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怎么住怎么吃?商贸企业复工指南来了 20名志愿者进企指导防控业务
2020年02月27日 11:17:15 手机看新闻  
 

  每日对所有职工体温监测不少于3次并登记、职工上班工作场所和厂区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员工聚集用餐……因商贸企业具有岗位和人员双重流动的特性,复工后更是风险重重。为有效隔离传染源、切断风险源,近日,乐清市商务局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全市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实际,专门制定了《乐清市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操作手册》,推出一系列硬核措施,并招募20名志愿者,对重点商贸复工企业开展防控业务指导和服务,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按照《乐清市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操作手册》(以下简称操作手册)规定,企业要做好职工每日健康监测,指定专人落实,每日对所有职工进行体温监测并登记,一天不少于3次;职工上班工作场所、厂区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日进行2次消毒并登记。职工要按固定路线上下班,途中必须佩戴口罩并尽量减少在外时间,提倡职工单人自驾上下班,有条件的企业提供班车接送服务并做好消毒;在疫情解除前,企业不得到疫情重点地区开展招聘活动,不得安排职工到疫情重点地区出差;还要做好访客管理。

  随着商贸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如何避免职工因就餐发生交叉感染,该操作手册给出了十分细致的指导意见。在供餐方式上,倡导有食堂的企业集中供餐,实行独立分餐,并尽量分批错时用餐,没有食堂的企业集中订餐,独立分餐。员工在用餐时,座位设置撤除对排,不可面对面用餐且距离保持1米以上,禁止聚集用餐。人员较多的企业,实行分时就餐,鼓励有条件的职工回工位就餐。用餐前必须洗手消毒,用餐时请勿交谈,不传递、接受他人传递的餐食、餐具等用品,用餐结束尽快戴好口罩离开餐厅。

  疫情期间,企业职工住宿区域防控工作也很关键。对此,该操作手册提出了明确要求。如疫情期间,职工宿舍只允许本单位返岗职工进出,谢绝一切访客;职工首次返回宿舍,须按照《公司复工防控方案》相关规定,落实人员健康排查举措,并出具健康证明后,方可进入宿舍;住宿职工,原则上凭上岗证(由公司统一发放)在规定时间进出宿舍,并按规定线路上下班。非上班时间,按照“封闭管理”要求,不得随意外出;每天自行进行体温测量,发现体温>37.5℃时,及时向所在部门报告,早发现、早报告。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寝室内卫生,及时清理室内垃圾,与人交流,应尽量做到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加强宿舍公共场所通风,定时打开门窗,加强卫生管理,每日对宿舍进行全面消毒,生活垃圾及时清理等。

  另外,操作手册还要求企业建立复工应急预案与属地乡镇(街道)、功能区、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疫情防控联动机制,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温度超过37.5℃)必须立即就地隔离并报告属地乡镇(街道)、功能区,并按要求第一时间落实定点医院就诊排查,对所有密切接触者按规定实施隔离,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乐清市商务局制定《乐清市商贸企业复工操作手册》后,迅速招募了20名志愿者,由国企高管和长期从事公益事业的志愿者组成。经过该局业务科室的专业培训后,从2月24日开始,这批志愿者对全市重点商贸复工企业开展防控业务指导和服务。

  “《乐清市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操作手册》可以说干货满满,我们志愿者这几天分为5组,将走访全市34家汽车4S店、9家商场、73家超市等,对企业进行防控业务指导服务和政策解读。”据一名志愿者介绍,连日来,他们在走访商贸企业中,针对防控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和汇总,对照操作手册,服务好企业,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确保企业有序复工。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