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钢笔勾勒雁荡山神韵 无锡画家江云龙100幅美景跃然纸上
2020年01月10日 11:08:39 手机看新闻  
 

  一支钢笔,一个画纸,一块小画板,用双手描绘祖国的壮美山河。日前,无锡画家江云龙来到雁荡山,历时100多天创作的钢笔画册《雁荡山百景写真集》全部完成,即将付梓印刷。收进画册的100幅作品,题材几乎覆盖了雁荡境内所有的山川形胜,著名景观景点,且囊括了若干甚具特色却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风景风物。

  作为中国山水画研究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云龙从小就喜爱美术,立志为祖国山河立传,重走徐霞客的路!近些年来,江云龙到访了五台山、崆峒山、栖霞山、峨眉山、普陀山等十余座名山大川,并出版画集《灵岩山写真集》《百年梅园写真集》《清名桥历史文化百景写真集》《栖霞山百景写真集》等。

  这一次,他来到了雁荡山。

  深冬暖阳的早上,江云龙坐在雁荡山灵岩景区的空地上,握着钢笔的手不停地在纸上描绘着,时而抬头观看,时而专注在画纸上,一整个上午,《雁荡山飞渡》钢笔画全部完成。《雁荡山飞渡》画面上,天柱峰和展旗峰高耸入云,两峰顶拉上一条绳子,舞者正在高空进行飞渡表演。画面右下方,100多字讲述着雁荡山飞渡的来源。

  半长的白发,爽朗的笑声,这是无锡画家江云龙带给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最直观的印象。

  “已经完成了90多幅作品,画到100幅就算全部完成了。这几天正在抓紧时间创作,天冷下来,就不能现场写生了。”2019年6月,江云龙来到雁荡山,哪里有好风光,就往哪里跑,从灵岩到灵峰,从雁湖岗到百岗尖,从显胜门到南閣古村,甚至少有攀爬的洞穴,都出现过他的身影。为求整体把握雁荡山的风土人情、山川地貌,让大家欣赏到雁荡山的自然风光,也能感受这里厚重的历史文化,江云龙跋山涉水,穿街走巷,将所有景区都参观游历了一遍。

  “不久前,我爬到雁湖岗写生。下来的时候下着雨,不小心摔了一跤,还好人没事。”为了更全面了解雁荡山,他甚至委托朋友操作无人机进行拍摄记录,便于创作。

  从6月开始走进雁荡山,9月开始创作,100多天时间里,江云龙完成了100幅雁荡山水钢笔画。翻看江云龙创作的百幅雁荡山水作品,线条明快,内容丰富,涉猎广泛。而且,画册的另一显著特色,是每幅画都配有长长短短的文字,皆为手书,峻健、灵动而流丽。文字的内容,或是作说明介绍,或是作勾勒描述,或是牵出相关故事和背景,无形中增加了画册的文化含量,丰富了画面的造型语言。

  江云龙说,自己从小喜欢画画、书法和摄影,但是,萌发走遍名山创作钢笔画的想法,缘于对苏州灵岩山的情感。2010年,灵岩山住持明学大和尚九十大寿,请江云龙写生创作了60幅灵岩山钢笔画,并印成一本写真集。那以后,邀请他画钢笔画的人多了。

  每一幅画,都是一段经历,都有一个故事。钢笔细致的线条,在画家手中仿佛有了生命。“500多年前,徐霞客走遍天下探幽寻秘,写下《徐霞客游记》,现在,我要发扬徐霞客精神,沿着徐霞客的路,画一本游记。”江云龙说,从无锡到雁荡山,从故乡到异乡,江云龙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徐霞客精神,不放弃每一次历史文化的追寻,也不懈怠每一次山河江景的描绘。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