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履职建言显担当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20年05月25日 17:09:16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肩负庄严使命,牢记人民重托。连日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与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在全国两会上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一件件提案、一件件建议,不少凝聚着乐清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

  南存辉:疫情当下要顺势而为逆势而上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叶长一通讯员张小媚张芒芒

  中国将如何进一步恢复和提振经济,又如何擘画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蓝图?非常时期的全国两会举世瞩目。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又带来了“两位数”的提案,这是他连续第23年参加全国两会。

  被视为民企代言人的南存辉,今年的提案照例是“想民企之所想”,主要涉及减税降费、混合所有制改革、新能源产业政策和金融投资等几个方面。

  南存辉表示,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企业要顺势而为,逆势而上,“不能把眼光只局限于‘危’,还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化危为机。”

  南存辉说:“从历史回头来看,每次危机总会有新技术、新产业革命来推动社会进步,尤其是对抓住发展大趋势、踩对风口的,又能够整合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形成产业成果落地的这一类企业来说,‘危’中有大量的‘机’。”今年两会,他重点关注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如何恢复发展,以及如何为企业“减压”并提升抗压能力。

  疫情的确给企业发展带来冲击,同时也给我国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机遇,尤其是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赋能的新业态、新产业在这场战“疫”中凸显优势,将加速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今年疫情期间,正泰低压电器数字化车间,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亮眼,因其生产自动化程度较高,抗风险能力强,成为企业抗击疫情、保障生产生活和推动复工复产的有力支撑。

  南存辉表示,这次疫情虽然带来了很多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但危中有机。经历过这场突如其来的“压力测试”,对提升企业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提升免“疫”力,带来了很多正向促进。正泰在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进而推动工业与能源物联网的应用发展上打开了更多的机会窗口。

  南存辉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之下,企业一边要平衡产能,一边要满足市场需求,压力不小,“要完成全年目标,就要千方百计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企业3月份产能开始爬坡,4月、5月延续上升势头,基本实现了V型反转。

  南存辉认为正泰的应对措施可以归结为三点:一是坚持“底线思维”、量入为出,做最坏打算和长期准备,紧紧抓住投入产出效益主线和牢牢守住现金流、负债率安全底线,确保安全发展;二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帮扶供应链中小微企业与国内外经销商合作伙伴共克时艰,始终体现共患难、同发展;三是加快向智能制造转型,采用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跨区域、跨国的制造工厂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用互联网平台技术打造竞争新优势。

  作为来自企业界的政协委员,南存辉对企业的痛点和呼声更能感同身受,本次参加两会,他围绕民营企业关心的话题,同时结合自身比较熟悉的领域,通过多渠道调研,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在减税降费方面,南存辉说,他看到很多企业已经享受到政策红利,但从企业的一线感受来看,减税降费的政策支持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南存辉认为,应当充分发挥国资规模大、信用等级高、银行借贷放心、资金成本低和民企机制活、市场敏感度高、响应决策速度快等优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银行不敢贷、不愿贷等问题,这对我国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立足本土,南存辉还带来了一份与培育产业相关的提案。“乐清市电气产业集群是浙江省42个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拥有‘中国电器之都’等11张国字号电气产业金名片。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历史背景下,‘装备制造+智能化+互联网’成为电气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他建议支持浙江省智能电气制造业创新中心争创国家级智能电气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智能电气制造行业国内顶级平台和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

  胡成中:国家给“礼包”民企要努力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叶长一通讯员卢友中张林烽

  近几天,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参加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言,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对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一场大考,涌现了许多可贵的经验,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他认为,目前正是需要智慧城市快速发展的紧迫时期。在《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高疾病防控能力的建议》中,他提出三条建议:抓住契机,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升级,着力打造“城市大脑”;生命至上,把保障健康安全放在首位。

  胡成中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发展智能电气成为大势所趋、当务之急。落户乐清的浙江智能电气制造业创新中心,具备创建国家级智能电气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现实基础,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予以大力支持。他在《关于大力支持国家级智能电气创新中心建设的建议》中提出,将智能电气产业纳入国家创新中心建设总体布局;帮助汇集全国资源协同创新;大力支持民营电气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胡成中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这些话暖心又给力。他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深刻到位,展望形势高瞻远瞩,出台政策精准有力,是一个鼓舞干劲、引领方向、求真务实、顺应民心的报告。

  胡成中说,正如总理在报告中所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期间,包括我们德力西在内的绝大多数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影响,但在党和政府“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组合拳保障措施下,很快实现了生产经营的正常化。对比其他国家的抗疫表现,我国这场抗疫人民战争的胜利,再次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去年两会,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给我们主要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获得感。2019年,德力西享受各类减税降费优惠总额近2.6亿元,为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利润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总理又宣布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全年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推进智能制造,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对于中国企业界,特别是民营企业来说,这是物质上的极大帮扶,精神上的极大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向产业链、价值链更高端进军的信心。

  胡成中认为,民营企业一直是我国经济的主要税源、社会就业的主渠道,在今年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各级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特殊情况下,我们民营企业不能光向国家要“礼包”,更要承担起相应的发展经济、创造就业等社会责任。虽然国家没有设定GDP增长目标,但我们企业要自我加压,加倍努力把耽搁的时间和订单抢回来,为“六保”和“六稳”作出自己应尽的贡献,为国分忧,为民造福。

  据悉,自2003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2018年又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出入国家最高议事殿堂的12年间,他勤勉履职,共提交政协提案、人大建议43份6万余字(不含联署),建言献策涵盖民生、产业、金融、科技、城市管理、国际贸易等诸多领域,其中多份提案、建议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成为推动社会关切问题得到解决的重要助力、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