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长时间戴口罩“闷坏”皮肤 医生告诉你怎么处理
2020年03月10日 10:13:53 手机看新闻  
 

  本期主持:陈晓东,乐清市中医院院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老年皮肤病学组委员,温州市中西医结合皮肤分会委员,温州市皮肤美容学会委员。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皮肤美容主诊医师,擅长痤疮、皮炎湿疹、色素障碍性皮肤病的诊治及腋臭的微创治疗。

  乐清陆续复工了,街头的人、车辆也逐渐多了起来,出门戴口罩是十分重要的自我防护措施。但由于长时间戴着口罩,有些皮肤比较敏感的人,脸上出现了一些症状,红、痒、长痘痘……为此,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乐清市中医院院长陈晓东,请他为市民遇到的这些皮肤问题支支招。

  痘痘肌少用油腻护肤品

  小郑是一家企业外贸部的员工,以前就比较爱长痘痘,最近企业复工后,她每天需戴着口罩工作七八个小时。“脸上抹了些润肤的护肤品,然后擦了防晒霜和隔离霜,一天闷下来,脸上开始有泛红和痒痒的感觉,但也不敢用手抓,回家后才发现脸颊两侧都红了,痘痘也开始狂冒出来。”小郑说,出门工作不可能不戴口罩,但皮肤的症状让她每天上班的心情都受到了影响。

  陈晓东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每天戴口罩,面部形成了相对封闭的环境,皮肤潮湿造成细菌滋生,使痘痘加重。针对这个问题,首先注意面部清洁,如果化妆或者涂防晒霜的话,回家后要先卸妆,选择适合肤质的洗面奶在面部揉搓清洁,然后用清水清洗干净。此外,选择的护肤品一定要轻薄,不要油腻,否则会助长痘痘生长,特别要注意,已经形成的痘痘千万不要挤。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甜食。饮食、睡眠要保持比较好的规律。如果已经出现了白头粉刺、黑头粉刺这样的轻度痤疮,可以选用外用的维甲酸软膏来使用。这个药有光敏性,所以尽量选择睡前使用。如果皮损再加重,出现了红色的丘疹或脓疱,可以加用外用抗生素软膏,比如说夫西地酸、莫匹罗星等。涂抹软膏的时候要先清洁双手,避免手上有不干净的东西带到眼睛或者口腔造成污染。如果再进一步加重,形成中重度痤疮,一般要使用口服抗生素或异维A酸来治疗,由于这些药有一定的副作用或者禁忌,建议大家到医院就诊后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敏感皮肤可垫棉质透气隔层

  同样遇到皮肤问题的还有柳市的叶女士,“摘下口罩时会觉得两颊烫烫的,有些红肿,洗完脸后还有一些脱皮。”叶女士说,用一些修复皮肤的产品后,睡一夜会得到改善,但第二天戴上口罩上班回家后,又发现同样的问题,这让她很苦恼。

  陈晓东称,最近有部分市民因为戴口罩而出现或加重脸部皮肤痤疮、过敏症状的来看诊,但这部分人群一般是原来就有皮肤基础疾病,或角质层薄肌肤敏感的人群。

  “口罩的材料,它里面的成分,相对一些人来说会不适应。戴口罩之后,湿润、汗、不通气,就容易产生过敏性反应。”陈晓东建议,常规的日常护理,第一个办法可以用一点清洁水,或者说是冷喷。第二个办法是适当用点婴儿用的润肤乳或药妆,实在不行就到医院里来看诊。

  此外,由于较长时间佩戴口罩,皮肤组织受压、摩擦而出现的机械伤害。常见部位有与口罩绑带接触的颧骨、脸颊部、耳后,与口罩塑形处接触的鼻梁部,市民佩戴前可以局部涂抹润肤剂,减少口罩边缘摩擦对皮肤的刺激。

  市民佩戴前应了解口罩材质,避开过敏成分,同时避免使用伪劣产品。口罩属于化纤产品,本身对此类物品过敏的人,容易产生过敏的情况,口罩里面接触面部的地方,垫一层棉质的、透气性较好的隔层,用来防止皮肤过敏。口罩潮湿时,及时更换口罩。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