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校门口地面亮起红绿灯 虹桥五小的家长不用担心了
2020年01月03日 10:47:00 手机看新闻  
 

学生们等来绿灯。杨海虹 摄

  “这是什么东西?我远远就看到了黄灯,赶紧刹车减速慢行!”“这条减速带怎么会亮红灯和绿灯?还会说话!”昨日,不少司机和村民经过虹桥镇第五小学校门口时,对新安装在路面上的地面红绿灯十分好奇。这是乐清“草根发明家”卢如永发明的“智能语音地面红绿灯”首次在学校门口启用,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为学生筑起一道安全屏障,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卢如永是城东街道牛鼻洞村人,是一名发明爱好者,从2016年开始,他发明并不断改进的“智能语音地面红绿灯”,共获得8项国家专利,在杭州、武汉等地,已早一步投入实践应用,而在乐清,该项发明于去年10月在雁荡山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内启用,每天从7时至19时,该系统都会自动循环发出语音智能警示。

  “我们是从新闻上看到卢如永的这项发明的,从校园安全角度来考虑,觉得非常有必要在校门口的道路上安装智能语音地面红绿灯,它不仅能让学生牢记出入安全的常识,也能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虹桥镇第五小学校长王志军告诉记者,学校位于虹桥镇南阳,共有500余名学生。村内有工业园区,所以校门口这条道路上,过往车辆比较多,尤其是距离校门口几十米处有一座桥,车辆下坡时,车速都比较快,在上下学高峰期,对学生出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今智能语音地面红绿灯安装后,老师们放心多了。这套系统黄色的外观十分醒目,不仅有亮灯,还有语音提示,可以起到有效的提醒作用。

  据卢如永介绍,智能语音地面红绿灯主要有三部分组成,分别为主机机器猫、地面红绿灯灯带及语音字母功能提醒。经过多年的反复实验,这套系统不仅耐风吹雨打,且地面红绿灯灯带承重能力强,可承受100吨的重压。目前根据该校学生的作息时间设置了4个使用时间,分别为6:30-8:00、11:00-12:30、13:00-14:00、16:30-18:00。

  “公安交警温馨提示,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警示,请遵守交通规则,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在现场,这段通过智能语音地面红绿灯发出的温馨提醒不时在耳旁响起,不少经过的村民和家长都称赞这地面红绿灯安装得好,不仅提醒学生和过往的车辆要注意安全,也让校门口看起来更加高大上了。

  卢如永告诉记者,当初做这项发明是想以人为本,为民所用,如今项目终于落地,用于实际生活,感到十分高兴。接下来,他打算将这个系统推广到小区、工厂、公共场所等人流、车流比较集中的地方,让这项发明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