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让田园变成最美的风景 雁荡率先吹响“美丽田园”创建集结号
2020年03月23日 10:27:41 手机看新闻  
 

  动车站周边、高速出入口附近、雁楠公路两侧、104国道旁……连日来,雁荡镇各处活跃着许多志愿者,他们身份各异,有村干部,有党员,有妇女干部,也有普通村民,他们做的却是同一件事,清理河畔杂草,捡拾田间垃圾,让雁荡的田园环境更美、更靓。

  清出一个新环境

  3月20日下午,雁荡镇召开了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动员部署会,传达乐清市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相关要求,号召以普遍改善村庄环境面貌、大力提升农村生活环境为目标,在雁荡镇全域启动创建美丽田园。

  集中整治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形成长效清洁及管护机制,全力打造田园环境整洁、农业设施整齐、生产过程清洁、整体效果漂亮的城乡环境新风貌,全面提升雁荡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据介绍,此次集中整治的重点区块为动车站、景区等周边田园,高速、铁路、国道、省道、县道、通景公路等主要道路两侧田园等。

  会议结束后,选坑村在第一时间召集该村两委、驻村干部及其他相关人员实地查看国道沿线、高速周边和道路附近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情况。当天18时,选坑村率先召开美丽田园创建村庄环境整治动员会,统一思想,确定整治范围,决定以统筹推进“清、理、拆、改、建、管”为主要任务,即日起实行先清后理。

  3月21日,在选坑村驻村干部、村两委、村妇联发动下,30余名志愿者来到田间地头,清除陈年垃圾堆,清理整治通村道路及背街小巷沿线的垃圾杂物等。

  杜绝沿路、沿河的垃圾乱扔、乱倒、乱放现象;清理河塘沟渠等小微水体,全面清除水域垃圾漂浮物、沿岸积存物;妥善清除视线范围内的“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乱设标牌”等常见污染。“清”是对影响城乡生活环境的顽症痼疾进行集中整治。此次大清大整活动是要全面清理丢弃于田间地头的秸秆、农膜、农业投入品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最终实现“六无六有”的整治目标,即无积存垃圾,无脏乱棚架,无乱建设施,无乱架杆线,无失管农田,无秸秆焚烧,有标准的管理房,有完善的沟路渠,有统一的收集点,有管用的田长制,有统一的布局图,有完备的服务链。

  理出一片新面貌

  3月20日下午,雁荡镇工青妇40余人对狮子山游步道及周边田园进行了清理。

  3月22日上午,朴头村30余名村干部、党员开始清理海涂上的杂物,并对散落在田间的白色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朴头村有人口2168人,该村有5000余亩滩涂,许多村民以养殖海产品为生。朴头村这次大清大整活动涉及的有朴头塘、谷坑、门前河北侧这三个整治点。丢弃于田间地头的竹竿、秸秆、枝条、横幅、废旧设施设备等各类积存垃圾和建筑垃圾一律清除;重点区块可视范围内的影响美观的简易竹棚、简易围栏、瓜棚架等一律清理;建设标准低、视觉效果差、布局不合理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一律进行全面清理;没有实际用途、废弃的设施一律拆除;重点区块、重点交通路网周边的违法建筑和设施一律依法予以拆除;废旧农膜、肥料废弃袋、农药废弃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一律实行规范化管理;农作物秸秆一律禁止露天焚烧;田园内的电力、广电、通讯等各类杆线一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合并、清理、改道或局部改为地下埋设;建设标准低、使用功能差、布局不合理的设施大棚、栏舍一律统一进行更新、维修、改造;新建、改建、扩建农业生产管理用房等一律统一设计建设。按照美丽田园“十个一律”整治标准要求,朴头村进行了统一部署。

  樟下村等村也在雁荡镇相关领导的现场指导下行动起来,明确接下来要做什么、怎么做。通信电缆“蜘蛛网”要清理,村内弱电线路和废弃线路要进行规整,杆线密集、杂乱等现象将有序清除……“理”就是要全面整理视野内的杂物摆放条理,确保整洁有序。

  改出一副新形象

  连日来,环山村雁楠公路畔850亩油菜花激情怒放,花香袭人,给这个沉寂的春天带来无限生机。

  3月21日,经环山村两委、妇联发动,30余名志愿者来到田间地头,全面清理丢弃于田间地头的各类积存垃圾。当天,他们还向游客发放了调查问卷,就如何能让环山生态更好发展广泛征询社会意见。美丽田园建设,环山村已先行一步。

  据介绍,环山村是雁山溪谷·秀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一部分,也是“山水雁楠”跨区域精品示范带的起点。2019年,乐清市对村(社区)规模进行优化调整后,原环山村和小岙村合并为环山村,现辖环山、飞泉、新田、平屿、高坎头、小梅坑、辽基坤、十八崀、营盘、大屿山、官庄山嘴、下培坑、小岙、风公袅、上冈头等15个自然村。去年成功举办的“雁鸣·花田”首届雁荡山乡村旅游文化节,三天吸引了9万人流,给环山村打开了一扇通往乡村振兴之路的新大门。节后,他们出门考察,学习安吉县刘家塘、余村、鲁家等乡村振兴的典型范例,谋划以花为媒,把人气的吸引力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经济力,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从而打造美丽田园。

  村民的清洁卫生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需要提高,环山村通过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等方法,从房前屋后杂物整理入手,着力改变影响农村生活环境的不良习惯,不断发挥群众主体能动性。

  同时,该村通过租赁、入股等手段,加速农田土地流转。在农田上通过改田成景、改田连水、改田连片,将荒地变为农田,用农田连接村落、优化农田布局,提升乡村的“农田味”;土地上通过改地成景、改头换面、改田连村,盘活利用零星分散存量建设用地,优化村庄空间布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格局;在道路上通过“改径”来“连景”,把美丽资源、美丽景观运用绿道、林荫道等进行串联,形成连续的生态系统。“改”就是要让环境“旧貌”换“新颜”。如今,环山村的油菜花田已成片、有序,并形成了规模效应。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