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萧何是个明白人
2020年01月10日 11:08:39 手机看新闻  
 

  秦汉之际,英雄辈出,特别是刘邦的麾下,汇聚了一大批社会精英、猛将精兵。对于张良等人,进行研究的人很多。至于萧何,人们给予的关注似乎不多。正好我对萧何很感兴趣,因此决定“发掘”他的“人生哲学”。

  还记得是在十几年前,第一次看到有关萧何的文章,是在一本《白话史记选》上,里面有一篇短文叫做《萧何月下追韩信》。我看完以后,总在思考一个逃跑的人,值得那样费力去“争取”么?直到看了这本书后面的故事,我才知道萧何善于发现人才、留住人才。可以这么讲,刘邦没有韩信,江山会不会归他,还要打一个问号;韩信没有萧何的大力举荐,可不可能在乱世建功立业,同样还要打一个问号。

  司马迁先生在《史记·萧相国世家》中记载了如下数事:一、刘邦是平民百姓时,萧何多次以官吏身份保护刘邦。刘邦作亭长时,萧何经常帮助他。二、刘邦以官吏身份到咸阳出差,同事都资助刘邦三百钱,只有萧何资助五百钱。三、刘邦到咸阳,将领们都争着奔跑到收藏金银布帛财物的府库,瓜分这些财货,只有萧何首先入宫收取律令、图书等资料。刘邦后来得以全面知晓天下要塞关隘、户口多少、形势强弱,就是因为参阅了萧何收集的这些资料。这些事情说明了什么?

  一、二事例说明,萧何眼光独到,认为刘邦是一票“潜力股”,未来绝对辉煌,他忠诚不变,追随始终。几千年的历史证明,在中国的政治角逐中,看准潜力股,非常重要。

  第三个事例说明,萧何是一个不会被胜利的喜悦而冲昏头脑的人,会从更高的层面谋划未来。别人所忽略的东西,正是他所重视的东西。刘邦有这么一个聪明能干的“管家”,还愁不能平定天下么?

  后来,萧何亦展现了保境安民的智慧,维护了刘邦的大后方。事实如下:一、刘邦领兵东进平定三秦,萧何以丞相身份留守汉中,收取巴蜀赋税,镇守地方,谕告百姓,使他们供给军粮。二、刘邦当汉王的第二年,刘邦与诸侯一起攻打楚国,萧何留守关中,侍奉太子,坐镇栎阳。三、制定法令管理约束,建立宗庙社稷宫室县邑。四、刘邦的军队屡次有逃兵逃走,萧何经常征召关中士卒,保证了前线的持续作战。

  刘邦在平定天下后论功行赏,认为萧何的功劳最大,封为酂侯,赐予他的食邑非常多。其他功臣不答应,说了很多怨气话。刘邦打了一个比方,说他们均是功狗,萧何才是功人;还说萧何的全族几十人都跟随我,忠心耿耿啊。这些人听了,才哑口无言。

  萧何知道,一个人能力再大,亦有欠缺的地方,加上他依靠对于人心、人性、世事的深刻了解,能够对别人的劝谏进行正确的取舍,摆脱了刘邦的三次怀疑,最终既保全了自己,又发挥了自己的才能。

  一、刘邦当汉王的第三年,多次派遣使者慰劳萧何。鲍生对萧何说:“王暴衣露盖,数使使劳苦君者,有疑君心也。为君计,莫若遣君子孙昆弟能胜兵者悉诣军所,上必益信君。”萧何听从了鲍生的建议,刘邦非常高兴。

  二、刘邦听到淮阴侯被诛杀后,派遣使者任命萧何为相国,加封食邑五千户,派士卒五百人、都尉一人作为相国的护卫队。很多同事、下属都前来庆贺,只有原来秦朝的东陵侯召平前来哀吊。召平对萧何说:“现在皇帝在外面带军,你作为丞相在首都留守,无缘无故地给你增加封地和护卫,这是因为韩信造反,皇帝对你生了疑心,你不如上书辞掉封赏,然后拿出家财作为军费。”于是萧何就照做了,刘邦果然很高兴,才免去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祸难。

  三、黥布公开宣布反叛以后,刘邦亲自领兵出征攻打他,多次派遣使者探听相国在干什么,萧何就老老实实回答,跟上次一样啊。结果有聪明人劝萧何,你的功劳已经够大了,十分得民心,皇帝就是怕你利用这个声望做出对他不利的事情来,你还是赶紧利用权势贱买土地,这样显得你没有那么高大上,皇帝也就放心了。萧何一听之后赶紧照做。等刘邦平定英布回来之后,告发萧何强买强买的民众多达数千人,他就很开心将状子拿给萧何看,还笑着说:“今天相国真是利民啊!”嘴上这么说,心里明白萧何其实没有反心,也对他放心了。能够在尔虞我诈、血雨腥风的统治集团内部斗争中,得到善终,的确需要一种巨大的政治智慧。

  萧何还有两大优点,值得我们后人学习:一是,度量大如海,不以私人的矛盾而妨害贤人。萧何一向与曹参不和,当萧何生病时,孝惠帝亲自到床前探视萧何的病情,还询问道:“在您百年之后,谁是可替代您的人?”萧何道:“了解臣下的莫过于君主。”孝惠帝问:“曹参怎么样?”萧何叩头说:“陛下得到最好的人选了!我死而无憾了!”读文至此,再看看唐代后期造成了国家的衰败分裂的牛李党争,你会更加欣赏萧何作为一个杰出的政治家,真正具有了光风霁月之襟怀。二是,知道奢华显摆即是祸胎的道理,竭力让自己及后人保持朴素的作风。萧何购置田地房屋,必定选择偏僻的地方,建住房不修筑围墙,说:“倘使子孙后代贤能,就学习我的俭朴;不贤能,也不至于被权势人家所强夺。”萧何似乎早就勘破了盛衰的规律。

  萧何看人很准,在他去世后,接替他的曹参“无为而治”、与民生息,拉开了西汉王朝兴盛的序幕,不能不说,萧何是政坛上的明白人。后人将从他成功的一生中,获得更多的启迪与思考。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