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高公博神刀塑造“逆行者”温暖形象!
2020年02月12日 11:23:00 手机看新闻  
 

《夫妻出征》局部

《夫妻出征》

无数为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不顾个人安危的白衣战士,日夜奋战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第一线,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人民的健康和平安 。国难当头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份爱国的心 ,一份民族的使命感!最近,亚太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创作完成的黄杨木雕作品《一战决胜》《不一样的告别》《夫妻出征》《分秒必争》和篆刻《逆行者》,就是为了表达对所有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祝福我们亲爱的祖国永远伟大而又坚强!

2月2日,经过两天时间全情投入,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创作完成了乐清黄杨木雕《逆行者》系列作品之一《一战决胜》,展现了艺术家的使命与担当,彰显了艺术的力量与温度。

《一战决胜》

《一战决胜》局部

作品《一战决胜》以一线医务人员为原型,采用圆雕和根雕的艺术手法,利用雕塑的造型方式,刻画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临危不惧和大爱无疆的形象。作品中,医务人员戴着口罩,紧握针筒,坚定的眼神目视前方,传递出医护人员面对疫情冲在第一线的刻不容缓,又寓意着坚不可摧的中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

《一战决胜》作品完成后,聚积在大师心头的对白衣天使的感动,促使他不分昼夜地投入到系列作品的创作中,并完成了文中提及的《不一样的告别》等另外三件黄杨木雕根、劈雕作品。

《不一样的告别》

《不一样的告别》局部

2003年,在全国抗击非典过程中,高公博创作了乐清黄杨木雕作品《白衣天使》,2008年汶川地震,他10多天连续加班创作了《危难时刻见亲人》。这次面对肺炎疫情,高公博又拿起刻刀,创作了《一战决胜》。

著名文艺评论家阎正先生在微信上看到高公博大师的系列作品后,非常感动并致言高公大师称:“作为一个有大爱有责任心艺术鼎盛时期的黄杨木雕大师,您无愧于您所生存的时代!每一次国家遭遇重大危难之际,您总能义不容辞地奉上您的作品,鼓舞士气、振作精神,让人们从失望中看到希望看到光明!尤其这次意外的疫情让全国?入低谷之时,您一口气连续创作了《一战决胜》、《分秒必爭》、《不一样的告别》、《夫妻出征》等作品,大大的鼓舞了每一个看到作品的人,尤其新作《夫妻出征》,您巧妙利用黄杨木肌理刻划出夫妻之间动人的形态,让人感同身受的意识到每一个人肩上义务和责任!您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您为我们的国家和民众在关键时刻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则致信高大师:“非常感谢公博大师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高度的责任感和深深的感情!对正在奋战疫情的社会各界和医务工作者是极大的鼓励鼓舞和激励!祝您和家人平安、健康、快乐、长寿!”

《分秒必争》

《分秒必争》局部

高公博大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我一直关注疫情,虽然不能去第一线,但我可以用刻刀作为武器,表达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决心。”高公博说,利用最熟悉的乐清黄杨木雕的艺术语言,呼唤出白衣天使的形象,以此表达生命的生生不息,也期待着明天更加美好。接下来,我还将继续创作此类题材系列作品,向医护人员致敬,并向党和政府对民众的殷切关怀和深情牵挂表示敬意!”

篆刻《逆行者》

来源:浙江新闻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