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改造老旧厂房 盘活闲置土地 100多家企业拓展空间谋新发展
2020年03月16日 11:20:16 手机看新闻  
 

  3月13日下午,在北白象镇引领数控产业园里,经过部分改造,原厂房内老旧门框、钢筋已换新,外墙立面利用偏光的玻璃材质,将整个厂区外观提升了一个档次。

  引领数控产业园的前身是乐清市引领数控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称引领数控),公司原厂房位于大桥工业区,数控产业生产车间设备越来越趋向于全自动化,老厂房空间层高已满足不了生产需求。

  在政府引导下,去年年底,引领数控结合自身产业优势,通过法院拍卖成功竞得长城集团厂房,结合乐清改造低效厂房的相关政策,改造老厂房,建设产业园。

  “我们一方面进行老旧厂房的改造,另一方面通过数控配套产业的集聚,让产业效益得到提升。”引领数控负责人陈巧才说,乐清作为国内模具大市,存在“低小散”的隐痛,所以引领数控产业园定位是“模具产业的专业园区”,将模具加工的企业集聚在一起。“过去我们要完成一份订单,审批、调货需要跑好几个模具加工企业,而产业园的诞生将所有程序融入线上平台,一条龙走完全部流程。”陈巧才相信,引领数控产业园将为乐清模具产业向高精度、智能化突破提供平台。目前,产业园内的老旧厂房改造完毕,接下来将启动新建一部分厂房,预计新增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

  从去年开始,乐清启动老旧厂房改造项目,由市住建局、市资规局、市经信局、市发改局等部门组成的专项服务小组主动下企走访调查,全市共排摸出100多家工业企业厂房存在改造需求,这些厂房或建筑破旧属于危旧房,或土地利用率低,或存在大量违法建筑等。在和助企联络员面对面深入沟通后,这些企业负责人均表达出拆除扩建的心声。

  去年底,北白象镇的美联家私有限公司(以下称美联家私)开始对老旧厂房进行改造。美联家私主营红木家具近20年,而家具生产有它独特的硬件需求,木材堆放、生产加工以及家具存放所需的场地空间相比乐清电气行业企业要求更大。“美联家私的老厂房建于上世纪90年代,以单层楼房为主,占地面积虽大,但利用率却不高。”美联家私负责人林喜悦说。

  了解到企业心声后,北白象镇相关负责人带领助企服务员,为企业代跑国土、环保、经信等多个部门,了解厂房原址拆扩建的相关政策和办理手续。“美联家私因为老厂房占地面积大,按照其改造规划方案,这里将改建成一个小微企业园,不仅可供企业自身使用,还能至少解决50余家小微企业的用地,有效缓解北白象镇工业用地紧张的现状。”北白象镇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美联家私部分旧厂房已拆除,项目进入地质勘探阶段。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全市100多个老旧厂房改造项目中,65个项目已出具设计条件,其中27个项目已集中开工。这些项目的开工将大大提高全市现存土地的使用效率,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为受疫情影响的乐清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