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温馨提示:这件事,“谣”不得!
2020年01月27日 11:39:00 手机看新闻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社会各界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在这紧要时刻却仍有人在网络造谣,发布、转发不实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近日,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宁波、温州、金华等地多起网上故意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采取行政拘留等措施。

  - 1月24日,宁波慈溪一网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一张编辑有“此人从武汉携带大量病毒回慈溪,望大家快速转发”文字的照片,并被网友大量转发。该网民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被慈溪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 1月24日,金华永康一网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过年医院过”,将自己骨折的CT影像诊断报告单内容PS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感染者应留院观察隔离”内容,并自己评论“不好意思刚好路过武汉就这样咯”。该网民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乐清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乐清也有人在网络上散布谣言,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 1月25日有乐清网民高某某在新浪微博发文称“附近有人因感染病毒死亡,还有某公司有个从武汉回来的高层公司聚餐导致四十几个人一起发烧感染被隔离”。经核实没有人员死亡,所谓导致四十几个人发烧也是虚假信息,目前密切接触者均已依规进行医学观察,状态平稳。高某某承认了在微博中提到的相关内容均为其道听途说想当然编写的。后高某某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

  - 1月20日,乐清市民赵某未经核实,擅自编写张贴“湖北省武汉市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温州市发现66例,乐清市19例,其中2例死亡。”这则不实信息,市民董某未经核实擅自拍摄该则信息并发布在微信群中。1月23日,二人也因发布此虚假信息被依法行政拘留。

  乐清从发现首例疫情信息谣言起,市委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依法严厉惩处,对网络造谣传谣绝不姑息。乐清警方温馨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从官方途径了解疫情信息,切勿相信、转发未经官媒核实的信息,更不要编造、发布不实信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守法律法规,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绝不姑息。希望广大网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建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两高《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第二款: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