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下岗女工变“花痴” 用花草的千姿百态打造生活之美
2019年12月24日 13:28:39 手机看新闻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杭

  时而修剪花枝,时而轻嗅花簇,用一花一草,打造美好。乐清市区的郑建挺在忙碌的城市中,用舒适自然的生活态度点缀时光,花友们都亲昵地称呼她“甜姐”,她在属于自己的“山水田园”中,自得其乐。

  打造全屋植物美艺

  甜姐平日里就喜欢侍弄花草,下岗后,她便专心与花草接触。为了深入了解花草,她曾去朋友的花店免费“打工”,一段时间后她发现,不少卖花或买花的人连花名都不知道,或是将相似的花弄混淆,更别说准确知道其养护知识了。

  “刚接触园艺,我懂得不多,就通过书籍和参加各种培训来充实自己。”看见不认识的植物,甜姐的求知欲会促使她立刻去“百度”,并查找“该怎么养护”“如何修剪”等知识。“越‘百度’越发现自己知道的太少。”甜姐索性就去外地专门学习园艺的相关知识。“深入了解花之后,我越来越迷上种花。”甜姐笑说。

  在“打工”那会,甜姐空闲下来就将花草搭配在一起组成盆景,她搭配的盆景受到不少人的喜爱,许多花友就是那时相熟起来的。

  看着她这么喜爱花草,一位花友就让她帮忙布置自家的庭院。“当时我也是初出茅庐,将他庭院里保留下一些旧植物的同时,加入了新的花草,留住旧的美好,并添上新的惊喜时,他喜爱得不得了。”

  也是从那时开始,甜姐受许多花友邀约前去打造全屋植物美艺和庭院。一位台州的花友也慕名让她帮忙打造室内植物美艺。到如今,她已经打造了300多家全屋植物美艺和庭院。“我参照花友喜欢的色彩和风格,根据植物的生长状况去打造,想让他们的庭院在四季都能有不同的风景。”家住市区的花友卢先生让甜姐帮忙打造自家的小阳台,他只提出一个想法:要有原生态的东西。甜姐就跑去城北山上寻觅“原生态”,她捡来溪边独特的石头,挑选造型好看的枯枝,用以造型。

  甜姐还在虹桥镇、淡溪镇、南岳镇等地开展了公益课,教大家花草DIY、如何插花等园艺知识。“时间总是安排的满当当,但充实的生活也让我获得了幸福感和满足感。”

甜姐从一个养花小白,到术业专攻,把爱好变成了事业。每个月她都会外出一趟,前往海宁、金华、广州、福建等地“淘”新品种植物。“看花草的千姿百态,也是领略生活的美。”接下来,她打算前往上海国际花展“淘宝”。
扫帚1

  知花懂花养花护花

  “甜老师,我的多肉总是养不活是怎么回事?”今年,甜姐成为了小学生校外实践学校园艺课程的辅导员,把园艺带到了学生们身边。课堂上,她让学生们说自家有哪些植物,并教他们该怎么正确养护。“依次将营养土颗粒、苔藓铺好……把森林童话装进生态瓶。”甜姐说,动手制作生态瓶最受学生们欢迎,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创意制作,完成后,还能和同学们分享其中的故事。

甜姐说,许多人会在办公室或家里养些花草,但并不知道养护知识,往往会把花草养死了。“许多人用淘米水直接浇灌植物是错误的,这样会烧根。应该将淘米水放入密封瓶中,曝晒20天后再兑水浇灌,这才是有机肥。各种植物浇水的时间段也不同,需根据日照、温度、季节而定。如发财树,在冬天处于休眠期,40天不浇水也没有问题,而春天则要半个月浇水一次,夏天、秋天每隔10天就要浇水,根据太阳照射时间可以延长或缩短浇水时间。”在甜姐朋友圈有千余名花友,大家平时都会向她咨询花草如何养护等。
扫帚2

  “蝴蝶兰和梦香兰,其实是用水苔种植的。兰花等观叶植物出现僵苗或新芽长不出来了,可以用阿莫西林碾碎兑500克水,隔15天浇水,连续浇三次,芽就能冒出来了。只要是观叶植物的叶子,就可将啤酒倒在毛巾上,再用来擦拭叶子,那样叶子会变厚,迸发出绿色的油亮感。”对于花草的养护知识,甜姐侃侃而谈。

  “养花也是一个修身养性、自我完善的过程。”甜姐称最爱得空时修剪自己的花园,享受安静的园丁时光,每每看到花草在自己的呵护下,长出一片新叶,冒出一朵新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一到雨天,她总会把花草都搬到室外,让它们尽情淋雨,喝饱大自然的水,汲取养分后,灿烂于天地间。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