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春运即将启幕 杭州城际交通旅客运输总量预计超三千万
2020年01月08日 19:45:16 手机看新闻  
 

春运又要来了,你想要回家了吗?

2020年春运将于1月10日拉开序幕,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其中节前15天(1月10日至1月24日),节后25天(1月25日至2月18日)。今年春运较去年提早11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和旅游流“三流叠加”特征明显。

春运期间,预计杭州全市城际交通(公、铁、空、水)旅客运输总量约3041.9万人次,同比增长1.1%。

天气:冷空气活动频繁

春运期间,冷暖气流相对活跃,杭州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容易出现雨雾等低能见度天气。

值得注意的是,预计春运期间,杭州共有4-5次冷空气过程,主要影响时段为1月中旬后期、1月下旬中期、2月上旬中后期、2月中旬中期。

春运后半段为杭州常年较冷的时段,出现阶段性连阴雨(雪)的概率较大。

杭州市气象局提醒,今年春运期间“暖背景下的冷事件”仍可能发生,低能见度天气的交通安全也需要重视,大家出行前及时关注天气变化。

资料图

铁路:1月18日为节前高峰日

2020年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910万人,同比增长7.1%。其中,节前预计发送旅客393万人,同比增长7.7%;节后预计发送旅客512万人,同比增长5.7%。节前高峰日预计在1月18日,预计发送旅客29.5万人。

铁路杭州站春运节前客流由基本流、务工流、探亲流和学生流组成,以务工客流为主,务工客流主要集中往云贵川渝、陕甘宁、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及安徽阜阳方向。

节后输送的主要为旅游、探亲流、来杭中转务工流、出省劳务经商流和返校学生客流。来杭中转务工流的主要去向为省内的杭甬线方向沿线,包括甬台温各站、沪昆线的嘉兴、义乌、诸暨、金华及金温线等地和省外的上海、江苏等地区。出省劳务经商客流主要去向为京津、江西、福建、两广、河南、山东等地。

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共安排加开旅客列车99对,节前80对,节后92对。其中,杭州站安排加开客车19对,节前14.5对,节后15.5对。杭州东站安排加开客车80对,节前65.5对,节后76.5对。

图自视觉中国

春运期间,火车站人流量较大,售票、咨询、服务等窗口容易出现排队较长的情况,为此,杭州东站推出了“暖心+黑科技”服务,助力智慧春运。

比方说,旅客出行忘带身份证,杭州东站1楼东售票厅内的一台“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就可以来帮忙,只要在机器中输入身份证号码,对准人像采集镜头,不出30秒,一张临时身份证明即可到手。

杭州东站还引进了5G安防机器人,推进智能化安保模式变革,做到人机有效结合,大幅提升安保精准化,确保节日运输安全。

飞机:东南亚仍是出游热点

初步预测,春运期间,杭州机场航班起降3.33万架次左右,同比增幅2.0%;承运旅客483.7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5%。

旅客出行高峰预计将集中在春节假期前后和元宵节后,特别是由于2020年春节较往年提前,节前很可能出现客流叠加情况。

春节黄金周7天,预计航班起降在5460架次左右,同比增长2.5%;进出港客流量86.44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6%。预计春运加班包机共计1094架次(国内航班750架次、国际地区航班344架次)。

杭州机场新增泰国黄雀航空杭州至普吉岛航线、菲律宾航空杭州至宿务航线,以满足春节期间旅客前往东南亚等常态热点国家的需求。此外,莫斯科、洛杉矶、开罗、罗马等航点,也将吸引一定数量的国际客流。国内客流仍将主要集中在北京、西安、成都、昆明、三亚、海口等城市。

图自视觉中国

地铁:延长运营服务半小时

为满足春运期间乘客的出行需求,特别是春节前返乡和春节后回程的市民,杭州地铁将在去程高峰期(1月10日-1月23日)和返程高峰期(2月8日-2月18日)每天延长运营服务半小时。

需要注意的是,市民在春节期间乘坐地铁时,严禁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

出租车:组建应急保障车队

春运期间,许多旅客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特别希望一下火车就能坐上出租车,直接回家。

今年春运,杭州依然会有一支由2000辆出租车组建而成的应急保障车队,用于填充客流高峰时期火车东站的运力。

旅客们也可以提前预约好网约车。杭州东站为网约车开辟了一个等候区,位于P1停车场内。春运期间,滴滴、曹操、首汽等网约车运营企业将提供1800辆网约车,组建夜间客运保障车队,助力夜间公共交通停运后的旅客疏散工作。

不过,从往年的经验来看,高峰期在火车站打车等候的时间往往比较长,因此还是建议旅客选择地铁、公交等出站。

公交:开通校园专线 加强夜间服务

春节前高峰期及节后的返程高峰期,杭州公交集团将开通从校园内、园区内至交通枢纽的专线。

主要线路包括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浙大紫金港校区、浙大玉泉校区、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浙工大屏峰校区、杭师大仓前校区、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杭电信工、杭州医学院临安校区、长征职业技术学院、万向职业技术学院至火车东站;浙师大杭州校区至杭州汽车客运中心;中国计量大学至地铁文泽路站、杭师大钱江学院至地铁文海南路站等。

1月28日至2月18日,杭州公交集团继续在火车东站开通8个方向的“橙意暖巴”线路。这些线路没有具体线路走向和固定停靠站点,为市民提供准门到门的定制化服务。

1月10日至1月23日、1月28日至2月18日,延长33、48、88、123、128、204、206、215、420路及“富阳至火车东站专线”“临安至火车东站专线”等11条通往交通枢纽线路的运营时间。其中,1月28日至2月18日,123、420、“富阳至火车东站专线”“临安至火车东站专线”等4条专线实行24小时运营。

1月10日至1月23日、1月28日至2月18日的客流高峰期间,各大交通枢纽周边的夜间线及通宵运营的108、192、215、224、227、228、251、8309路要加密发车班次。

根据地铁服务时间延长计划,延长81、112M、172M、181、333BM、384M、772、786、1215M、1221M路等10条地铁接驳线的服务时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