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订单纷至沓来 加班加点赶工 港区铁军“组合拳”实力助企
2020年03月09日 14:12:36 手机看新闻  
 

疫情挡不住复工复产复业的脚步,乐清企业、项目正陆续迎来“春天”。乐清湾港区作为两区建设先行地和招商引资主战场,共有企业12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3家,园区内有3万余名职工。乐清湾港区深知防疫和复工复产任务的紧迫性,提前谋划,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全体干部发挥持续作战精神,以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

给力启动复工复产

加速引擎

昨天上午,在乐清湾港区乐商创业园内的浙江龙泰机械电子有限公司里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2月20日公司正式复工以来,生产线全线开足,加大马力生产,尽快交付产品,满足客户需求。

龙泰是一家生产电动工具及其他细分市场的电子与技术的供应商,主要设计、电子连接器、线束配件、电动工具发生器的关键零件、部件等。1月23日浙江省启动一级防控管制时,正值春节假期,公司总经理陈哲敏第一时间在荷兰预订了防护专用口罩,并通过钉钉视频会议要求企业各部门负责人快速制定公司部门应急预案,告知下属员工居家隔离,并要求定期上报个人健康信息。

受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有一批货不能按时交给客户,那时美国客户几乎一天打几个电话催促他们交货,在他们无比焦虑的时候,乐清湾港区管委会伸出了援手,港区领导高度重视,将其列为乐清第一批复工企业上报,帮助其顺利复工复产。

目前公司订单饱满,国内外订单交期已经排到4月份。目前该公司一线返岗员工有130余人。复工后他们始终把疫情管控作为重点,做实做细各项防疫检测、排查和联防联控措施,抗击疫情一刻也不松懈。“我们在复工前对员工都进行了严格筛查,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公司所有员工进行了健康排查、地理位置排查,确保企业安全稳定生产。”该公司办公室主任陈洁梅介绍。

此外,龙泰公司还预订了体温考勤仪,坚持应用钉钉等信息化工具提升整体管理绩效和在外待返厂员工的健康监测,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营两不误。

“截止3月7日,除湖北籍员工外老员工已基本全面返岗,公司产能恢复已达90%以上,我们如今正加班加点生产,努力消除疫情带来负面影响。”昨天,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乐清昌德成电子有限公司获悉。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乐清昌德成电子有限公司的正常开工计划:去年未及时交付的订单要延期,外贸订单和医疗器械客户不停地下单、催单,新订购的设备不能按期交付,返乡员工不能正常返岗……

乐清昌德成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斌武说,公司已于2月21日复工复产。

“除30余名湖北籍员工,公司原有的200多名员工已悉数到位。”乐清昌德成电子有限公司人资行政部经理金银喜说,年前的订单加上近日新接的订单让他们应接不暇,复工当天到现在他们每天都加班加点赶工到20时。

工作人员进企做“服务员”

踏实

“公司的主机在诸暨维修,急需派人协助维修并及时运回。”乐清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沈吉刚说,“我们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助企服务员和相关部门急我们之所急,马上上报,以乐清市人民政府的名义发函给诸暨市人民政府,协助解决维修人员出行畅通的问题。真好!”

浙江高翔塑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塑料制品的企业。2月24日企业复工复产,如今除两名湖北籍员工尚未到岗外,其他员工均已返岗。

“早在2月18日,乐清湾港区管委会的助企服务员赵欢欢就已到位,指导我们筹备复工复产工作。”公司法人丁齐雷介绍,帮忙撰写复工复产申请文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辅导成立企业管控保障小组,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帮助企业提前准备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并制定和实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复工后指导做好员工健康状况排查和上班期间的体温测量,加强厂区管理,做好公司车间、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卫生防护,消毒并做好登记。

据介绍,乐清湾港区管委会的企服务员分为8组,4组服务港区企业,4组协助蒲岐镇开展助企服务。

2月10日,乐清昌德成电子有限公司又接到了江苏一外资企业的催货电话,昌德成作为指定供应商,他们库存已经告急,再不发货将直接面临生产停线的风险。介于乐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式,乐清昌德成电子有限公司的复工复产申请还未获批,公司决定试着向乐清湾港区管委会提出库存发货申请,以解客户的燃眉之急。管委会得知后马上特事特批,经发局出面全面协调并通知公司备货,并与物流公司沟通,让客户在第一时间收到这批货,为公司解决了后顾之忧。之后复工前,该公司又给客户发了几批应急存货。

乐清湾港区企业的复工复产,全面推行‘备案制+负面清单+承诺制+现场服务’模式。日前,记者了解到,乐清湾港区管委会采取了线上和线下两线齐头并进,同时进行的模式,保障港区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线上采用网格员制度,将所有港区的企业进行分组,分别由经发局、安监所和投资公司等安排专人负责线上审核企业的备案资料,并通知企业整改。线下现场则采用助企服务员和巡查组进企业的方式,帮助并核查企业复工防疫工作。

免租政策为企注入“活水”

暖心

日前,乐清湾港区管委会发布的一条信息,被企业点赞。2到4月份,乐清湾港区海洋经济产业科技孵化园里的租赁企业,可以免租3个月。也就是说,乐清湾港区管委会将对所涉21家企业将共计免除租金约260万元。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何在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上找到平衡点,是当前企业面临的最大困扰。乐清湾港区管委会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针对目前企业面对的困境,统筹考虑开工开业可能面临的各项风险挑战,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安全科学复工复产,全方位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确保实现一季度平稳开局。

乐清湾港区海洋经济产业科技孵化园项目是乐清湾港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小微园,建成后通过分割出让或出租的形式,为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和外来投资项目提供生产经营场所的发展平台。在收到企业厂房租金减免的助企政策通知的第一时间,乐清湾港区管委会立即制定海洋经济产业科技孵化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房租减免实施方案。

“3个月合起来我们厂房免租金34万元。这真是一场‘及时雨’,政府给我们企业减轻了负担,让公司的流动资金更加充裕。”乐清乐沪电子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陈裕楷介绍,“免租金政策给我们提振了信心,我们一定会击败疫情,迎来更美好的未来。”乐清乐沪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手机配件的企业,2月24日开始复工,如今已有80多名员工回岗,复工率达70%。通过5年的“机器换人”,原本20人的生产线,如今一个人就能完成。但其他的岗位,还需要不少的人手。“现在最缺的还是员工,我们去年全年销售额7000多万元,今年预计会增长30%左右,但是没有足够的人员,就没办法赶制订单。”陈裕楷说,去年底,公司印刷了很多招聘信息,让员工带回家进行宣传。现在,公司在各线上招聘平台和线下招聘点努力招人。

乐清市华宝电子有限公司以生产电子连接器为主,从2月1日加班加点生产,至今已经有两个多月。“我们的电子连接器主要提供给额温枪使用,疫情发生后,2月1日就陆续有工人回岗上班,助力抗击疫情。”该公司负责人丁金高说,如今已经有80%复工,复产率也达到了80%,“疫情期间我们新接订单1000多万元,现在是两班倒在赶制订单。”

“政府惠企免租政策的出台,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来说是‘久旱逢甘霖’。”丁金高说,企业3个月租金可以减免20多万元,减轻了企业用工负担。

乐清湾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减免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企业,并帮助企业快速弄清政策申报,“手把手”指导企业吃透用好扶持政策,全力帮扶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港区管委会“对症”解“四难”

到位

“我们自己订购的口罩3月15日才到,但我们企业已有订单,想要早点开工,怎么办?”接到乐清市吴林电器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电话,乐清湾港区管委会小微园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了防疫物资准备较充分的龙泰电子,帮助借调口罩等防疫物资,龙泰电子接到电话立刻表示在能力范围内非常愿意提供帮助。

疫情的爆发导致企业的经营面临巨大压力,针对此况,乐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包括延长贷款还款时间、水电费减免、返乐员工路费报销、为面临违约风险的企业开具不可抗力证明等惠企政策。乐清湾港区在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将市里最新的惠企政策和疫情防控要求给企业讲深、讲透、讲到位,并实行全程代办,尽最大可能服务企业,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针对企业招工难,乐清湾港区管委会及时推出了线上招聘需求登记,与相关招聘平台对接;针对企业人员管控难,乐清湾港区管委会力促实现“六个一”园区封闭式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针对企业防疫物资准备难,乐清湾港区管委会的助企服务员第一时间帮忙联系单位,协调借调物资;针对企业员工返岗难,乐清湾港区管委会及时联系蒲岐镇预约酒店房间,供各企业返乐员工临时居住。

“他们真的把自己当成了我们企业的一份子,每天都会向我们及时传达市里最新的政策,指导我们复工、复产和防疫,我们真的很感动。”浙江正理生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陈存菲说。

发现一个难题,便解决一个难题,乐清湾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只要能解决,他们便会尽己所能。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