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公益达人”透过镜头发现家乡美 定格乐清二十四节气
2020年04月01日 15:59:25 手机看新闻  
 

  郑佰洪是《乐清日报》的老朋友了,因为热衷公益事业多次被本报报道,他还是本报特约摄影师,一年发表三四十幅摄影作品。近日,郑佰洪摄制了“乐清二十四节气图”,展现了乐清不同时节的风土与美景。“原来我们的家乡这么美!”这是网友们发声频率最高的惊叹语。

  寻人路上记录美景

  郑佰洪是柳市镇长虹村人,有一副热心肠,曾从事反扒、搜救、助人等公益活动。2014年8月,他整合现有的志愿者资源,成立以寻人为主的公益组织。每当他奔走在寻人的路上,总是会用相机或手机记录沿路的风景。“大部分图片都是在寻人过程中随手记录的,而非专门去拍摄。”他说。

  比如,“惊蛰”图上的七星瓢虫就是他寻人时,在柳市镇柳江大道的行道树上发现的,那天天气刚刚回暖,下过一场春雨,万物复苏,空气清新,小小的瓢虫开始展现它的活力。而“寒露”图是他途经柳市镇西仁宕村时拍摄的。“当时秋意渐浓,凉风习习,荷叶枯萎垂落,池水映衬着远处华丽的房子和蔚蓝的天空,有一种凄凉之美,特别适合表达‘寒露’这个节气。”郑佰洪介绍道。

  在“乐清二十四节气图”中,“大雪”“大寒”等反映降雪及强冷空气到来的节气图片拍摄难度最大。“乐清下大雪的机会实在太少了!大概是前年的1月份吧,听一位摄影师说,芙蓉镇雁南村大雪纷飞,我就立即和小伙伴赶过去了,拍摄了一组珍贵的图片。”郑佰洪说。

  表达对家乡的热爱

  法国雕塑艺术家奥古斯特·罗丹说:“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郑佰洪对此非常赞同。“我们生活的城市里有很多美丽的景色被大众忽略了,这也是我摄制‘乐清二十四节气图’的初衷。”他说,“通过这次疫情,我发现身边的人都非常热爱乐清这个共同的家园,我喜欢摄影,希望通过我的镜头去发现、记录、展示家乡的美,表达我对家乡的热爱。”

  龙岗山的桃花、西仁宕村的油菜花、金楼村的稻田、后西村的柳枝、智广村的金桂……乐清四季分明,每个时节都有不同的自然风光。“这些都是寻常事物,通过镜头语言和二十四节气的完美结合,可以更加鲜活、深刻地传递到大众视野。”郑佰洪说,“之前在网上看过西湖、黄山等风景名胜的二十四节气图,确实非常优美。但我可以很自豪地说,乐清的风光与景物并不输于这些名山名水。”

  “24张图片展现的都是一些熟悉的场景,却有别样的美。特别是看到‘立秋’图,拍摄的是我们公司的金桂,感到很亲切,也很有自豪感。”人民电器集团员工徐南朋说。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农耕文明的产物,是先民通过观察天体运行,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表达了人与自然宇宙之间独特的时间观念。

  “其实,二十四节气不仅在农业生产方面起着指导作用,还影响着古人的衣食住行,甚至是文化观念。”郑佰洪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和小朋友对二十四节气都不太了解,通过展现不同时节乐清的景色,想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

  郑佰洪外出时,经常带着他的女儿,在“谷雨”“冬至”等图片中,都能看到小朋友的身影。他希望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热爱大自然,了解更多乐清的风土人情和中国传统文化。

  “这组作品没有太多修饰和后期加工,大部分巧妙运用镜头大光圈虚化,焦内主题突出,焦外鱼鳞斑驳。”乐清市三五公摄摄影协会会长郑晓修说,“最喜欢“谷雨”,将人、雨、景完美融合,江南女孩凭栏接雨,正所谓春雨生百谷、春雨贵如油,小女手捧着小绿植接得春雨,盼望快快成长,非常契合主题,同时将乐清的原生态风貌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期待佰洪发布更多佳作。”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