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家有双胞胎趣事多
2020年05月15日 10:34:14 手机看新闻  
 

  能成为双胞胎,这是一种怎么样的缘分?成长过程中有哪些相处之道?双胞胎家庭会面临什么问题?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5个双胞胎家庭,聚焦双胞胎的成长故事,听听他们的趣事、乐事、囧事等,了解双胞胎家庭的喜与忧。

  志趣相投姐妹情深

  朱芳(左)和朱芬。

  在乐清文艺界,有一对双胞胎“姐妹花”经常活跃在舞台上,特别吸引眼球,她们就是朱芬、朱芳姐妹。双胞胎姐妹俩长得很像,初相识的人很难分得清。

  “我是姐姐,比妹妹早出生二十几分钟。”朱芬告诉记者,朱芳是妹妹,她们是翁垟街道西门人。小时候,她们朝夕相处,几乎形影不离,小学就读翁垟一小同一个班级,每年过生日,妈妈都会给她们煮一碗鸡蛋长寿面。

  朱芬、朱芳姐妹长相甜美,且舞蹈动作一学就会,那个时候姐妹俩就是学校里的文艺骨干,有重要演出时,她们经常一起上台跳舞。舞蹈的种子就这样在她们的心中慢慢发芽。到现在,以前的那些启蒙老师说起这对姐妹,依然记忆深刻。

  慧眼识珠的老师认为她们是很好的舞蹈演员苗子,要去更广阔的天地发展,得到专业的训练。姐妹俩第一次分离,朱芬到金华求学,朱芳则到千里之外的武汉开始艺术之路。

  也许是双胞胎神奇基因的心有灵犀,也许是对舞蹈艺术的执著梦想,大学填志愿时,姐妹俩都填报了同一所大学,也都如愿以偿一同进入该学院的舞蹈系开始了本科四年舞蹈训练。

  舞蹈成为她们生命中难以割舍的重要部分,在追梦的舞台上,她们从未停止舞步。大学毕业后,姐妹俩不约而同地选择当舞蹈老师,从台前到幕后,她们继续延续自己的舞蹈梦想。朱芬去了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当高中舞蹈老师,朱芳则去了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现在担任该校艺术总监一职。

  由于热爱舞蹈,志趣相投,姐妹情深,她俩在一起时,总有说不完的话。尽管平日里工作都忙,但到了舞蹈赛事、晚会等重要活动时,姐妹俩都会互相帮忙,对编排的舞蹈节目积极提意见建议等,互相促进,如去年底的乐清“村晚”,节目排了2个多月,她们就经常讨论细节,不断完善节目。近年来,姐妹俩辅导排练的原创舞蹈《对鸟》《花开的时候》等作品多次在全国、省级、市级获奖。

  “我们都喜欢吃海鲜。”朱芬笑说,她住的地方与朱芳家开车只要几分钟的路程,经常去她家玩。朱芳每次外出旅游,都会带礼物给姐姐,刻意买不一样的东西送她。“平时我们各自忙,已很久没在一起拍过合影了。”

  性格相反相爱相杀

  “宝贝亲亲,抱一下,妈妈最爱你了。”吴乐惠正抱着女儿徐尔铉进行睡前安抚,这边儿子徐铂隆立马跳出来:“妈妈亲亲,还有我!还有我,我才是心肝宝贝!”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在这个小家庭里出现,让妈妈觉得既头疼又甜蜜。

  徐尔铉和徐铂隆今年三周岁多了,是一对龙凤胎,尔铉是姐姐,铂隆是弟弟。但两个宝贝的长相和性格完全不同。姐姐皮肤白,秀气可爱,五官像爸爸多一些;弟弟大双眼皮,小帅哥,五官是妈妈的翻版。

  妈妈对姐姐的评价是外表秀美乖巧的女汉子,尔铉很爱漂亮,喜欢穿漂亮的裙子,也常偷偷坐在化妆镜前,将妈妈的化妆品倒腾着往脸上抹。妈妈一会儿没看住,就会看到已经抹了一嘴口红和拍了一脸散粉的女儿正乐呵呵地瞪着她笑:“妈妈,我美吗?”“让你好气又好笑,只能拖去洗脸。”吴乐惠说,但千万不能被尔铉的外表所骗,她的爱好全是男孩子的把戏。芭比娃娃、毛绒玩具从来不爱,恐龙却是心头好。家里目前已经有几十只大大小小的恐龙玩具,她在家用这些恐龙进行角色扮演,时不时会发出恐龙的吼叫声和恐龙动画片里角色的对话声。妈妈有时看到行为如此“大条”的女儿,都在内心感叹:这俩孩子是不是生反了?

  弟弟铂隆却是个听话、规矩、安静、内敛的小男孩,平时最爱看绘本,也最爱提问一些值得反思的问题,比如太阳为什么照在身上烫烫的?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他不仅爱思考也非常细心和贴心,手上有饭粒粘着,他会立即让你擦掉,我疲惫时,他会跑来帮你揉揉腰。”乐惠说,有时半夜儿子起床去上厕所,回来看到床上的枕头摆歪了,他会将枕头摆正后再躺下盖上被子。规矩、自律到让人有些惊讶,吩咐他整理好的东西,他也一定会做到。

  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孩子在一起,总能闹出许多囧事、趣事,能瞒着妈妈一起搞小破坏,偷吃零食时是统一战线,转眼又会因为抢玩具哭闹起来。虽是双胞胎,却有着完全独立长相和个性。妈妈说,两个孩子每天相爱相杀,有哭也有笑,吵吵闹闹。但能成为双胞胎姐弟也是特别的缘分,希望他们能陪伴彼此长大,彼此关爱,成为生命里幸福的存在。

  孪生兄妹心有灵犀

  2009年10月16日,对于一般人而言再普通不过,可对大荆镇的李菊飞来说,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这天,37岁高龄的她生下一对龙凤胎。还未从诞下双胞胎的喜悦中走出来,她就开始为医药费担心。当时的医药费为7000多元,就算拿出所有的家当也凑不出这一笔钱来。后来,丈夫四处借钱,东拼西凑后才将医疗费垫上。

  “我现在回想起那段时间的经历,都想流眼泪。”李菊飞说,当时她奶水不足,夜里孩子需要喝奶粉,一个孩子哭,另一个立马跟上。一天24小时,每天睡眠时间都不超过5小时。据李菊飞回忆,在两孩子1岁大的时候,儿子因患上手足口病而住院,自己开始在医院、家中,两地奔波照顾孩子。祸不单行,隔了2天后,女儿也开始出现手足口病的症状。那段时间,在医院的长廊里,经常出现她一手抱一个孩子的身影。

  除去带孩子的艰辛,孩子们之间可爱的互动,让李菊飞倍感幸福。“我记得两孩子刚上幼儿园时,作为哥哥的小宇轩总是哭闹着不要去,妹妹小羽馨却会一直安抚哥哥。”李菊飞说,妹妹比较成熟,说话也比哥哥早一些,那会儿哥哥口中的咿呀话语,都需要妹妹来充当翻译来反馈给她。不仅如此,在生活上,也都是妹妹照顾哥哥多一些。之前家里为他俩购置了上下铺,而兄妹俩都喜欢下铺。最终妹妹选择了上铺,只因为哥哥睡相不够好。

  虽然两个孩子的长相很不一样,但神奇的是在这两孩子10岁之前,他们的身高体重都保持一致。李菊飞说,之前每个月她给孩子们量身高体重时,妹妹总是会说:“妈妈,你量哥哥就好了,反正都会是一样的。”除了身体上的成长进度保持一致以外,孩子们的言行也都是心灵相通的,妹妹心里想的事,哥哥总能第一时间说出妹妹的想法。不仅如此,孩子俩去超市购物时,哥哥想要的,妹妹也总能抢先一步放入购物车。

  “我也不是一个很坚强的人,我常因一些琐事而联想到自己的种种艰辛而落泪。”李菊飞说,自己哭的时候,两孩子会抱着她,拍着她肩膀说:“妈妈,我们一定乖乖听话,不惹你生气,你不要再难过了。”看着日益长大、又如此懂事的孩子,李菊飞感觉一切都值得。

  互帮互助温暖相伴

  郑婵家有一对可爱的龙凤胎,早出生五分钟的金墨馨成为了弟弟金墨为的姐姐,他们今年7周岁,在同一所小学同一个班级就读一年级。

  郑婵说,怀孕之后产检,医生告诉她怀的是双胞胎,让她和丈夫喜忧参半。“想到两个孩子能从小一起长大,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件美好的事情。”

  墨馨和墨为从幼儿园开始就是同班同学。“墨馨从小就挑食,很抗拒吃蔬菜,但每天从幼儿园回来都有小红花,让我们觉得奇怪。”郑婵说,问墨馨小红花是怎么来的,她却神秘兮兮的不说。“我担心姐姐没有小红花,所以每天吃饭的时候,我负责把她盘子里的蔬菜吃完啦。”郑婵和丈夫问了墨为才知道墨馨每天有小红花的缘由,让他们哭笑不得。

  一天早晨,两个孩子自己下楼买早餐,路上他们遇到一个人的头在流血,墨馨“头脑风暴”一番后断定是有东西掉下来,砸中这个人的脑袋才导致流血。那天墨馨穿了带帽的衣服,她迅速将帽子戴上,见墨为没有帽子,墨馨就用双手护住他的头,两个人一路弯着腰“摸索”回家。郑婵在家里透过窗户看到这一幕感到十分好笑,心想:这两孩子又在上演什么大片吗?回来一问才明白,她便问墨馨:“你双手护着弟弟,不怕自己被砸到吗?”“我有帽子,弟弟没有呀!”郑婵说,孩子间的童趣,总在不经意间感动着她。

  墨馨在平日里充当保护弟弟的角色,有同学要是对墨为讲话大声,墨馨就会说:“你能不能好好跟墨为讲话,别这么大声。”墨为经常丢三落四,墨馨每天上学前都会把两人的书本和学习用品收拾好再检查一遍。平时一起学习,墨馨还会当起小老师,监督弟弟写作业。

  “你们家这两孩子真像,是双胞胎吗?”郑婵经常会在路上听到别人这么问,此时总会响起墨为得意的话语:“我们不是双胞胎,我们是龙凤胎,她是我姐姐哦。”郑婵说丈夫会疼爱女儿一些,自己则对墨为偏爱一点,所以家里有两个“帮派”,爸爸要是偷偷抽烟,墨为会跟妈妈打小报告;妈妈要是偷偷点外卖了,墨馨会跟爸爸打小报告。

  郑婵和丈夫平时会让两孩子通过做家务或是提高成绩来获取“酬劳”,而他们可以用自己的“酬劳”买早餐。“姐姐抠得很,买早餐总是不掏钱让我请客,还说用她画的画来抵。”郑婵笑说,虽然墨为经常会来“告状”墨馨让他请客,但每一次他都还是会帮墨馨埋单。

  打打闹闹快乐成长

  住在柳市的邓胜、周海艳夫妇来自湖南,8年前他们来到乐清创业,双胞胎儿子邓翔文、邓翔宇便是在乐清出生的,这是一个既欢乐又温馨的小家庭。说起自家的孩儿,周海艳滔滔不绝。

  “孩子出生那年,要不是两个妈妈来帮忙,真不知该怎么办!”周海艳感慨道,那时,她和丈夫大学毕业不到两年,在乐清的事业刚刚起步,因此得知怀上双胞胎后,他们有过担忧,怕照顾不好孩子。但双方父母很开心,早早就达成一致意见:孩子一出生,奶奶和外婆就过来帮忙。

  “孩子两岁时,我婆婆和妈妈回老家了。”周海艳说,照顾双胞胎最大的特点就是做什么事都是干双份,如给孩子换尿不湿、喂饭、穿衣服、洗澡等,从早到晚,她一个人全都围着两个孩子转。尤其是买菜时,她要推着双排坐的推车出门很不方便,碰上孩子哭闹不愿坐车,要牵手走路时,她的头就更大了。

  因为大宝和小宝的五官、体形相似度犹如“克隆”,别说外人分不清,有时就连周海艳和丈夫也会出现视觉错乱。“双胞胎很神奇,我家只要一个孩子生病,过不了一两天,另外一个也会中招。孩子长得太像,我也曾闹过喂错药的笑话。”周海燕说,幼儿园老师也是摸索一两个学期后才分清两个孩子。有一次,老师叫邓翔文回答问题,哥哥故意盯着弟弟邓翔宇看,弟弟也看着哥哥不站起来,老师现场就懵了,最后只好叫两个孩子站起来一起回答。“辨认”双胞胎是件令人头疼的事,但作为最亲密的人,周海燕的辨认方法是:大宝额头宽一点,小宝个头高一点,且嘴巴边上有一颗很淡的小痣。

  “以前曾想过买不同的玩具,这样两个孩子可以换着玩,结果却常常闹得不可开交。”为公平起见和避免争抢,周海艳和丈夫一般会给两个孩子买一样的东西,大宝有什么,小宝也有什么。家里所有同款的玩具车、恐龙等都一式双份。衣物也是如此,就算购买同一款式不同颜色的鞋子或袜子,且在购买时征求过孩子意见,但没过多久,总会有一人变卦,一场“争夺战”在所难免,而结果常常让人哭笑不得:两双不同颜色的鞋或袜子,孩子各穿一双混搭的才出门。

  两个孩子虽然经常打闹,但彼此又特别依赖,每天都是在哭哭笑笑、吵吵闹闹中度过!

  照顾双胞胎儿子很累,周海艳还要经常当和事佬从中调解“纠纷”,但不管她多凶,孩子依然粘她。有时,她和丈夫会故意上演吵架的戏码,两个儿子看到后都会跑来帮她,还会主动帮她干些小家务,看着这个温馨的小家和可爱的家人们,周海艳心里甜滋滋的。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