的翅膀’,大家一起来进行剪纸集体创作。”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周是一教孩子们剪纸的基本技巧后,给孩子们分发了当天剪纸的材料。

体验乐清剪纸。郑剑宏 摄

来自柳市的小学六年级男生小郑第一次尝试剪纸,刚开始有点摸不着头脑,周是一点拨了“先里后外”的剪纸顺序和折叠剪、平剪,开口法、暗口法等简单的剪纸技巧后,他很快就进入状态,在纸样上用对折法剪出了小鸟,让他特别有成就感。

“我出生就是一名早产儿,小时候不会走路,先后做过三次手术。”小蒋尽管没有其他孩子剪得流利,但他依然靠自己的努力剪出了4只鸟儿,写上名字,贴在集体画上。小蒋是湖南人,来乐清两年了,现读小学三年级。他身残志坚,经过不懈的康复训练,现在已经可以自己走路,生活也能自理。平日爱看科普书籍的他,梦想当一名宇航员,遨游太空。

“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尽管参加活动的是一些折翅天使,通过孩子们的独立创作,最后形成一幅集体作品,可让他们感受团结的力量,同时告诉孩子们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展翅高飞。”周是一说,当天孩子们用不同剪法剪出四五种鸟和云朵等不同形状的剪纸造型,然后贴在一起,就是一幅美丽的作品,让孩子们在体验剪纸的快乐的同时,也增加前行的力量。

随后开展的是“幸福小老鼠”为主题的米塑互动体验活动。

指导老师、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郑小红说,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考虑到很多孩子是第一次参加米塑体验活动,做一个油缸和小老鼠操作相对简单,同时通过活动,让孩子们感悟用自己的劳动来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给他们加油鼓劲。

分享做好的米塑作品。徐琴微 摄

来自雁荡的小施在郑小红的指导下,很快就做好了两只活灵活现的米塑老鼠。略显腼腆的小姑娘告诉记者,她平时很少有机会到市区来,这一天的活动安排得很充实,给她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做好了油缸,接着做小老鼠。柳市的小吴兴趣盎然,她已不再像上午刚来时那么拘谨,制作的原料不够了,还主动开口向郑小红老师再要一块。陪同她来参加活动的吴妈妈说,由于小吴平时很少外出活动,害怕面对陌生人,坐车就会头晕。因此,尽管她的眼睛有些看不清,但还是决定陪孩子一起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参加这次难得的活动,看到孩子收获满满,她也感到特别高兴。

据市残联理事长包建武介绍,全市残疾人约有2.5万人,经过前期走访梳理,全市共有104个生活较困难的残疾人家庭由爱心人士给予结对帮扶,其中对86个家庭开展助学。残疾人家庭的孩子和残疾孩子是比较特殊的群体,因家庭原因和生活限制,好多孩子没有走出去开阔眼界的机会。目前,有百余名残疾人家庭孩子被列入“阳光行”系列温暖行动中,将分批带他们开展家乡行或走出乐清。此次“快乐六一·阳光行”活动共有来自7所学校的19名孩子参加。

“通过部门和爱心人士联动,开展‘阳光行’系列温暖行动,在多样互动体验中拓展残疾人家庭孩子视野、丰富生活经历,使他们更阳光、快乐地成长。”乐清日报副总编、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负责人金龙江道出了这次活动的初衷。据悉,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是温州市第一个以单位命名的委员工作室,2018年11月成立以来,已形成了听民愿、解民惑、暖民心、解民忧、汇民意、聚民智“六民一体”模式践行新闻为民。

扫一扫 关注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