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城北敬老院来了新疆小伙子 扎根乐清14年的他回报第二故乡
2020年05月27日 15:27:40 手机看新闻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程遥

  新疆小伙子阿不力克木·马木提,在乐清生活了14年,对这里有了深厚的感情,一直想做一些善事回报自己的第二故乡。5月24日,经乐成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森和乐成街道慈善分会工作人员的牵线搭桥,他约上了自己的老乡,给城北敬老院11名老人送去一批生活用品,还给每个人定制了一套睡衣。亲自为老人穿上衣服的阿不力克木还贴心地说:“乐清人帮了我们很多,我很感激,今天我给你们送一点心意,以后有困难告诉我,我一定会帮,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

  奋斗多年在乐清扎根

  阿不力克木今年30岁,是新疆和田人。他们一家人跟乐清缘分不浅,早在上世纪90年代,阿不力克木的父亲就到乐清做小生意,而他哥哥长大后,也扎根在乐清。阿不力克木在16岁时,在父亲和哥哥的影响下,选择在乐清谋生。

  阿不力克木对乐清十分有感情,早已视作第二家乡。他先是从摆摊卖新疆葡萄干、哈密瓜开始,一步步踏踏实实做买卖,7年前开了一家名为“新疆阿达西烧烤王”烧烤店,生活算是稳定下来。

  “我在乐清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帮助我们一家人特别多,内心一直很感激。”阿不力克木说,乐清朋友还给他起了外号,叫“阿达西兄弟”。如今,阿不力克木在这里娶妻生子,一家人生活已步入正轨,在他看来,这离不开乐清人的支持。

  阿不力克木一家人热情好客,过去在老家和田时,每逢过年就会去当地敬老院看望老人,送点礼物。而在乐清,他们一直想回报这个带给他们美好生活的城市。前些年,阿不力克木的哥哥就到城北敬老院看望老人,给他们送去不少礼物,还亲自表演新疆民族风情舞给老人们助兴。那一次,阿不力克木也跟着去了,留下了深刻的回忆。

  为老人量身定做睡衣

  今年过年,阿不力克木并没有跟着哥哥回老家,而是留在乐清。他心里还牵挂着敬老院里的老人们,原本计划上门给老人们拜年发红包,可因受疫情影响,这个计划只能是作罢。

  近期,阿不力克木打算再次前往城北敬老院看望老人,可却没有对方的联系方式,于是向乐成派出所驻民丰社区的社区民警李森求助。“感谢你们有这份善心,我一定支持,我也跟你们一同去看望老人。”李森一口答应提供帮助,在他的联系下,阿不力克木成功和乐成街道慈善分会的工作人员牵上线,敲定慰问的日期。

  在阿不力克木的影响下,除了民警李森外,还有两名在柳市、翁垟开烧烤店的新疆老乡也加入其中。他们还很有心,除了带上家乡特产葡萄干外,还一起自掏腰包购买牛奶、洗发水、牙刷等礼物,提前了解敬老院里常住的11名老人的身高尺寸,专门找人量身定制了一批舒适又贴身的睡衣。

  许诺日后常来看望

  5月24日下午,阿不力克木一行8人在乐成街道慈善分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城北敬老院。他们的到来,让这个宁静安详的敬老院一下子热闹起来。他们一边跟老人们打招呼,一边将精心挑选的礼物送到老人们的手里。阿不力克木和老乡还帮助老人穿上定制的睡衣。穿着新睡衣,老人们十分感动。

  原本,阿不力克木一行人还打算在敬老院亮下手艺,给老人们烤一些地道的新疆羊肉串,可考虑到他们年岁已高,怕吃了上火,所以只好购买新鲜葡萄、哈密瓜、香蕉等水果来代替。“下次我会再过去,给你们煮一些羊肉汤补补身子。”阿不力克木跟老人们说。

  敬老院的管理员鲍启志看到他们的到来,也特别激动,他说:“新疆帅小伙子们也不容易,靠着勤劳的双手挣钱,还能想着来看望我们老人,实在太有爱心了。”

  “在乐清的这几年,大家都很关心我,对我的帮助也很大,我就想为大家做点事。”阿不力克木说,“56个民族都应该团结在一起,咱们都是一家人,你们都是我的长辈。”他还对鲍启志说,老人们遇上生活上的困难,可以跟他说,他一定会尽全力帮助。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