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爱心接力 梦圆福溪 山里娃收到特殊的新年礼物
2019年12月30日 15:28:26 手机看新闻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12月26日,尽管寒风袭人,但福溪学校里却是暖意融融,热闹非凡。乐清市委宣传部联合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与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文化下乡小分队、乐清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仙溪镇和温州市温商发展联合会,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和“圆梦使者”林俏、王哲旭等爱心人士共同开展“文化礼堂暖心工程——爱心接力梦圆福溪”活动,为福溪学校的孩子们送来了特殊的爱心新年礼物。

据了解,这也是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开展的第四次为福溪学校孩子圆梦活动。

  文化礼堂暖心工程情暖留守儿童

  福溪学校地处有着“乐清西藏”之称的福溪,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全校学生共计才63人,大部分为留守儿童,他们期盼新课外书、人文科学讲座等。今年10月,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牵头发起为福溪学校孩子圆梦系列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活动报道还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乐清市文化礼堂的文艺能人也在第一时间参与该活动,受到了福溪学校师生的欢迎。同时,也引起了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关注。

  12月26日,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王旭斌、副社长朱振东、副总编洪奔带队的文化下乡小分队来到现场,给福溪学校和学生们捐赠了近200册价值约6000多元的图书。

  洪奔是乐清人,据她介绍,省委宣传部号召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她在浙江新闻APP看到“为福溪学校孩子圆梦”系列报道后,觉得为留守孩子的成长添点书香很有意义,因此,该出版社文化小分队下基层活动就选择了福溪学校。当天7时多,他们就坐大巴车从杭州赶到乐清福溪千里送书。

  此外,乐清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为该校贫困留守儿童送上了慰问金。

  乐清市妇联分批给该校全体学生送上了手套和围巾等暖心礼物。

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礼堂“暖心工程”是乐清文化礼堂推出的一个公益品牌活动。自2016年9月启动以来,以市级层面为主导,以乡镇(街道)为主力,以文化礼堂为阵地,以“暖心工程”为品牌,以4+N活动载体(即春季关爱贫困妇女、夏季关爱留守儿童、秋季关爱孤寡老人、冬季关爱弱势群体四大主题和文艺惠民、法治服务等N个重点项目),先后开展了应急救护、金融服务、关爱老人、银色人才“一月一礼堂”等系列公益活动。

  大师讲座激励山里娃立志成才

  一件件精雕细刻的乐清黄杨木雕作品在福溪学校阶梯教室里一摆出来,就吸引了该校同学的目光。

  高公博从艺50多年,首创“劈雕”艺术,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尽管艺术成就斐然,但仍每天勤耕不辍。当天,高公博大师也来到福溪学校,给孩子们送上一场精彩的非遗讲座,他从带去现场观摩的乐清黄杨木雕作品入手,分享自己的艺术人生和人生感悟,用平生小故事讲述人生大道理,让孩子们受益非浅。

  “二十多年前,我曾为全球通做过一则‘我能行’的公益广告。这三个字一直影响着我,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过不去的人。孩子们,只要你相信自己能行,你就一定能行!”高大师短短几句话,令在座每一个人激情满满。

  “在孩子们的眼里,我看到了幸福和希望。”高公博说,此前他从《乐清日报》获知福溪学校孩子们的故事后,是带着关爱的心态来看孩子们,然而当他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微笑,年轻老师们充满爱意的温柔表情时,他知道孩子们很幸运,遇到了好的老师,这也令他深深感受到乐清教育的进步。

  当天,高公博还特意带了来自仙溪的女弟子仇梦琦,用身边的榜样激励山里娃。“这是我们大山里走出去的人才,将来有一天你们也会走出大山,看更辽阔的天空,无论将来你们做什么,希望你们记得,明天永远是最好的。你们要爱自己,爱学习,爱老师,爱社会,爱祖国,心中有爱,才会有力量走得更远。”高公博勉励道。

高公博大师还给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他亲手写的“立志成才”四个大字的书法作品和他的两本木雕作品集。

  温商发展联合会助力打造“心灵港湾”

  当天,温州市温商发展联合会一行也到福溪学校,给该校送去了学习用品和爱心款共价值2万元。

  超强台风“利奇马”使乐清北部山区受灾严重。台风过后,福溪学校一片汪洋,一楼的教室、实验室等都被淹了。

  温州市温商发展联合会曾为灾区发起募捐,新年来临之际,他们了解到福溪学校的灾情,还得知这里很多孩子父母长年在外经商或打工,聚少离多,心理需求甚于物质需求。因此,他们伸出援助之手,除了给孩子们买了文具盒、笔记本等学习用品外,还捐献了爱心款,用于福溪学校打造“留守儿童心灵港湾”,助力学校邀请一些心理老师定期给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和开展讲座等,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据了解,温州市温商发展联合会成立于2015年,现有会员230多家,搭建内外温商交流互动平台、提升温商品牌影响,促进温商回归发展和科学发展,还热心公益,去年9月,被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机关老干部康乐文化组委会等授予“爱心公益联合会”称号。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

  一个多月前,该校的孩子们还觉得学会一样乐器只是一个心愿,经过指导老师王哲旭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当天孩子们梦想成真,围坐一起,进行汇报演出,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合奏了刚刚学会的尤克里里版《小星星》。

  来自大雅乐坊的王哲旭当天上午再次来到福溪学校进行指导。在此前的活动中,有爱心人士捐赠了一批尤克里里,王哲旭报名进行免费指导。此后,每周五,他都驱车一个多小时,从蒲岐赶到福溪,为孩子们授艺。经过一个多月的指导,孩子们已会弹奏《小星星》《小毛驴》《小红帽》等。

  北白象三小的音乐老师林俏当天本来有4节课,她特意与同事换了班,赶到福溪,她与该校的“小歌手”辛梓冉深情演绎了歌曲《最好的未来》。

  “每一个人都有权利期待爱放在手心跟我来……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

“《最好的未来》的歌词很感人,很适合福溪的孩子们。”林俏说,希望他们拥有最美的未来。

  与她合唱的小梓冉酷爱唱歌,曾自创歌曲《梦想》。林俏得知后,致电辛梓冉母亲,将精心挑选的歌曲《最好的未来》发送给她,请她假期回家时播放给梓冉听。不久前妈妈抽空回家,用手机播放这首歌曲,梓冉用心学习,当天与林俏合唱此歌时,几乎脱稿清唱。

  舞龙、毛毛虫、真人CS、非洲鼓、航模制作、灯笼制作,丰富多彩的流动青少年宫活动,受到孩子们的热捧,欢声笑语洒满校园。

  据市青少年宫副主任张茂献介绍,4年前,他们曾在该校搞过一次活动。这次再来福溪学校,能为偏远山老区的孩子服务尽点力,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觉得很值得。

  舞龙、做灯笼等活动,提前让孩子们感受到新春的气息。

  福溪学校四年级女生陈梦寒手持龙档,与伙伴们一起合作,很快掌握了舞龙的技巧。她告诉记者,过去只在电视上看过舞龙,体验舞龙还是第一次,由于同学们都没舞过龙,在舞第一圈时龙身还打结了,第二圈便流畅了很多。舞龙让她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尽情玩了“毛毛虫”等项目,做了灯笼后,小学一年级的叶鹏帅将刚刚收到的抱枕、课外书、文具等礼物塞进书包,书包瞬间变得鼓鼓的。他咧开嘴开心地说:“第一次收到这么多的礼物,太高兴了!”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