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中,我的人生起航重地
2019年12月20日 11:03:33 手机看新闻  
 

  在我六岁时,我们家从银溪姜公桥迁居金溪西溪汇头。现在想起来,我与乐中有两度缘份。一是迁居金溪后次年春,红星小学(金溪村此时名红星大队)创办,我就地就近入学,成了红星小学首届生。课在箫台破庙里上,老师就叶玉茹一人。大约是第二个学期中途,学校要拆建(据时任红星大队民兵连长的敖金林回忆,当初县教育局拨了八千元用于拆扩建,是他经手购买砖瓦、木材、砺灰等,费时近一年建好五个教室,同时将就读于仓桥小学的红星籍高年级学生迁回本校)。我们就被临时安排到乐中上课,教室先后有大门左前方一间平房和木构前楼一楼西首一间储间。这近一年间,印象深刻的是每每走过大门口一排夹竹桃时,时不时会从紧临的音乐教室传来悠扬的琴声和歌声,给我以沉静、飞翔的感觉。还有就是经常与同学偷偷钻爬进入紧闭的白鹤寺大雄宝殿,在里面尽兴打乒乓。殿内除堆置一些体育器具、课桌椅外,还摆着两张稀见的绿色乒乓球桌。在1976年的那个金秋,我有幸成为乐中的一名初中生。这一届初中班共有四个,按区域划分大致为潘家垟、湖上岙班,金溪、西山班,西门班,南门、东门班。我所在为(2)班金溪、西山班,教室先是在大操场西首、红专楼北边的一栋平房,次年调至红专楼一楼。班主任为林祖莉老师。

  我初中两年,是共和国历史上的特殊年份。拔乱反正、解放思想,全社会由禁锢、压抑、封闭步向松绑、活跃、开放,呈现一派人心思上、欣欣向荣的气象。反映到教育线上,是大批高等院校和基础性学校的恢复重建和教师队伍归队扩充,重开高考制度,“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科学的春天”“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成为上下共识。在这种气氛下,我在丹霞辉映、仙鹤飞临、双瀑逸湍、文君骑鹿的优美乐中,度过我两年铭刻在心的流金学习生活。

  这两年,我很是勤奋,几乎是每天三趟到乐中。天刚蒙蒙亮,我就与邻居跑友周建光跑步去乐中,再在操场上绕几圈后回家。其间有一阵子,趋步县电力公司一位张姓长人推手高手,从塔影桥开始跑至西山水库坝。这位张姓长人每天跑完这一段山路后,再到观瀑亭上方,与另一位长人同事练推手。在我眼里,他们推练的形态,犹如双瀑,自然优美。上课更是从不缺旷。记忆中的老师,不单学识丰富,而且教学得法、诲人不倦。语文老师林祖莉,普通话标准,讲课生动,批改作业细致。一次,她把我跑西山水库的日记当堂念给同学们听,我受宠若惊,陡增我学好语文的信心和兴趣。她见我做事勤快,封我一个劳动委员,从此,班上的值日打扫免去了她和班长郑利乐的操心。英语老师应光宏,有书卷气,上课略带东乡口音,课堂经验丰富。他为了更好地讲解英语发音,不惜夸张地捏鼻扯嘴吐舌呲牙,使同学们较快掌握了英语发音特点。我此后保持了二十多年的温习英语习惯,能借助词典阅读英语文章,应得益于应老师的启蒙熏陶。政治老师周方华,惯于信手拈来生活中事例,将严肃的政治课讲得活泼有趣,浅显易懂,深受同学们喜爱。其板书喜用侧面书写,具毛笔书法味。几何老师金利华,上课必携木制圆规、三角尺,她解释兀、勾股定理条理清晰,把我们带入奇妙的图形世界。代数老师张丽平,虽为年轻的代课老师,但我能感觉到她是非常用心地教我们,无论课上课下,她都不厌其烦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有几次,她在黑板上解题,我有点抢风头,高声报出答案,孰知她非但不以为怪,还褒奖有加。物理老师林彩莲,上课就数她最轻松,往往笑眯眯地走进教室,指间吊着两支粉笔,嘴里似乎永远在呡着糖果残片。她能用非常轻松的语调、非常轻松的姿态把电流、电压、电阻问题解说明白。化学老师李方开,课堂上声音洪亮,神情专注认真,仿佛要把自己肚子里的知识一古脑灌输给同学们。其板书流利漂亮,我曾偷偷地加以模仿。其他如生物老师陈天琪、地理老师马升永和体育老师陈胜文等,虽经四十多年时光的磨蚀,但音容笑貌依然明晰如昨。

  至一九七八年四五月间,我们转入迎考。我面临两场大考,先考中专,后考初升高。此时,我停止了操场跑,只是跑到乐中城墙外水碓房上方的溪滩,面对溪椤嫩柳、卵石清水,背诵复习要点。当年家里除大姐尚在办理支边返城,其余四位姐弟都在紧张迎考,学习氛围殊为浓厚。母亲对我们的照料无微不至,她比谁都紧张、操心、劳累,但她又显得比谁都开心。我在考中专前夕,竟然兴奋得辗转难眠,幸好,临场发挥不赖,四门课总分成绩较高。在填报志愿时,我执意首选沈阳工业学校,意在“好男儿志在四方”,不料却伤了父母亲的心。母亲婉转传达了林祖莉老师的关怀,称凭我的成绩,再读两年高中,不出意外,可以考个名牌大学。但我此时“雏鸟欲飞、海阔天空”的志意占据上风,竟辜负了两位长辈的点拨。我最终是被第二志愿的浙江商业学校录取,这稍稍慰护了母亲惧子远游的心。

  在等待晋杭读书的一个月里,我按要求仍然到乐中上课,被编入高一(2)班,教室仍在红专楼,不过已升上二楼,同班同学来自全县各地,平衡班有八个。在这一月时间,我见识了周明福、周玉曼、张相平等名师风采,并和一些同学日后结为好友。

  作为乐中学子,我怀念她的一草一木、亭台楼阁,感恩渐渐远去的各位老师,珍惜曾亲密相处的各位学伴。乐中,钟灵毓秀,桃李葱茏;乐中,英奇匡世,作圣启蒙;乐中,无愧于乐清人心目中的圣地。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