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铿锵玫瑰,凝聚“她”力量
2020年03月06日 15:39:05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三八”节即将来临,在这个属于女性的节日里,许多人一定会想起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女性医务人员、坚守卡点的基层女干部和志愿者、奔走在企业的女助企员,还有无数在各个岗位上为抗疫默默付出的普通女员工。今天,我们就把目光聚焦到这些在不同领域坚持抗疫、努力工作的巾帼们,感受这份坚强、热情、乐观的“她力量”。

  女企业家:花菜免费送

  “自疫情发生后,我每天的工作像在战场上打仗,等疫情过去后,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好好睡一觉!”3月4日21时许,市众耀后勤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素琴从百忙中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已经连续工作了30多天,尽管一身疲惫,但工作热情依旧不减。

  众耀后勤是一家专业经营餐饮、食堂和卖场一体化配送服务的后勤管理公司。疫情发生后,订单量激增,由于公司大半员工返乡未回,陈素琴亲自上一线,当起接线员、业务员、销售员、配送员、管理员,以及把控、统筹全局的“司令员”。

  “现在不是赚钱的时候,而是责任和担当。”陈素琴说,在此次抗“疫”中,公司员工、供应商、客户单位等,都拧成一股绳,相互扶持共渡难关。

  陈素琴还有一个身份是市食品商贸行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疫情期间,她做了一件颇具“女王”范的大事。2月初,正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陈素琴了解到雁荡、清江、芙蓉一带的菜农花菜滞销,于是主动联系当地菜农,以高于市场价购入,为菜农解决了600多吨蔬菜滞销问题。

  随后她又发起“我购菜·你品尝”爱心花菜免费全城送活动,亲自上阵,将10万公斤花菜派送至乐清各小区、村镇、一线人员手中,得到了市民的好评。2月22日,她接到清江菜农的求助电话,和商会会长带上司机直奔菜地,两人将菜农4000多公斤花菜,以个人名义收购,免费赠送给社区居民。

  “常常忙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很累,但现在是特殊时期,我得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关键时刻决不能掉链子。”陈素琴笑说,疫情终究会过去,期待春暖花开!

  一线女工:用心带新人入行

  “这里是要这样弄的,看,将铜件敲进塑料件里,再焊上线。”3月5日,在浙江振特电气有限公司组装车间里,一个小巧的身影活跃在员工中间。她手里拿着一个小锤子,游走在组装车间。她是“振特”里一名普通的一线员工,叫黄红艳。

  2月24日,黄红艳收到了公司要复工的消息,立马收拾行李带着孩子一起赶往乐清。“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它让我有归属感。”黄红艳介绍,她是在2016年正式成为“振特人”,在公司的4年时光,组装、检验、包装、入库,她都游刃有余。

  今年刚满31岁的她是“振特”里的老师傅了。“振特”很多老员工未能及时返乐,为了使新员工尽快掌握电气生产技能,更好地融入工作中,黄红艳为新入职员工制定了一系列“量身定做”的培训计划。从理论到组装,再到标准化作业,耐心细致地讲解示范,引领新员工在第一时间内掌握新技能。“我就是想把我知道的告诉新员工。”黄红艳说,每个人都是从零开始,慢慢学习变得内行。自己多示范两次,他们就能少走很多弯路。“截至目前,她共培养了4名新接班人。”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红艳姐超厉害的,她什么都会,而且人还很热情。”“振特”销售部员工娜娜说,有时候她需要将样品样线寄给客户,便会冲到组装车间去找黄红艳。“我只要跟她报出货物型号,她都能第一时间找出来给我。”

  “我们这行突发性还是很高的。有时候客户说要今天发货,我们就要立马将产品进行检查打包。每每这时候,黄红艳都会在完成当天任务后,一起参与进来。”组装车间主任李君说,他们通常发货时间点是在18时左右,参与最后的包装工作往往会错过饭点,而黄红艳几乎没有“缺席”过包装。不仅如此,黄红艳对公司的临时加班通知,从未推辞过。

  派出所警花:“宅”在抗疫一线

  虽然没有出现在小区、防控卡点,只是坐在办公室里对各类繁琐的信息进行整理,翁垟派出所警花叶卉的工作压力并不小。

  “每天都要把一堆信息整理出来分配给相应的民警,一整天下来,头晕眼又花。”叶卉苦笑说,眼睛酸了,流泪了,揉一揉继续,再不行,滴点眼药水。最长一天,从6时起就开始工作,一直忙碌到24时。关掉电脑,她一双大眼睛更显得“水汪汪”。

  疫情期间,经常安排紧急任务,这就要求他们必须24小时在岗。叶卉紧绷的弦一天24小时都不能松懈。一次凌晨1时许,刚回到宿舍准备睡下,又接到紧急任务通知,她立即赶回办公室开始工作。而这样的情况常常发生。

  如今,助企服务也成了民警首要的工作。每天,叶卉都要与八个辖区内的企业对接,为企业主动送服务到“家”。

  叶卉全天候“宅”在单位和辖区,寸步不离。她的父母常年在外地做生意,好不容易过年一家子团聚,但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团聚的节奏。从疫情发生后,叶卉就火速奔赴所里支援,没有回过家。前不久,领导特批她回去和父母团聚。可回家没多久,叶卉就赶回所里继续工作。看着战友们都在一线忙碌着,她不想自己轻易下战场。

  医生妻子:和丈夫一起战“疫”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杭

  “以前一家人每天在一起觉得很平常,经历了这段不寻常的时光后,更加珍惜现在在一起的每分每秒。”黄郁佳是市人民医院行政科室的工作人员,她的丈夫董博锋是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在这个“超长版”春节假期,夫妻俩的见面时间却最短。

  手机视频成了他们之间最温暖的表达,而丈夫每每抽空匆匆聊上几句,就一头扎进工作中,看着屏幕里的丈夫,黄郁佳既心疼也敬佩。作为妻子,她把对丈夫所有的牵挂和担忧都在视频中简化成一句:“家里一切都好。”

  “妈妈,爸爸怎么还不回家?”“因为爸爸在忙着打跑病毒呀。”黄郁佳说,在这特殊时期和爸爸视频通话,也成为8岁的女儿最期待的事情。“他在视频中跟我们说,一天工作下来,脱掉防护服时,才发现汗水浸透了好几件衣服。”女儿在一旁听见爸爸工作那么辛苦,眼泪滴嗒滴嗒地流了下来。

  白天,黄郁佳将女儿交由孩子的爷爷奶奶照顾,出门前嘱咐孩子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晚上下班回到家,认真检查女儿这一日作业的完成情况,为她解答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黄郁佳说:“家里一切如常,才能让丈夫在战‘疫’中无后顾之忧。”

  “爸爸,你终于回来啦,我太想你了。”3月3日,黄郁佳看着女儿对多日不见的爸爸撒娇,感受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的一顿饭,和那触手可及的一颦一笑,她说,终于明白平平淡淡的难能可贵。

  女流调人员:锁定每个密切接触者

  “我真的一直都没出去,就在家里。”“不,你出去了。”“你怎么知道?”“你老公告诉我的。”这些对话像不像在看侦查片?其实这是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工作人员郑程工作时和他人的对话,每当发现确诊患者或疑似病人,她接到通知后,会立刻与这些人开展“亲密对话”,细细询问对方的活动踪迹,排查出每一个密切接触者的信息,所以流调人员也被称为疫情防控“人肉追踪仪”。

  从大年二十七至今,郑程已经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月,没有调休。一天,21时多下班,她刚踏进家门还没坐下就被一通电话叫了回来,赶到医院做一名疑似病人的调查。这名疑似病人情绪激动,一度将口罩摘下,挥动双手赶人。“当时调查无法正常开展,只能先安抚她的情绪。”郑程说,随后,这名疑似病人的丈夫经检测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她便先联系了其老公,帮忙安抚情绪。最终该女子才慢慢道出在武汉已有咳嗽,回乐过程中曾在丽水住过宾馆,回到乐清后曾到过一个亲戚家拿被子。郑程根据她提供的信息,快速锁定密切接触者。

  郑程说,为了不错过任何细节,流调人员需要针对患者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旅行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信息,进行详细的询问、记录、排查,往往一个病人要问上几个小时。遇到不愿意配合的患者,则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有时候,流调回来已经是凌晨,但来不及休息,需要继续梳理分析、撰写调查报告。

  截至目前,她已参与流调确诊、疑似病例25例,排查密切接触者200多人。这几天,她和部分同事又作为驻企健康指导员“上岗”,帮助企业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

  女助企员:让人舍不得离开

  “这段特殊时间过去,你可能就会离开,我多希望你别离开,你给我们省了好多事。”这句话是市瓯雁供热有限公司的会计蔡晓丽向助企服务员梁舒说的,这句话也让梁舒这段忙碌的时光有了可回味的“印记”。

  梁舒就职于市发改局,从正月初四就开始工作。“刚开始被派遣到柳市三里村防守卡口,早晨7时多出发,在卡口坚守一整天。”乐观、热情的她丝毫不提其间的难,“一线条件有限,碰上下雨、冷空气等天气,大家都很辛苦。”梁舒说,为了尽量避免给村干部带来麻烦,她一直自带面包、酸奶、泡面等干粮。

  那段时间,梁舒的丈夫也被抽调到湖雾一线支援防疫工作,而公婆所在的宋湖村被管控无法进入,10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独自被留在家中。“我买了很多食物在家里,女儿非常乖巧懂事,她负责照顾弟弟,我趁空时就会打开视频,看看他俩在家干什么,是否安全。”梁舒说,这样持续了一周后,夫妻俩请单位开具了一份证明,与宋湖村村委沟通后,两个孩子被送到了公婆家。

  没有了后顾之忧,梁舒干得更起劲了。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梁舒从一线卡口撤回,加入了助企服务员的行列,来到市瓯雁供热有限公司。驻企第一天,她便对企业员工如何安全到厂复工、食堂如何就餐、消毒如何到位等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对不到位的地方现场提出要求,让企业落实整改。助企已经有两个星期了,她的工作得到了企业主的大力配合,稍微空一点时,她便与员工坐在一处聊一聊,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与他们建立了感情。

  每天,她都拿着额温枪检测员工的体温,原本以为员工会不耐烦,可他们却说:“谢谢你这么关心我的健康。”梁舒说,工作中有这份理解和支持,对她来说就是最大的动力。

  女客运人:调度车辆月余无休

  “从1月31日起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是24小时待命。”昨天记者和乐清运输集团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双燕联系时,已经是22时多,本担心是否会打扰她休息,没想到她说自己还在单位忙碌。

  疫情期间,交通运输暂停了一段时间,但叶双燕和她的同事们并没有和其他市民一样宅在家里,而是更忙了。根据市里的安排,旅游客运公司的车辆参与抗疫一线运送工作,接送一线医护人员上下班、送隔离对象去集中隔离点、运送防疫物资……为了和各部门及时沟通,确保第一时间出动车辆,公司成立了防疫应急突击队,叶双燕是负责驾驶员和车辆调度的工作人员之一。听起来这工作似乎轻松,可实际上,她连觉都睡不安稳。

  “事情都连着,隔离人员和医护人员接送的任务刚刚缓解,马上又要投入返岗包车的安排调度,目前我们已发出200多辆专车;此外还有去机场接返乐企业高管的任务。常常深夜接到各个部门的电话,马上就要着手安排。”叶双燕说,2月底的一个深夜,已是12时多,还在办公室的她突然接到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来电,要求次日早晨安排车辆去外省接一家企业的员工。叶双燕立刻进行调度,给相关员工打电话通知。几名从睡梦中惊醒的员工感慨地问了句:“这么迟你又还在办公室?”

  叶双燕并不只在办公室里调度。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车辆要出省接运返岗员工。车辆通行证需在网络平台向省相关部门申请,审批下来后,打印出来,再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盖章,领取通行证,然后车辆才能出去。对这个程序,叶双燕早已从最初的紧张变成如今的烂熟于胸。现在审批速度已大大加快,不过出省一次就要申请一次的规定依然没变。

  叶双燕说,自疫情发生以来,她把孩子托付给了公婆,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如今,她已有20多天没见过孩子了。不过公司的其他员工也都和自己一样,尤其是10多个女同事,都是只顾大家顾不了小家。在这次抗疫中,车辆都能及时出动,正是靠了大家共同的努力和付出。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