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不简单的零纪录——5个无确诊病例乡镇街抗疫观察
2020年03月03日 10:07:41 手机看新闻  
 

据温州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报,截至3月2日,乐清市连续15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0新增,累计出院155例。

确诊病例中,乐清市累计有170例,一度承受了较高的疫情风险。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指挥下,全市紧盯防输入、防集聚,牢牢控住风险源、彻底阻断传播链。到2月28日,乐清转为绿色低风险区。

值得一提的是,乐清全市25个乡镇(街道)中,有5个乡镇(街道)守住了自己的“清白”,确诊病例一直为零。

这5个乡镇(街道)为磐石镇、天成街道、岭底乡、仙溪镇和智仁乡。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中心了解到,从防控实际看,影响新冠病毒传播的因素有人口密度、地理位置、流动频率、防控力度等。前几个都属客观因素,最后一个为主观能动因素,两者互为作用。这5个乡镇(街道)确诊病例一直为零有较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但疫情防控上的努力值得肯定。

这5个乡镇(街道)在疫情防控上都有哪些特色举措呢?

地处瓯江畔的磐石镇偏居一隅,地形有利,但工业经济较发达,外出经商及辖区内外来人口众多,防控责任不轻。该镇1月22日开始100%彻查,封闭全镇其他出入口,24小时严控象石公路一个进出口。累计排摸出湖北方向返回人员194人,武汉回乡人员128人。

磐石镇镇长陈金克介绍,磐石镇有真如寺、城隍庙等香火旺盛的宗教场所,对此镇党委政府提前谋划,1月22日即予关闭。在辖区宾馆资源紧缺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腾空镇干部宿舍作为集中隔离点,并对全镇1200多间空置出租房贴上了封条,严防外来人口回流。物资采购采取凭票出入制,组织网格员统一采购物资,配送给去年未返乡的1400多名外来人员,同时对辖区菜市场和超市采取半天营业制,取得了明显的防控成效。

天成街道位处虹桥、石帆、城东、蒲岐4个乡镇街包围中,防控压力很大。街道办事处主任吕海疆说:“我们先行一步,在上面刚开始排查武汉回乡人员时,就对湖北回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摸,将宜昌、仙桃、襄阳等地的返乡人员也一一登记在册,做到心中有数。”天成的能人志士能量强大,适逢春节返乡,他们被街道干部和村干部的全力战疫精神所感动,纷纷捐款,更想方设法筹集稀缺抗疫物资。街道成立了13支志愿服务队,73名党员、志愿者为居家群众提供“代买”“代跑”服务,如马良村推出了物品采购在线下单系统,万桥三村实行了“网格红色细胞”送菜上门机制,埠头村统一采购生活物资破解村民买菜难问题。同时全力把守好天蒲路等关键卡口,群策群力筑牢抗疫防线。

智仁乡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队防控,从1月26日起对通往黄岩、大荆、平田的三个大卡口进行严控,同时以村自为战再设10个村出入卡口,严格执行“六个一”,过往车辆的后备厢也要查过后才给登记报备、准予出入。对村民买菜,该乡从最早的村民凭出入证,到后来村统一代购,再到仅允许身体健康的菜商、肉商及副食品商三类经销商出入,控制出入次数,一步步收紧。同时加强人性化服务,有慢性病的村民常用药购买,一律通过网格员集中报到乡卫生院,由卫生院统一到市五医购买。对有特殊需求需要外出人员,由村干部、驻村干部审核外出事由,确认无误后签字盖章,送至乡政府盖章后,方可外出。

“经过这样的扎实严控,我们对全乡情况了如指掌。有一次,公安部门根据大数据排查反馈,说我们乡疑似有两个人在域外公共场合可能接触了确诊者。我们通过核对时间、检查通行证,很快认定这两个人没有离开本乡。”智仁乡党委书记夏慧燕说。

仙溪镇在1月21日晚温州市部署防控工作后,当晚即决定暂停或取消“我们的村晚”、集市庙会等聚集性活动。22日市紧急会议后,该乡招募并装备26辆义务巡逻宣传车进行宣传。2月2日对全镇进行地毯式排查,共排查9621户24272人,由公安、医务人员和村党支部书记组成的专项调查3人组,对湖北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谈话,编制示意图,共锁定279名密切接触者,统一集中或居家隔离,从根本上切断传播途径。

岭底乡统筹设定防疫卡点值班岗、疫情知识宣传岗、隔离人员服务岗、外来人员排查岗、人员集聚劝散岗、稳控秩序维持岗、群众意见收集岗等7种岗位,并明确岗位职责。还新增了“为民服务代购岗”,负责为村民送菜送药送奶粉,号召群众居家不出的同时也构筑起了防疫的温暖线。该乡仰后村党总支受到通报表扬,为温州市疫情防控事迹突出的党组织。

除上述5个乡镇(街道)外,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中心综合组工作人员提到,盐盆街道自2月3日确诊5个病例后,管控到位,此后一直未见增长。

受访的乡镇(街道)负责人不约而同提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广大镇村干部、共产党员、各类志愿者、村民代表、民兵、部门单位联乡镇干部等成为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的主体,发挥了巨大作用,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