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平常食材加创意制美食 将家常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2020年05月22日 13:38:40 手机看新闻  
 

  炒手名片 姓名:陈乐洋职业:上班族厨龄:21年拿手菜:五花肉海苔裹豆腐,响油黄瓜卷等

  “枇杷好风物,惜匆匆初夏。不如熬一罐酱吧,等秋冬来,最是解燥解馋解相思。”现在是枇杷成熟的季节。前不久,家住城东街道晨怡花园的陈乐洋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制的蜜炼枇杷酱,令人垂涎欲滴,好多人打听这些是怎么制出来的。

  陈乐洋在机关单位上班,是个充满文艺范的妈妈,平日里爱看书会写诗,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巧手慧心,将家常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应季蔬果做美味

  现在正当枇杷上市。枇杷被誉为“百果中的奇珍”,有止咳化痰的功效。枇杷汁水丰盈,甜而不腻,咬一口,唇齿留香。

  虹桥的亲戚送了陈乐洋好多自种的枇杷,儿子回到大学校园上学了,家里就她和爱人两人,一时吃不完。因此,她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把多余的枇杷制成蜜炼枇杷酱,放在冰箱里保存起来慢慢吃。

  记者见到陈乐洋时,她正将一大篮子的枇杷剥好放在大盘子里糖渍,准备做今年的第二批蜜炼枇杷酱。一旁的锅里烧开了水,正在将网购过来的玻璃罐进行高温消毒。

  陈乐洋制作蜜炼枇杷酱的方法简单易学。她告诉记者,当天18时下班回家后,她就将枇杷鲜果放在淡盐水浸泡片刻,去柄,洗净,稍晾。然后净手,剥皮,去内核、白内膜、黑蒂眼,掰碎果肉(如喜细腻口感,可用豆浆机先打酱),挤入一个柠檬的汁,以减少果肉氧化发黑,然后放进大盆子里,覆盖上碎冰糖(最好是黄冰糖打粉),摇匀,静候两小时,甜甜的汁液会慢慢渗透出来。

  21时许,令人期待的时刻到了,正式开始熬制枇杷酱。

  当晚,陈乐洋用了两种方式弄枇杷酱。第一种是把用冰糖腌好的枇杷果肉拿一半,连同流出来的一半汁水放进电饭煲里,不加一滴水,按了“煮饭”功能键后开始熬煮,约20分钟后,屋里弥漫着浓浓的枇杷果香味。此后,要不时地开盖,进行搅拌。烧了40分钟左右,汤汁渐渐浓稠至蜜糖色,再用木铲子将果肉捣碎。陈乐洋本人喜欢略带弹性的果肉口感,没有将果肉捣得特别碎小。

  另外一种是用豆浆机弄枇杷酱。她将剩余的一半枇杷果肉和汁水一股脑儿倒进豆浆机里,开启“米糊”功能,反复几次,直至浓稠即可,操作非常方便,倒出来的枇杷酱成糊状,口感细腻嫩滑,入口即化。

  据陈乐洋介绍,也可将枇杷果肉煮开后入炖锅(千万不可用铁锅或铝锅),武火烧开片刻,又文火熬煮,其间不停搅拌;亦可用面包机“果酱”功能制作。

  制好的枇杷酱晾凉后装入瓶罐,注入灵魂——蜂蜜封口,冷藏保存(也可冷冻保存)。蜜炼枇杷酱,可抹吐司、做甜品、泡果汁、拌凉粉、拌银耳羹,充分放飞食之欲。

  陈乐洋喜欢将应季的蔬果做成美味,梨子成熟的时候,她会将梨子切块炖煮,熬成梨膏,慢慢享用。黄桃大量上市时,她则会挑选上好的黄桃制成水果罐头,留住那份美好。

  此外,对于亲戚送的土豆等应季蔬菜,她会将吃不完的土豆放高压锅削皮煮熟,分袋装起来,平时拿出来弄成土豆泥等美味。

  萝卜她会选一根个大的,制成脆爽清新的酸辣脆萝卜。萝卜洗净不去皮(不去皮口感更脆),切小块(或片或条),或胡萝卜一小根洗净去皮切小块,盛入容器中,加少许盐腌渍一个小时,挤干水份;半瓶白醋、适量白糖、适量盐、切圈小红椒、柠檬片(或柠檬汁)、少量凉开水,所有用料拌匀;调料倒入容器,没过萝卜块(不够的话,继续加白醋或凉开水,随自己口味);放冰箱三小时后,酸辣鲜甜又脆爽,味道层次丰富的下饭神菜就出品啦!次日口感更佳,每次用干净勺子取用,可存放很久。下饭、配粥、炒肉都可以。

  用爱精心烹佳肴

  陈乐洋说,她很享受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协奏曲,喜欢一家人围坐餐桌享受美食时那份其乐融融的感觉。有限的食材,无限的想象。她常常会从网络上找一些菜谱进行研究,利用现成的平常食材,加上创意制造惊喜,还会“戏将诗词入菜肴”。比如“春风得意马蹄‘爽’”(春笋炒荸荠)、“酒侵‘花蛤’娇波慢”(醉血蛤)、“悠悠芸薹摇春风”(素炒油菜顶),给生活增添几多情趣。

  因为疫情,她与儿子有了近4个月超长假期的相处时光,餐桌上也多了很多的创意菜。懂事的儿子特别捧场,经常夸赞她做的菜好吃,还付诸行动一扫而空,家人的支持让她有了更大的动力将菜烧得色香味俱全。

  在她的相册里,保存了那段时间试做的很多新菜式的照片。她分享了其中几道家常菜的做法。

  如五花裹豆腐,这菜名,就是她自己起的。豆腐随和好结缘,民间有语:“豆腐十八配”。五花肉海苔裏豆腐,让烟火日常另生滋味。疫情期间,单位派遣她对口支援岭底疫情防控工作,因此有机会拿到正宗的岭底上岙的盐卤豆腐大快朵颐。将盐卤豆腐切长块,五花肉切长薄片,海苔长片(略短于五花肉片),五花肉在外,海苔在内,包裹在豆腐中部;平底煎锅(或电饼铛)少量油预热,铺入豆腐块中火煎三分钟至微黄,翻面中火两分钟也至微黄;调入料酒、少量水、砂糖、生抽焖煮片刻,出锅装盘撒葱花(也可撒椒盐或熟白芝麻)。

  还有一个卖相很好的冷拌菜,她强力推荐:响油黄瓜卷。

  “黄瓜,最简单、最朴实、最亲切的‘平民果蔬’,也有‘形而上’的新境界。”陈乐洋介绍了制作步骤。黄瓜洗净去头尾,中间切开,削皮刀从头到尾削出长薄片,所有黄瓜片卷起码入盆中;蒜蓉、生抽、陈醋、白糖、辣椒油调成酱汁,浇入黄瓜卷,洒上红辣椒圈。热锅入油,油温高时倒入黄瓜卷上,刺啦刺啦地响,酸辣脆爽响油黄瓜卷诞生啦,让你整个长夏不沉闷!

  儿子从小不喜欢吃白萝卜,她就变着花样,用白萝卜做皮,里面放进精心调制好的肉馅,做成饺子状上锅蒸,中间还会打上一个鸡蛋,这样白萝卜不仅变得美味可口,还富有营养,看到儿子吃得津津有味,她就特有成就感。

  疫情期间,陈乐洋做菜时,不小心切到了手指。读研究生的暖男儿子“顶职上岗”,在她的指导下,学会了做葱油小黄鱼、缤纷火龙果炒虾仁、煎口蘑等菜品,让她那段时间享受饭来张口的惬意家居生活。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