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企业招工“三十六计”
2020年02月27日 09:51:32 手机看新闻  
 

云招聘、招才小分队外出招人、包车包专列接员工、主动返岗有补助……随着乐清大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政府、企业推出各项举措,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招才引人,让员工早日返岗到位,共同奏响复工“春之曲”。

用情留人员工队伍不减反增

“2月27日、28日,来自河南、安徽、江西的20多名员工将到岗;3月2日,来自云南、贵州的5名员工将返岗……”在红旗仪表公司行政部办公室主任陈富蓉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员工到岗的日期。

陈富蓉说,听说乐清市出台了支持企业员工返岗复工的“6条意见”,为员工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在外地的员工听了很开心。目前该企业除一部分员工打算自驾回乐,剩下的员工,这两天她一直在忙着联系专车事宜,争取帮助员工早日返岗。

她一边组织返岗,一边还在老家招聘新员工。“我在老乡群里发布招聘信息,说明了政府包车回乐的政策,红旗的人性化企业文化、用情留人的举措已声名在外,线上招聘新员工,进展得十分顺利。”

记者了解到,红旗仪表2月24日复工以来,员工已经到岗48人,除了一名员工家有中考生需要请假一段时间外,其他员工均在返岗的路上,加上新招的员工,今年预计员工到岗人数要超过去年的96人。

据了解,红旗仪表的企业文化和员工人文关怀落于实处,员工队伍十分稳定。

“介绍一个新员工,工作满三个月以上,公司奖励500元,若是介绍一对夫妻同时上岗,公司则奖励翻倍。“红旗在乐员工约百人,其中夫妻员工就有近20对,公司会为这些员工安排夫妻房,让他们更加踏实安心地工作。”董事长周方龙介绍,企业推出“孝心1+1”基金,每月由员工出100元,公司出100元,给员工在老家的父母汇款200元;一个季度公司办一次生日会,为员工集体庆祝生日;所有节假日均会举行庆祝活动或发放礼品。红旗用情留人,让员工在企业真正找到归属感和荣誉感。

自驾返岗有补助

2月25日刚刚复工的陆川混凝土公司已有85%的员工到岗上班。“我们湖北的员工只有2名,除要求他们疫情稳定后再返岗,剩下的员工基本上在返岗途中。”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叶建人说。

“财富是员工创造的。”这家创办于2003年的企业位于柳市金光岙村,86名员工中,57名是外地的,外来员工约占三分之二,尽管员工来自贵州、河南、湖南等五湖四海,但由于该企业向来重视员工的福利保障,关爱员工,注重以情留人,因此每年员工流失率很小,很多员工在这个公司已工作了10多年。

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招工困难,陆川混凝土公司却没有这样的烦恼。10多天前,公司微信群发了2月25日复工的消息后,在外地的员工们就马上进行返岗准备,申请了健康码,从各地驾车返回乐清的工作岗位。

“很多外地员工在乐清工作买了车,今年约有90%的外地员工是自驾车返岗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自驾车也相对安全一些。”叶建人说,对于如期回来的员工,公司会根据路程距离给予来回路费一趟的补助,这个政策已经施行有八年时间了。春节休假,公司也是让员工带薪休假,一般工资在次月的20日左右发,今年1月的工资1月底就提前发放到位了。公司还对单身的员工免费提供公司宿舍。

全额带薪休假一人一间住宿

 “大家上班前来领取两副口罩,下班后再来领一副口罩,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2月24日,位于乐清经济开发区的浙江佳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复工。

从春节放假到返岗期间,浙江佳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员工都是全额带薪在家,公司通过微信群远程了解每一位员工在家的情况,收到公司复工的消息后,老员工们都及时返回公司开工。“有5名湖北籍员工暂时不能返工,我们让他们安心宅家,期待他们在疫情稳定后回归我们的大家庭。”浙江佳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子夜说。

“返岗专车解决了我们外地员工对于返岗运输不便的燃眉之急。”薛子夜说,得知乐清市政府会派出接送企业返岗员工的专车后,公司立即为员工申请,而对于自行回乐返岗的员工会进行路费报销。“员工乘坐返岗专车安全到达公司后,我们心也踏实了。”

“返岗后的伙食也是经过挑选,菜品的质量要有保障,员工的健康是第一位。”薛子夜介绍道,公司挑选了具有《临时团餐配送备案证明的》餐饮企业为员工进行餐食配送。现在每日的午餐在之前的食堂费用上再增加,做到两荤两素,每天变换菜品搭配。公司还为员工制定并发放了《防疫作业指导书》等资料指导员工做好自身防护,并对公司各个区域进行日常消毒,为员工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公司贴心的做法,让我们有家的亲切感,虽不能聚集,但心在一起。”生产经理小郑说,车间里,大家戴着口罩,相互间隔距离,正在有序生产中。

据了解,公司的员工宿舍位于盐盆街道,为了配合村居闭环管理,公司积极与街道和村委对接,为员工办理了宿舍到公司的出入证明,既方便了员工出入,又不影响疫情防控。并为员工分配了一人一间的宿舍,每天会有专人对宿舍进行卫生消毒。同时,公司内也准备了备用员工宿舍,在特殊情况下为员工提供住宿保障。薛子夜说:“大家一起不折不扣地做好防控措施,一定能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

买机票包车接员工

2月25日,在浙江盛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上下班有口罩领,洗手液洗手,防疫防护措施到位,生产车间紧锣密鼓。公司制造总监王俊介绍,自2月20日开工以来,员工到岗率已达50%。对于老员工的返回,企业早早开始准备,2月中旬专车接回10名高管。又推出多种福利,如全员每日补50元,湖北员工因未能到岗补到疫情结束,返回岗位的员工路费补贴500元。

包车接员工、买机票、补餐旅费,老员工介绍新员工再奖励……面对着返工潮的来临,为助力复工复产,吸引外来人员,淡溪镇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纷纷推出系列“硬核”措施,积极复工复产。

乐清市星火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生产汽车门感应天线、行李箱开启传感器、新能源车电热板等产品。2月21日开工后,公司每天供应免费中晚餐,三菜一汤的便当盒,员工保持2米距离就餐。对50名未到岗湖北员工给予每月900元补助。对提前到岗者给予外出旅游、评优秀员工评选优先机会。目前,公司每天发货3-5个箱子,发货产品值超百万元。

2月26日,云南昆明的10名员工坐飞机返回淡溪,他们是九州电子有限公司的员工,这些机票由公司出钱购买。2月27日,贵州贵阳的10多名员工也将坐飞机回程。为鼓励员工回来,公司推出买回程机票,报销餐旅费,到达公司再奖励1000元。老员工带新员工,老员工奖励500元,新员工餐旅费报销。

 “云招聘”做好人手储备

今天,乐清市能仁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在雁荡山兜率硐海拔660米的早生茶品种开始采摘。

“2月23日复工后,雁荡毛峰早茶网上预售订单还比较稳定。”据了解,特殊时期,由于基层单元管控,最近采茶以该经济合作社社员以家庭为单位全家总动员形式为主。

“在这里,有资深茶人从茶树品种分类、采摘、炒制、泡饮等全方位为你解密茶知识,茶园木屋免费吃住,20天、30天、40天可提供1500元、2500元、3500的报酬,让你暂离城市喧嚣,体验山居生活。”

“4月份清明前后,是采茶旺季,需要大量人手。”因此,早在2月20日,雁荡能仁茶专业合作社就通过朋友圈云招聘“短期体验工”,储备人手,要求短期体验工3月15日起报到。

据了解,短期体验工主要工作是摊青、包茶,工作时间20天以上。目前已有10多人报名,有吉林、宜兴等地的,也有温州本地的。

社区干部变身招工红娘

“上午已将整理出来的20来位员工信息发至各企业,进行对接。”北白象镇南屏社区党委书记石娅昨天满满的行程表上第一件事就是给招工对象牵线。非常时期,她这个社区干部摇身变成“招工红娘”。

据石娅介绍,南屏社区所在的区域是北白象的大桥工业园区,园区里大大小小的企业有100多家,需要用工近2万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近段时间,来找工作的人也多了起来。

 “疫情尚未结束,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同时也要助力企业复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因此,在石娅的的牵头组织下,南屏社区各村党组织群策群力,在各村卡口开设特殊“求职窗口”,并成立党员志愿红色小分队,做好“求职窗口”管理。

“以前上班总抱怨假期少、工作忙,但这次疫情期间居家一个来月,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有工作,能上班真好。”一名正在“求职窗口”排队填写求职信息的新乐清人感叹,“近段时间企业陆续复工,我也在家呆不住了,赶紧出来找工作。”

据了解,求职者只需在“求职窗口”做好求职信息登记,党员志愿者汇总后,与相关企业进行用工对接,企业再根据招聘需求,对求职者进行电话面试,这个平台为外来人员搭建了求职桥梁,求职者就无需进进出出,到处打听用工信息,减少人员集聚的风险。

外来人员增加,村里有个别租户有顾虑,石娅就一遍遍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解释政策、介绍企业复工的重要性,让他们学会识别健康码,消除他们的担忧,解决新居民落实工作岗位后的住宿问题。

多措并举破解用工难题

网上招聘、招才小分队外出招人、包车包专列接员工……昨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乐清多措并举,想方设法破解企业用工难题,千方百计进行招才引智。

据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陈伟明介绍,疫情发生后,该局将原先安排的多场春季招聘会暂停,转到线上招聘。向全市企业征集岗位信息,利用乐清人才官网、温州人才网、移动招聘通、蚂蚁招聘网等10余家招聘平台免费开展网上招聘活动,与高校对接开展大学生远程招聘活动。

乐清市人力社保局联合乐清移动公司推出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招聘通”,将就业招聘“线下活动”转为“线上服务”。有招聘需求的企业及有求职意愿的个人,通过移动“招聘通”平台免费为有招聘需求的企业和有求职意愿的个人发布招聘、求职信息服务。有求职意愿的个人,下载注册个人版“招聘通”,并在平台发布工作简历及求职信息;“招聘通”平台向求职人员精准发送企业招聘信息,向企业推荐匹配求职信息。

“目前已有1600多家企业在‘招聘通’平台发布5000多个岗位的招聘信息,企业借助这个线上平台进行招工。”乐清市移动公司政企部经理徐文静说,最近,企业复工复产后,岗位信息也多了起来,而且招工要求也明确了很多。该平台已向7112名求职者发布信息,达成意向775人。

此外,还组织外出招聘。派出4组劳务协作工作组赴安徽、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江西等地,组织企业员工返程,争取当地有关部门支持,招聘新员工。发挥乐清商会的重要作用,牵线搭桥,帮助乐清市企业员工返程和招聘新员工。采取政府包车、高铁专列、补助企业自主包车等措施,使员工快速回乐。截至2月26日,已政府包车180辆,接回员工3800多人。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