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抗击疫情 他们最美!
2020年05月15日 10:21:47 手机看新闻  
 

  日前,家住城东街道的李青青等8户家庭被评为2020年温州市“抗击疫情·最美(文明)家庭”,记者带你走进他们的生活,看看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的工作与日常。

  家人的支持是前行动力

  1月25日,乐清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李青青看到院内微信群里在招募志愿者去武汉,征求家人意见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出发前几天,平日里很坚强的婆婆常常流眼泪,公公每天都会做一桌子好菜让她吃,父亲也是叮嘱不断,丈夫总是安静地看着她似有千言万语却说不出口,儿子让她加油去打“病毒怪”。家人的支持与理解,缓解了李青青的后顾之忧。

  到达武汉后,初入医院隔离病区,住院病人最多时达40人,每天需要给病人输液、抽血、测量生命体征等护理工作。为了减少防护服损耗,她一天进食两餐,严格控制饮水量。在隔离病区一个班次6个小时,加上穿、脱防护服和自我消毒,大致需要8至9个小时。

  李青青与小组队员一同开创了“音乐疗法”,在病房放一些舒缓的音乐,缓解紧张氛围,再通过呼叫系统,与病人分享一些自己感想,给他们更多的关怀与信心。直到3月18日晚,李青青收到撤离通知。临行前,她与武汉当地的战友们互相告别,并与“温护五朵金花”的队友们约定,明年若有机会,一定重游武汉。

  夫妻携手无怨无悔

  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的主治医生吴林勇在特殊时期增加查房次数,他尽全力宣传预防知识,做好住院部病人的防护,确保患者能安心,健康如期回家。

  徐慧玲是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的一名调控长,在特殊时期她更是担负起维护电网安全的使命,她与丈夫协调错开倒班时间,坚持奋战在“控疫情,保供电”的一线,为了全力提高防疫期间特别是医院用电的可靠稳定,她还与同事编写了重点单位保电应急方案,详尽写明负荷转移、故障处理和突发情况的应对办法,为电网安全运行保驾护航。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但夫妻二人却依然冲在前线,无怨无悔。

  疫散花开再在一起

  在疫情防控期间,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周巍和妻子各自奋战在防控“疫”线上,周巍充分发挥高效的组织指挥能力,协调清江镇人民政府、交警等部门在主要路口设置交通卡点,严格落实防疫部署,主动请缨加入渡头村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班小组,立即组织协调相关人员投入到设置围墙,劝说居家隔离,教育引导。妻子黄爱云在乐清市城东街道集中隔离点工作,脏活累活抢着干,送饭送菜,思想疏导、收集垃圾等工作一刻不停。

  2月14日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但今年他们只能在视频里相视一笑,“疫情不退,我俩不撤,等疫散花开,待疫过天晴,我们再在一起。”

  17年的初心和责任不变

  每天早上8时从乐清市区的家中来到清江镇,晚上22时之后才下班回家。这是清江镇社会事务办主任谢栋,1月22日开始在防疫一线的日常。他每日连轴转地工作,拨打、接听电话200多通。他的妻子是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长,也主动请缨进入医院核心隔离病区,而他们的两个孩子,都由妻子的母亲照看。

  谢栋的父亲已80多高龄,母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一家人分处多地,春节也未曾团聚。17年前,他们一同抗击非典,17年后,面对疫情,他和妻子还是毅然坚守着他们17年来的初心和责任,奔赴一线岗位。

  医警伉俪并肩作战

  杨温成是一名警察,他的妻子李笑央是一名医生,警医伉俪同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岗位。

  疫情期间,他们一个在防控一线,一个在救治一线,两人工作单位相距不过1000米,却因防疫工作见不上一面。为保障防控线无一遗漏,杨温成24小时待在乐成派出所,经常凌晨接收指令扑在电脑前工作。自收治乐清第一例病例以来,李笑央就在医院住下,每天身穿层层防护服救治病人,为了孩子和家人的安全着想,两人选择不回家,减少与家人的接触,坚守防疫一线。

  海外华人全家总动员

  周月敏是港澳台海外乐清人妇联执委,她在除夕前从俄罗斯回乐清,从大年三十就开始谋划从俄罗斯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捐赠。因时差关系,周月敏与另一位俄罗斯侨领邓惠燕连续多天熬夜组织防疫物资与协调运送,未睡过一个完整的觉,声音也变沙哑了。

  两人在国内“遥控”指挥,周月敏儿子余炳乐在莫斯科召集学生会同学四处购买,随后公司员工、当地留学生及俄罗斯企业和华商也陆续加入了捐资购买的行列。一周内,她们买到了244箱医用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并将这批物资捐赠给浙江省相应防疫物资紧缺的城市,此后又陆续捐赠了多批防疫物资。其中,周月敏个人捐赠了14万个医用口罩给乐清。这次疫情,她个人捐出了100多万元资金用于采购防疫物资。

  一家子的双城故事

  提起两个儿子,乡村退休教师潘松安眉宇间总是掩不住担忧和心疼,他的大儿子潘杰是湖北省随州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的一名医生,他的妻子汪彬彬是该院肿瘤科的医生。在疫情来袭之初,夫妻两便立即退掉了回乐清的车票,双双请战增援感染性疾病科,投入到了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在医院夙夜奋战。二儿子潘杰财则主动请缨增援虹桥镇值守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与同事们并肩战斗,24小时驻守隔离点,20余天一直住在车上。他的妻子杨亚男作为乡镇干部也奋战在防疫岗位上。而潘松安退休后种的半亩地总算是派上了用场,他在疫情防控期间给街坊邻居们,免费赠送“蔬菜套餐”。

  丈夫是她的“大后方”

  “我不敢和同事说眼睛不舒服,一直坚持到了换班。”包小闺是柳市镇妇联兼职副主席,疫情防控期间她负责乐清七里港高速口卡口的指挥和排班安排等工作。她先把自己安排到检查组,穿着防护服,站在寒冷的深夜里,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站岗执勤,逐一排查。然而,穿上防护服没多久,包小闺就出现了眼睛过敏症状,她生怕错过一辆车,也担心浪费防护服,强忍着眼睛的不适坚持到换班才匆匆赶去诊所就医。

  防控期间,包小闺的朋友圈,俨然是一个微商的朋友圈,她每天“卖”的都是防疫宣传——各种正能量的现场直播,防疫小提醒等等。而她的宣传图片制作,很多出自她先生林建宇。他很支持妻子的志愿行为,在家照顾孩子的同时,也不忘帮忙出谋划策,林建宇会把每次活动的策划方案及发圈文字做成图片,方便志愿者转发朋友圈及各个社区群里。最让包小闺感动的是每次夜里执勤回到家,林建宇都会煮好她爱吃的宵夜等着她。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