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柳市十大“最美口袋公园”
2020年04月01日 15:54:24 手机看新闻  
 

沪屿村

“门对岐山隐听瓯江涛声依旧,地接积谷试看沪屿面貌渐新。”踏入沪屿村,首先被沪屿公园华丽的门牌及门牌上的对联所吸引。

步入沪屿公园,心情格外舒畅,六角凉亭、健身器材、花草树木、石径小道、休息设施等,一应俱全,生态环保,艺术实用,让人感叹不已。

再往村里走,来到原沪屿后村,一个更大更精美的口袋公园展现在眼前。造型各异的绿色景观、蜿蜒平坦的鹅卵石步道,公园内利用桂花、玉兰树等各种不同的植物来勾勒圈边,形成相互独立又首尾相连的景观特色,还有从村巷中“移植”过来的20年树龄的大榕树。

“公园入口处还有一个小广场,疫情过后,村民可以在这里跳跳广场舞,热热闹闹的。”沪屿村党总支书记张茂乐说。

沪屿村内两个口袋公园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于去年11月投入使用。因为公园开放而来的村民、游客越来越多,大家纷纷拍照留念,不仅把风景、倩影定格,更把幸福、希望留在心坎里。

金丝河村

金丝河村的口袋公园开园迎客后,很快就成了附近村民的“室外会客厅”。

金丝河村口袋公园位于原金西村金丝河文化礼堂一侧,于去年12月投入使用,面积2000余平方米。在村民的眼里,新栽的花草树木、新建的石径小道,都是幸福生活的源泉。“现在可好了,出了家门就是公园,饭后散步方便极了。”说起口袋公园,村民李姗姗赞叹不已。

此外,在村办公楼的河塘边,新的口袋公园也已投入使用。村内如雨后春笋般“长”出来的口袋公园,让村民在村里转角便能遇到美。

“我们将继续在因地制宜上下功夫。”金丝河村党委书记叶金表示,通过对村里闲置地的合理规划利用,为“美丽田园”建设添砖加瓦。

象山桥头村

原本凌乱不堪的违法建筑,变身为村中的口袋公园,给居民一个绿色的休闲场地。

来到象山桥头村位于利祥路上的口袋公园,公园内木质凉亭、健身器材、石桌石凳、鲜花绿植等设施完善。公园占地面积2300余平方米,于去年12月份投入使用。

公园改造前,这里有着近1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不仅影响村容村貌,更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村两委干部狠下决心,将违法建筑全部拆除,打造成如今小而精的口袋公园。

拿到公园设计图纸后,象山桥头村党支部书记郑祥强带着村两委干部奔波于花卉市场与建材市场之间,亲自挑选花木、鹅卵石等建设材料,节省了不少开支。历时3个月,口袋公园正式呈现在居民面前,一个闹市区中的口袋公园在居民的期盼中变为现实。

上池村

路过溪桥东路,可以看到桥边一块从前的卫生死角变身为口袋公园。

据了解,该区域属于上池村,区域内口袋公园长约200米,宽21米,北首是一个1000余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提供60个停车位,于去年11月投入使用。

“原来这里建筑垃圾遍地,道路两侧乱停车现象严重,周边也缺少绿色植物。‘美丽柳市’行动开展以来,村两委干劲足,对这块闲置地加以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就把这里建设好了。”上池村村委会主任郑荣说,“还路还绿于民,我们政府做了一件大好事!”

口袋公园内,健身器材、石桌石凳、路灯等设施齐全。附近居民的休息、锻炼等需求,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满足。“工程不大,意义却很大,既方便了市民,又美化了环境,提升了村内道路景观。”附近居民纷纷点赞。

南吕岙村

站在环城东路南吕岙段的河畔堤岸上放眼眺望,河对岸美丽的村容村貌尽收眼底。回转身看,草坪、花坛、林木、石子路等景观铺展开来,满目绿色。

吕岙公园和吕岙滨河公园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于1月初正式对外开放。“两个公园位于环城东路南吕岙段的东西首,绕河而建,长达300余米,面积2000余平方米。以前到处是垃圾、违法建筑,‘美丽柳市’行动开展以后,村干部一个顶俩,清理垃圾死角,合理规划闲置地,一条心建停车场和口袋公园。”南吕岙村党委书记徐碎华说。

口袋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有绿化、座椅、健身器材等设施,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快来一睹柳市镇十大“最美口袋公园”风采吧。

上岩村

近日,经柳黄路路过上岩村,可以看到不远处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花儿争奇斗艳。一条小河蜿蜒而过,带着村民徜徉美景之中。

移步即景,多彩缤纷。村里多块闲置地实现华丽转变,原本垃圾乱堆放、机动车占道停车、绿地退化、空地闲置等问题迎刃而解,取而代之的是青翠的树木、清澈的河水、整齐的草坪、缤纷的花卉、蜿蜒的步道……

“‘美丽柳市’行动开展以来,村两委干部用脚步丈量土地,排查村内可利用的闲置地,共打造了5个大小不一的口袋公园。口袋公园面积虽小,却能提高村内绿地覆盖面积,而且改造成本不高,可以用最小的用地和最少的经费,最大程度地满足村民的绿化需求。”上岩村党委书记黄晓飞说。

接下来,村两委将继续打造家门口的绿色便民休闲空间,让上岩村迸发新活力。

岐头三村

来到岐头三村办公楼西北面的口袋公园,1350平方米的公园内有休闲广场、绿化树木、休憩桌椅和造型迥异的景观石,地面铺就了红绿相间的石砖,还配备了秋千、儿童滑梯等健身设施,特别是三面彩绘文化墙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让不少村民流连忘返。

“美丽柳市”行动以来,岐头三村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就闲置地改造事宜进行讨论,征求村民意见建议,鼓励村民监督,高效规范地推进口袋公园改造工程。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村两委就完成了项目招投标、工程实施、健身器材安装、彩绘墙打造等一系列工程。

“以前都是屋前屋后的闲置地,村民拿来种菜、倒垃圾。借助‘美丽柳市’契机,将这些闲置地盘活。政府决心大,我们村干部干劲足!”岐头三村党支部书记南忠义说。

新东村

近日,新东村原新光村西面,一个1000余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内,各色鲜花开放,春意满园,美不胜收。

走进公园,曲径探幽,石板路巧妙地将自然美和人工美结合为一体,在展现绿色风光的同时,还建有一个供市民们休憩的凉亭。

“村两委干部和志愿者合力清运垃圾,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一天也不敢松懈,22天内完成了公园的建设。”新东村融合中心副主任金建乐说。

据了解,口袋公园面积虽然不大,但紧邻居民区,为附近居民提供了活动场所,大家在这里休闲娱乐,增强了邻里和睦,也为村中日常生活增添了人气。

“一切都是为了村民谋幸福。这次获得‘最美口袋公园’称号,村两委干部更有干劲了,将继续为‘美丽田园’建设贡献力量。”金建乐说。

翔金垟村

翔金垟村新市西路违法建筑顺利拆除后,村两委干部将2000余平方米的空间打造成口袋公园。居民们开门见绿、推窗见景。

此前,这块区域乱象集中,用于出租、储纳货物等,环境问题突出,低矮的蓝色简易棚与附近居民楼形成鲜明对比。

“优化村庄环境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美丽柳市”行动以来,翔金垟村村两委决定彻底解决这里的问题,多次实地检查宣传,耐心劝租户尽快搬离、腾空。

如今,村内道路干净整洁、绿色植物整齐划一,昔日乱象不见了,这里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小天地。清晨,附近居民经过这里可以歇歇脚、锻炼身体,口袋公园获得居民的好评。

上园社区

来到上园社区原上园村,村内的口袋公园景象让人眼前一亮。在绿化带内侧,有几抹亮眼的颜色,给春天增添了不少别样的色彩。

在公园里,还建起了一排非常有特色的木制长廊,长廊上有座椅,供居民休憩。这里面的不少树木都是刚刚种植的,尽管天气还未转暖,但有几棵树木长得非常旺盛。口袋公园边上,还有一处篮球场。

上园社区融合中心副主任胡志川告诉记者,公园面积2000平方米,以前是一块闲置地,堆满了垃圾,卫生状况差。他表示,获评“最美口袋公园”,是对村两委工作的肯定,村两委干部将继续努力,投身“美丽田园”建设。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