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3名乐清“合伙人”跨界生产口罩机
2020年03月20日 10:13:55 手机看新闻  
 

  “一台口罩机,4个工人操作,日均产量达7-8万个口罩。随着后续新研制出的口罩机投入使用,产能会大幅度的提升。”昨日上午,在城东街道工业园区的温州金宏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着一台台新研制成功的半自动口罩机,公司负责人方安林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激动地说,3月7日,公司第一台自主研制的半自动口罩机上线,交付使用,这是他们公司和浙江所特缝制机械有限公司、浙江东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3家公司共同努力的成果,目前已有3台口罩机投入使用,后续还会有2台口罩机。

  昨日,当笔者走进温州金宏电器有限公司时,看到一条醒目的红色横幅悬挂在墙上,上面的标语激励着全体员工高效作业,与疫情赛跑。“金宏和东普是两家专门从事电子电器配件生产的企业,而所特是一家以机壳加工、零配件生产、电脑系统开发生产综合于一体的缝纫机生产厂家。”方安林介绍,此次3家公司合作生产口罩机是响应政府号召,通过增加防疫物资供应,共抗“疫”情,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国内口罩需求量激增、形成“一罩难求”的局面。另一方面,口罩生产设备十分紧缺,同样是“一机难求”。“我们本想直接去定制口罩机,但口罩机的价格从40万元/台涨至100万元/台,而且还需要等20多天才能到货。所以我与东普的陈金友、所特的赵章济商量,决定发挥各家公司所长,自制口罩机!”方安林说。

  三人说干就干。2月21日,方安林、陈金友、赵章济召集3家公司的科研人员,对网上订购的制作口罩机图纸进行研究,正式启动研发生产口罩机的计划。2月22日起,他们开始做生产口罩机所需要的零件。经过一周的时间,一台口罩机所需的4000多个零件全部完成生产。3月1日,3家公司并肩作战,着手拼搭零件。3月7日,首台口罩机组装完成。

  “看着口罩机里‘吐’出一个个口罩,我们觉得这20多天日夜赶工没有白熬。”陈金友说,他们3人与员工一起熬通宵,在自制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解决问题就像闯关一样,既困难重重又惊喜不断。当看到一个个合格的口罩从机器里出来时,大家激动万分。

  “我们也是‘半路出家’,一开始对口罩机的原理不理解,图纸设计得也不到位,很多细节都在不断摸索中解决。在口罩自动起皱这块,我们就花费了很多时间。”陈金友介绍,图纸上设计的口罩自动起皱是由6条五金件制作完成。但在调试过程中发现,这一结构完全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于是,经过无数次的商讨、调整,最后改用滚轮代替原设计,才解决了这一问题。不仅如此,由于口罩机里的“合成石”材料特殊,一时找不到货源。当时他们还采用了PC板去代替,结果并不乐观。最终“全网搜索合成石”,才解决了这一难题。据悉,新研制成功的口罩机具有自动送料、自动压边缝合、自动起皱、自动裁剪等综合功能,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陈友金介绍,一台半自动口罩机的日均产量可达7-8万个口罩,5台口罩机日均产量就可达35-40万只。2月20日,他就已从厦门订购了10吨的原材料,这批材料可制作300万只口罩。5台口罩机启动后,所生产出来的口罩,目前主要是满足城东片区居民及企业员工的需求。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