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自己动手 为家添年味 温馨又经济的方式受市民青睐
2020年01月23日 10:15:47 手机看新闻  
 

店主给顾客推荐花卉。张丽萍 摄

春节临近,为家增添温馨的年味,成为不少人们充满仪式感的大事,大家忙忙碌碌地张罗着,内心涌动的,是对家的深深爱恋。

花市生意红火

近日,市区东山南花鸟市场人气十足。“从上午就忙开了,午后2时到4时最忙。”一名店主说。

记者看到,虽然寒风瑟瑟,这里却姹紫嫣红,一片生机。除了当季的梅花、茶花、水仙,以及四季常开的月季、海棠、叶子花等,还有牡丹、芍药、菊花、百合等“反季节”花卉竞相绽放,一时让人有穿越的感觉。观叶类的植物如发财树、招财树之类依然在花市占据一席之地,此外,今年还出现了一些新的花卉品种。不同品种的花卉从数十元到数千元不等,市民选择的空间非常大。

“只要是开花的都受欢迎。”一名花铺店主说,从数百元一盆的兰科植物至数十元一株的海棠,销量都挺不错。花铺对消费者的服务也挺周到,比如配花盆、教消费者养花方法,还送营养素等。

“哪些花好养一些?我要好养的。”面对市民陈先生的需求,店主给他推荐了好几种花。像陈先生这样以“好养”为标准选花的市民不少,毕竟养花是个技术活,每种花的习性又不同,还是选择那些不娇气的花省心。

不少年轻人则青睐水培类植物。花市的水培花卉,除了传统的水仙、风信子等,还出现了银柳、剑兰等绚丽大气的品种。水培花卉的价格很亲民,像一枝长达一米、上面长满硕大花苞的剑兰,价格才五六元,一般市民买一束十枝,也才几十元。店主说,它的花可以开半个来月,买一束插在盛水的玻璃瓶中,足够春节期间观赏。

除了东山南花鸟市场,城南宋湖花木城等处的花市生意也很不错。记者在云浦路靠近望莱桥一带,看到一名姓章的大荆花农售卖大型梅花、野桔盆景。他说,这些盆景都是培养了二三十年的,价格从三百四百到五六百不等,颇受市民喜爱,有一名乔迁新居的市民一口气就买了三盆。

家烧温馨实惠

这两天,不少市民已经开始享用喜庆的年夜饭。不少人早早开始张罗,自己动手,为家人烹制一席温馨的团圆饭。

“一周前我就开始订食材了,瞧瞧,这是今早刚拿过来的大带鱼。”翁垟街道的徐老伯一边忙着处理食材一边说,他的几个子女平时都很忙,一过腊月,他就开始准备腊肉、腊翅等。在他心里,一家子每人一个拿手菜,这样的年夜饭才更有过年的感觉,更有“家的味道”。

昨日,市区的郑女士去菜市场采购了年夜饭所需的食材,她发现,蝤蛑、小黄鱼、虾等海鲜,每公斤都有几十到上百元的上涨幅度,一桌的食材买下来,差不多要上千元。“跟平常的菜价比,肯定要高一点,但在能接受的范围,毕竟比起上酒店要实惠许多。”她说。

除了买新鲜食材家烧外,一种“半成品菜肴”悄然进入许多年轻市民的家中。所谓“半成品菜肴”,就是商家配好原料,并附上简易的烹饪操作指南,让市民在家里稍加烹饪就能吃到大餐的味道。

“今年我们家通过网购的形式买了许多‘半成品菜肴’。”在某公司上班的白领小张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她无意间在网络平台看到有商家在网上推出半成品菜,便尝试着做了一次,发现效果还不错。于是,过年前她特地早早购进了一批为年夜饭做准备。

“其实不管在哪儿吃,年夜饭的气氛就是团圆、温馨和高兴,最主要是大家能都过上一个快乐的好年。”小张说。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