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多彩色调,为企业“起跑”加一把力
2020年02月24日 13:26:08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复产复工的总体要求,近日,各乡镇(街道)立足发展实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多措并举推进辖区内各企业有序复工。

南岳:“望问解送” 四步妙招

驻企服务员走进企业了解生产情况。南岳镇供图

日前,南岳镇纪委书记包闻龙来到浙江朝鸿机械有限公司,查看复工前的准备工作,并带来了南岳镇的“服务包”——5个体温测量计、500只口罩和50公斤消毒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南岳镇科学施策、精准助力,通过“望、问、解、送”四步法,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

2月22日,浙江朝鸿机械有限公司的机器轰隆作响,与前几日相比,厂房恢复了往日的热闹。“能在最快的时间开工,要得益于入企指导员的帮忙。”公司总经理徐华登说,前两天还在为企业开工犯愁,尤其是企业员工的出行问题,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道难关。

2月21日,驻企服务员包闻龙来到企业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总,经过跨乡镇统筹协调沟通,采取“镇级复工通行证”+“健康码”双重保障出行的方式,除了重点防控村的员工不能到位外,企业163名本地员工的出行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我们一半以上的员工已经过来上班。接下来,外省员工也会陆续过来上班。”徐华登说,员工及时到位,我们就能开足马力,有信心尽快恢复生产。

南岳镇有计划逐步推进疫情期间镇域管辖的61家企业复工复产。

“在前期的调研中,我们发现企业复工最大障碍是本地员工的出行问题。”南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个问题,南岳镇采取跨乡镇统筹协调沟通,通过“镇级复工通行证”+“健康码”双重保障出行的方式,下发首批镇级复工通行证500张,建立员工出行绿色通道,为员工出行提供保障,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同时,南岳镇健全“党建+复工复产”的机制,组建助企服务指导组,实行“零盲区”补漏服务,加强消防、安全等工作,对市外返岗员工集中隔离情况、复工防疫物资配备情况、驻企服务下沉到位情况等企业复工前期准备工作开展巡回式指导,在巡回指导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靶向式服务,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复工企业,协助优化企业《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手册》。(记者 郑剑佩 通讯员 郑茜子)

近日,德力西高科园区200余名员工在园区内进行了一次复工前的实操演练,助力安全生产。胡成虎 摄

清江:深化“两万” 强化“三力”

“咱们企业要按照乐清市企业复工复产操作手册的要求,做好调查表、承诺书的填写,防控方案的落实,员工信息的上报等复工前准备。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及时告知我们!”2月21日一大早,清江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率队分头走访清江镇规上企业,每到一家,均将最新政策做好传达,聆听并收集企业所反映的问题和困难。

连日来,清江镇按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在落实“疫情防控是复工的前提”的基本要求上,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的“两万”行动,强化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三力”,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该镇确立镇领导小组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总指挥,镇长挂帅统筹协调全镇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镇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并全面落实市级企业复工驻企服务专员制度,以“一对一”的形式帮助规上企业复工复产。

2月20日,该镇组织全体助企服务专员在力达公司召开碰头会,就如何入企指导企业填写调查表、承诺书和录入“三返”平台,上传员工详细情况,通知员工领健康码传回企业录入平台,帮助企业制定并落实防控方案等进行培训与传达。会议透露,清江镇力争2月底企业复工百分百,产能恢复75%。

会后,助企服务专员立即入企开展问题排查工作,收集汇总了用工难、无食堂、生产链断裂等36个问题。

此外,该镇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的作用,两新组织的党员们积极投入“战斗”,与驻企服务员、专员一起做好员工、工厂防疫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记者 陈清清 通讯员 杨鸣晓)

2月22日,清江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到复工企业,指导查看企业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工作。清江镇供图

芙蓉:激发活力 确保运转

芙蓉镇产业以五金工具为主,芙蓉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建复工复产领导小组,针对企业复工政策咨询、复工申报协助、企业金融纾困等相关工作进行落实,积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产,激发产业活力,确保企业正常运转。

2月上旬,芙蓉镇经发办就针对性地指导企业排摸员工的行动轨迹,了解其个人户籍信息、旅居史及出行方式、是否接触疫区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

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齐头并进,芙蓉镇组成多个工作组深入企业一线实地调查了解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企业复工复产。

“这几天,政府有关部门不仅主动上门指导,还不时打电话询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在这个困难时刻,党委政府的关心,让我们增强了生产发展的信心。只要政企抱团、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渡过难关,迎来发展的春天。”一名企业负责人说。

据了解,下一步,芙蓉镇将继续组织多个部门对辖区内密集型企业复工复产条件进行审查,并视情况分期分批组织规下企业有序复工,坚决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生产统一起来,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记者 应裕智 通讯员 赵章余)

湖雾:上门服务 亲商助企

为切实抓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湖雾镇迅速组建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分组成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成员,为每家企业配齐以“1+1+3”复工复产助企服务小组(1名市派专员+1名镇班子成员+3名助企服务员),一对一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指导。

据了解,湖雾镇有3家规上企业,分别是温州市广信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乐清市龙祥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和乐清市合兴大型带锯床厂。连日来,复工复产助企服务小组成员来到各企业,为企业送上了急需的口罩、耳温枪等防疫物资及车辆通行证,并现场讲解《乐清市工业企业复工操作手册》,指导企业及时登录温州疫情防控“三返”人员管理系统及复工复产备案系统,并提交相应的复工申请、备案。

2月21日上午,乐清市龙祥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成为湖雾镇首家复工复产企业。助企服务小组成员来到该企业督查防疫用品的配备、相关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台账有无完善等情况。经检查,该企业基本上具备复工复产条件。

2月22日,温州市广信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助企服务小组成员于21日下午已到该企业督查防疫用品配备落实,指导完善复工复产相关台账,该企业也基本达到复工复产条件。

连日来,湖雾镇助企服务小组通过“上门服务,亲商助企”专项行动,促进辖区内各家企业有序复工。(记者 陈露 通讯员 江云玲)

城东:“采购+生产” 解决难题

防疫物资准备充足,是企业目前复工的前提条件。为此,城东街道通过“采购+生产”模式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保障难题。

在采购方面,街道协助成立了城东商会防疫物资采购小组,专门用于对接可靠有效的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采购渠道。同时,通过充分发挥商会的带头作用,聚合辖区企业的需求,进行大批量集中采购,当前第一批5万个口罩、100个体温枪已全部到货。 

在生产方面,考虑到消毒液的需求量大,该街道帮助商会采购了一台消毒液生产设备,可用于自制消毒液,目前日产消毒液达6吨,可基本满足全街道283家企业的日常消毒所需。“我们分别在城东产业功能区和后所片设立了两个自提点,有需求的企业可以每天自行免费领取。”城东街道经发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本月月底前所有规上企业将实现全面复工。 

“我们现在对辖区内规下企业进行全面排摸,会在其开复工时间、防疫物资调配等方面推出服务举措。”该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帮助企业增强信心、早日复工复产,同时还能为“小升规”工作奠定基础。(记者 陈露)

城南:五色管理 精细防控

2月22日下午,在城南街道县浦经合社路口的桌台上,放着五本颜色不同的登记表,往来的群众凭健康绿码并核实身份后通行前,先根据自己的执业身份进行登记,随后接受体温检测,再消毒进入。

登记本分红、橙、黄、粉、绿五个颜色,其中红色本子上标有“市场经营(商贩、超市售货员)”字样;橙色本子标有“快递、外卖”;黄色本子标有“家政服务(出租车、保安、护工)”;粉色本子标有“服务行业(技师、餐饮食堂员工)”;绿色本子标有“行政事业、企业管理”。每个登记本上都有姓名、身份证号、电话、住址、去向事由、时间等内容。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返乐人员即将增加。如何跟踪好返乐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就需要社区排查工作做得更细、更严。”县浦经合社党支部书记金益荣告诉记者,县浦经合社共有居民3000多人,三分之二为新乐清人。与很多地方不同,租住在该村的新居民多为酒店、商场超市工作人员、出租车司机及医院保安护工等,过年期间绝大多数并未返乡,这给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

于是,县浦党员干部根据辖区人员的工作情况,自创了“五色精细化管理”模式,对辖区内住户的出行情况进行登记,比如商贩、超市售货员风险系数高,就登记在红本子上,引起大家的警觉,也可以及时总结住户出行情况。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