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  新闻频道  >  乐清新闻
当清明遇上疫情 今年我们这样祭奠亲人
2020年04月03日 10:15:15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不经意间,又走到了人间四月天。清幽婉约的清明时节,总是凝结着太多人的牵挂,哀思如四月的春风划过人们的心坎。然而,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为避免祭祀带来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今年乐清现场扫墓祭奠祖先、缅怀亲人的这项传统习俗不得不按下暂停键。

缅怀先祖,寄托哀思,不在形式在于心。特殊时期,乐清市民纷纷响应号召,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方式应运而生。同时,全市所有公墓(陵园)、骨灰堂、市殡仪馆骨灰寄存处等也开启了由殡葬服务机构免费献花、代为祭扫的方式,掀起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新风尚!

  云祭扫新风尚

  清明期间是市民集中祭扫期。为避免现场祭扫引发聚集性疫情,近日,乐清市民政局、乐清市文明中心等单位发出“暂停现场祭扫”,提倡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大力推广“云祭扫”。

  3月17日,乐清市民政局推出的“云祭扫”正式上线,市民只需在微信上搜索关注“乐清民政”公众号,点击“思亲馆”进入,就可以为故去的亲友建立纪念馆,以示对故人的悼念和怀念。截至目前,共有1600余人关注该平台,建立700多个纪念馆。“云祭扫”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认可,他们对这种殡葬服务新模式的包容度很高,表示能够理解。认为在非常时期,尝试新的祭扫模式,也是一种新风尚。

  家住芙蓉镇的90后张坚告诉笔者,现在疫情逐渐好转,但也不能松懈,大家不方便去公墓祭扫,网上“云祭扫”的这种方式就很好。追思悼念重于心而不拘于形式,暂停现场祭扫,不仅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笔者梳理发现,不仅在乐清,温州乃至全国多地都纷纷“出招”,倡导“云祭扫”。像“温州殡仪网”“天堂纪念网”“中华烛光会”等平台,均有该项服务。在疫情下催生的网络殡葬服务,市民接受度日渐“升温”,这种追思方式或将成为未来新习俗。

  热心市民叶女士向笔者透露,她早在2016年10月便在“天堂纪念网”为已故的父亲建了纪念馆。“当时是无处寄哀思,便建立这个纪念馆,直到现在,我也是每天必上‘天堂纪念网’陪我父亲。”在这个网站还可以发表追忆文章等。市民还可通过转发链接,让亲朋好友一起进行悼念。

不仅如此,想要参与祭扫的广大烈属及市民还可登录中华英烈网(http://www.chinamartyrs.gov.cn)或浙江英烈网(http://www.zjgmls.net)进行祭扫,缅怀先烈。

  云祭奠寄哀思

  清明节临近,赖小东的女儿赖玉丹在乐清市网络祭祀平台建立了一个“赖小东个人馆”,个人馆的相册内,赖小东的音容笑貌犹在,亲友们纷纷进入该平台,有的献花,有的点亮蜡烛,有的留言,寄托哀思。

  赖小东是北白象镇琯头村人,从事网格员工作十余年,一直兢兢业业,是典型的农村工作“老黄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赖小东自1月26日起,就进入紧张的抗“疫”工作状态,排摸湖北人员、参与卡口值守,和另外两名村民志愿者“三班倒”值班,他在轮休时还经常去村进出卡口“守门”,帮忙协助检查进出人员。3月3日晚,赖小东冒雨骑电动自行车往村口的新居民登记点去上岗,因劳累过度,不幸倒在了距岗位仅200米的内闸桥附近,以身殉职。

  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追授赖小东“最美乐清人·乐清好人”荣誉称号,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办追授赖小东“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

  赖小东去世后,家属响应疫情防控期间的殡葬工作要求,遗体火化后,骨灰盒还寄存在市殡仪馆。“父亲还没有出殡,今年清明节禁止现场祭扫,看到乐清网上祭祀平台上线的消息后,我就想通过云纪念的方式缅怀父亲。”赖玉丹说,通过在网上建立父亲的个人馆,上传父亲生前的照片、事迹报道、获得的荣誉,这是对父亲最好的怀念。以后想念父亲的时候,还可以随时打开看看。

  代祭扫传心意

  为满足群众清明祭扫需求,记者了解到,全市共有18家陵园提供“代客祭扫”服务。

  李福山是城东街道云山陵园的管理人员,“乐清民政”微信公众号推出“云祭扫”后,3月底至今,他陆续接到40余人的电话,询问代为献花和祭扫等事项。

  “代为献花和祭扫都是免费为大家服务,云山陵园还采购了一千多束鲜花,以备群众代献花。”李福山说,眼下正值疫情防控时期,大部分市民都对不能进行现场祭扫的规定表示理解。

“现在上山的道路设置了卡点,并有工作人员在卡点为前来祭扫的人员解释政府通告的内容,他们带来需要祭奠的物品会主动放在卡点,并登记已逝亲人的墓位编号,交由我们代为祭扫。”卢庆延是城南街道万寿陵园的管理人员,于2005年起在陵园工作。他说,为了更好地“代客祭扫”,万寿陵园安排了5名工作人员,代替逝者家属、亲朋等清扫墓道、擦拭墓碑等,今年不一样的祭奠方式,让清明期间的山林安静下来,环境也干净了,更是降低了火灾隐患。

陵园工作人员代客祭扫。九龙生态园供图

  市民小周的外婆去世多年,往年清明节,他和家人都是带着祭品去墓地,今年得知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后,3月31日,小周通过“乐清民政”微信公众号上的“思亲馆”,联系到墓地管理人员,托他代为祭扫。“云祭扫虽然改变了祭扫的形式,但寄托的情感是相同的,缅怀亲人重在心意。”小周说,他会将云祭扫的方式告诉亲友。

  心有思念,也可遥祭。家住柳市镇的黄潇长年在洛阳经商,每年清明节他都会提早几天回来准备祭扫事宜。“由于现在处于疫情防控时期,今年清明节我决定暂缓回乡祭祀,已经联系了陵园工作人员代为祭扫。”黄潇说,今年缺席清明祭扫本来让他有些遗憾,没想到乐清推出网上的祭祀平台,弥补了内心的遗憾。

  “今年清明不扫墓,特殊时期不聚集,村里的党员和村干部代你们去祭扫。”日前,仙溪镇龙湖村委会将今年清明节不上山祭扫的通知发在龙湖村的微信群中,并告诉村民,村里的党员和村干部会代大家去祭扫。“清明期间我们在云南不回家,村里采取这种代祭扫的方式很贴心。”村民叶女士点赞道。

  龙湖村党总支书记叶杨荣告诉记者,龙湖村有1830名村民,其中有1300多人在外地。“今年的清明不同往年,作为党员,我们能以这样的方式为乡亲们代祭扫,也特别有意义。”叶杨荣说,3月28日开始,村内20多名党员和村干部加入代祭扫队伍。“清明期间,我们分为3批队伍,陆续帮助有需要的村民前去祭扫,代替他们清理墓碑上的杂草,再献上一束鲜花。”

  日前,市委市政府“关于清明期间暂缓上山祭扫”的通告,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仙溪镇政府将往年的清明森林防火部署转移到清明党员干部代为祭扫活动,镇政府除安排卡点值守人员外,还购买了1万束鲜花分发到各村,动员全镇500多名党员干部在清明期间为村民进行代祭扫、代为献花。“今年清明不祭扫,村民们都表示理解,也希望通过党员干部代祭扫的方式,为所有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而不前往祭扫的村民,提供精神上的慰藉,让在外群众不返乡也能寄托哀思。”仙溪镇相关负责人说,同时,通过代祭扫活动,也能体现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屏端见云思念

  梨花风起正清明,不忘故人不负春,疫情尚未完全消退,不能上山祭扫,对于已故亲人的怀念也化作了寸寸相思落于笔尖,一段段文字、一张张照片……不少市民选择了用云思念的方式,与亲人共忆,抒发情感。

  “3月29日,奶奶,这是您离开我们的第八年。”3月29日,包建武在朋友圈发了一篇800字的悼念文章,引来亲人好友的泪目,也获得了大家的点赞。文中包建武跟奶奶述说了自己去年6月调到市残联工作,这是他一直喜欢做的事情,感谢奶奶在世时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始终以良善之心,为弱势群体奔走。他向奶奶介绍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讲述了已经过去的这个春节民众的努力抗“疫”。“奶奶,通过这次疫情,让许多人更加感受到亲情的珍贵!要在来得及的时光里,尽情陪伴;让许多人更加明白了团圆的意义。”包建武说今年不能去坟前祭扫,但会在家中奶奶的遗像前献一束花。他始终记得电影《寻梦环游记》里的一句话:生命的终结不是死亡,而是被所爱的人遗忘。他会与家人带着厚重的思念,永远将她怀念在心,期待疫情过去后,再到奶奶安息的地方去看望。

  “爸爸,我好想念你,记忆中,因为羞涩,我没能好好抱抱你。”“被感动了,我想念爸爸了。”“今天刚好是爸爸离开两年的时间,好想他。”3月22日-3月28日,市民胡女士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周的短微博,每天一句表达对父亲的思念。胡女士说,父亲是因为癌症离开的,住院的那段时间正好是她毕业后入职的忙碌时期,每天到医院陪伴的时间很少,有时甚至会因为父亲在病痛期间的不合理要求,认为其不体谅她的辛苦而跟他闹别扭,如今回想满心愧疚。前两天微博热搜上看到明星柳岩的父亲未等到看她穿上婚纱便已离开的故事,她也跟着哭了很久。“父亲在世时总跟我说,找老公眼睛放亮一点,要找对你好的,再有本事再有成就,对你不好,对家庭不负责,都是没用的。”胡女士说,父亲没能等到牵着她的手,将她交给伴侣,是她无法弥补的遗憾,如今她努力工作、好好生活,希望天上的父亲能够放心。

  “这是外公抱着你,你还记得吗?”4月1日晚,郑女士拿出手机中用剪辑软件做好的一段视频,放给4岁的儿子看,画面中均是儿子从出生起,与外公生活的点点滴滴。郑女士说,父亲去世几个月了,家人对他的离开尚未适应,儿子总是在看到一些事物时想起外公,问她外公去哪儿了。虽然孩子还不懂生死的概念,但她希望孩子能永远记得外公对他的好,于是便将这些视频找出来,剪辑成一个短视频,和孩子一起观看。等孩子再大一些,她会带着孩子到父亲墓前去祭扫,将这份思念永远存在心中。

  笔端情念亲恩

  清明即将到来,城东街道东山南社区发出倡议:弘扬新风,文明祭祀。为此该社区特开展清明节“以文寄情,以情传思”有奖征文活动。截至目前,共征集文章近20篇。

“因为疫情的关系,我无法赶回老家扫墓,所以我写了这篇文章,并在东山南社区开展的清明节征文活动中投稿,也算是一种内心的告慰吧。”昨日,投稿者江辉生告诉笔者,此次他写的这篇文章是献给今年春天因病过世的姨父。去年年底,姨父被查出患有急性肝炎,因牵挂着姨父的病情,已经两年没回过老家的江辉生特地赶了回去。大年初一,他急忙赶到小姨家,小姨却拉着他的手说:“仨儿,你回来了。年前你姨父还经常问,老三今年回不回来过年啊,他说你总是来去匆匆的,想和你聊聊天都没机会。可这次真的没机会了,他现正在重症监护室抢救。”

包建武在微信朋友圈写的悼念文章。

  “这篇文章感情真挚,从作者的词句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与姨父的深厚情感。”此次活动发起人王丽旦说,在特殊时期,他们东山南社区想通过笔尖来传达对故人的思念,让大家体会不一样的清明节。 “当时,我执意要去医院看望,小姨却坚决不让我去。小姨告诉我,姨父在住院前再三叮嘱过,现在是疫情传播高发期,千万不能让我过去探望。”江辉生说,从他记事起,姨父就常来他家帮忙盖房子、建厨房,哪怕是砌个猪圈,也都是姨父过来帮忙。尤其难忘的是,每次姨父在江辉生家吃饭时,姨父总是往他碗里夹菜,念叨着说“老三你个头小,得多吃点”。那时候家里穷,平时根本吃不到像样的饭菜,姨父过来帮忙干活了,江辉生的母亲才会想办法去买些菜来。而通常母亲都不会让他们兄妹几个上桌吃饭,因为那些菜根本不够大家吃。

  这篇文章感情真挚,从作者的词句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与姨父的深厚情感。”此次活动发起人王丽旦说,在特殊时期,他们东山南社区想通过笔尖来传达对故人的思念,让大家体会不一样的清明节。

来源:中国乐清网  编辑:施玮玮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