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应急响应下调 疫情防控不松 记者公共场所实地体验
2020年03月03日 15:59:33 手机看新闻  
 

公交车上。乐清公交供图

昨日,浙江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由原来的一级调整为二级,浙江省县域疫情风险地图“五色图”更新,全省所有县(市、区)均为绿色低风险,疫情态势持续向好。低风险≠零风险,大家还是要少集聚、少出门,不串门,外出戴口罩,认真做好防护。乐清目前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等防控情况怎么样?昨天,记者到公交、商场、药店等公共场所进行了实地体验。

公交车:一趟一消毒

“请出示绿色健康码,量下体温。”昨日15时49分,记者在乐成公交枢纽站坐上21路公交车,刚一上车,就被一个“白影”拿额温枪“滴”了一声,显示体温36.3℃。

“体温正常,请扫码付款。”车上的“白影”是穿着防护服的乘务员王卫东,原是驾驶员的他在2月24日乐清市公交复运以来有了一个新的职务——乘务员。车上有3名乘客,都戴着口罩、互相隔得很远,车厢中部坐着一人、后方的两人一左一右坐在靠窗两侧。王卫东说:“这是复运以来的规定,每车保持50%以下的载客量行驶。一旦要超过半数,我们就不上客了。”

车上还有详细的防疫台账。台账记录了该车从6时38分完成消毒后驶出后的14次消毒情况,“到现在开了14趟,每趟结束都要消毒。”台账还记录了驾驶员和乘务员的体温情况、当日客流量、劝阻体温异常人数、劝阻不戴口罩人数、劝阻现金投币人数等。

“窗户别关。”王卫东向车上乘客提醒了一声。这时,记者才发现公交车上每处窗口都未关闭。“公司规定,要开窗,形成对流,也是防疫考虑。”王卫东说。

据了解,当天乐清公交共投入16条班线、57辆车。每路公交每完成一次行驶都进行消毒,每名乘客上车将会被检查健康码、体温,乘客要戴口罩、无现金付款。

商场:开启直播带货模式

“今天我给你们直播的是某某品牌的裙子,它有收腰的效果……”2月29日19时,银泰百货乐清店员工李勤在淘宝直播、抖音直播上开始做起了“买卖”。她告诉笔者,乐清银泰2月27日已正式营业,来商场购物的人屈指可数,销售额直线滑坡,她便萌生了做“女主播”的念头。从2月28日开始,她在各个专柜轮番给大家线上直播,当天有281人在线围观,成交22笔。

昨日,笔者来到银泰百货乐清店,只见顾客戴着口罩,步履匆匆,直奔自己想要买的商店去购物。“我今天也是第一天出门买衣服,天气转暖了,家里没有春装,所以才出来。”家住北白象的葛女士在某童装店“速战速决”。李勤介绍,商场里目前生意最好的就是童装店,不少家长都是提前在家里量好尺寸,看好就下手。

“我们员工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进入商场,进行消毒、测量体温等检查后才进入岗位,并在中午饭后再测一次体温。”李勤介绍,现在每个专柜只有1名柜员上班,前来购物的人员要经过出示健康绿码、测量体温环节才可入内;商场分工区、专柜内2个片区每日进行3次全面消毒等。

超市:微信群里下单

昨日一早,市民周先生在位于城南街道的鑫购超市里挑挑选选。“原以为在疫情的影响下,超市会很萧条,没想到备货还是很充足的,种类也很齐全。”周先生说。

超市现场。叶泱程 摄

“我们超市1000多平方米,但工作人员仅3名。”该超市负责人陈女士介绍,其中一名站门口对顾客进行体温测量,查看健康码。该超市在附近小区里建立了微信群,客户下单,提供送货到小区门口。“虽然现在出来购物的人比之前多了些,但也是寥寥数人,大家还是采购一些生活必需品为主,一般一次性采购2到3天的量。“陈女士说。

肯德基门店:打包外带

“手机尾号××××的在吗?”“在这里。”3月2日16时许,市民王先生在肯德基南虹广场店门口收到了店员递出来的一份肯德基套餐。

据悉,肯德基南虹广场店于2月27日正式营业。特殊时期,为保证安全营业,该门店关掉两扇店门,暂停堂食供应,只开放边上一个小门提供食品外带服务。小门外立着一块醒目的宣传牌,上面写着“请出示温州健康码”等,并附上二维码,供顾客手机扫码自助点餐。

记者在现场看到,肯德基店门外的地面上贴有4列A4大小的粉红纸张,每张纸前后左右相隔约1.5米。排队的顾客均戴有口罩,他们扫码点餐后自觉隔开距离等候,店员们配餐完成后以顾客手机末位几位号码进行通知,叫到者到小门处领取外带食品。

乐清市区的另外两家肯德基门店也实行类似的点餐制度。

药店:店外拿药

3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乐成街道南大街的乐清市医药公司正源春大药房,门口摆放着一张桌子。门外有2人正在排队等候,桌子里面有2名营业员在给顾客测温,顾客在体温正常的情况下出示健康码后才可买药。“感冒发烧类和绝大部分咳嗽类的药品是不允许购买的,哮喘类的药品在登记后可以购买,其他的药品基本上都有。营业时间是从9时到17时。”营业员告诉记者。同时记者还发现,顾客在付款的时候都是用无接触的网络扫码付款,没有看到有人使用现金。

药店门口。张丁可 摄

记者又来到了城南街道清远路的布衣大药房清远路店和康盛堂大药房清远路店,两个药店门口摆放的桌子都直接把通道堵住,不允许顾客入内,门口都有少量戴着口罩的顾客在等候取药。布衣大药房的营业员告诉记者,每天的营业时间从7时半到22时半,营业期间顾客是不允许进入的,在购买之前也要先测量体温,体温正常后才被允许购药,顾客要告知营业员购买何种药品,在门口拿到药后再扫码付款,不允许现金交易。

理发:工具用过就消毒

3月2日8时许,记者通过微信预约来到了位于乐成街道建虹路和横河北路交叉口的一家理发店,店面约15平方米,店里只有带着黑色口罩的理发师一人。他说:“现在来理发的都是先微信或者电话预约,尽量让顾客错开时间,避免人员聚集在一起。用过的工具马上用酒精喷洒消毒,防止交叉感染。每天的营业时间比以前短了两个半小时,傍晚结束营业后,不仅要对地面进行清理,还要消毒。”

理发的流程和以前没有区别,半小时后理发完毕。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