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小车厢里大风景 ——暖新闻回顾系列报道之三
2019年12月16日 11:43:56 手机看新闻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海虹

  “感谢你们有一位品德这么高尚的驾驶员,他拾金不昧的精神应该得到表扬,特写此感谢信,向他致敬!”日前,乐清公交公司收到市民林先生的感谢信,感谢5路公交驾驶员黄怡旭帮他找回遗落在公交车上的一把车钥匙。因为这是仅存的一把车钥匙,丢了重新配十分麻烦,那天当他折返回公交车上寻找时,发现黄师傅一直在原地等他。

据初步统计,今年1月至11月,乐清公交公司共计收到市民送来的锦旗约30面、感谢信10余封,驾驶员救死扶伤等好人好事共计近50件,拾交物品共计5260件,总估值约76万元,其中找到失主归还的物品共计2274件,在无形中折射出乐清这座乐善、敬业之城的温暖。
车厢1

  回眸

  车厢里好人好事多

  镜头一:2月25日下午,520路公交驾驶员鲍庆普像往常一样从大荆客运中心开往智仁,到达双峰社区站牌时,看见一名小男孩独自站在站牌前。鲍师傅心想这孩子年龄这么小,没有大人的照看,万一遇见坏人后果不堪设想,便让小孩上了车。在车上,他了解到小孩和外公走散了,也不记得家里的电话号码,就赶紧将情况上报公司管理人员。公司管理人员迅速联系大荆派出所,帮孩子顺利找到了家人。

  镜头二:3月8日下午,在温州某医院上班的胡医生在乐清乘坐10路环线1号公交车时突发腹痛晕厥,司机立即将他送往医院急救。这时,感人的一幕发生,原本满满的车厢内,乘客们都很配合地下车,两名乘客主动留下来,帮忙照顾胡医生。公交车到达医院,男乘客搀住胡医生,女乘客则抱起他的孩子,把他送进急诊室。

  镜头三:10月3日13时许,市民文先生乘坐从乐清火车站开往北白象客运中心的621路公交车,在终点站下车时,不慎将黑色皮包遗落在了公交车座位上,内有金项链三条,金戒指一枚,银行卡11张和身份证等贵重物品。驾驶员孔师傅发现后,几经询问,车内没有乘客认领,于是赶紧将钱包交到办公室。因失物较为贵重,工作人员将其放入保险柜内暂行保管,准备次日一早报公安部门,正好失主第二日赶来认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像上述这样的感人事迹在乐清的公交车上还有很多。

  文明颜值源于文明滋养

  公交车厢是微缩版的社会,也是城市文明窗口,每天发生在车厢中的一幕幕好人好事折射出的是乐清整座城市的“文明颜值”。

  据乐清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交与市民生活出行息息相关,是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驾驶员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展现在乘客面前,所以他们十分注重对驾驶员素质的培养。从2015年起,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并多次邀请专业的老师为驾驶员开展孝道及传统文化知识讲座,鼓励驾驶员们多做好事。

  陈姿是乐清市人大代表,同时又是市呼吁文明交通协会会长,近两年来她一直关注着乐清公交行业的发展,也曾为乐清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提交过议案。她直言,如今乐清的公交不仅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在软件上,尤其是精神文明建设上,已成为乐清的一张金名片。

  “乐清公交的驾驶员们是最早参与乐清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活动中来的,他们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其他机动车司机们自觉参与进来,让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成为乐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陈姿认为,公交车是一座城市文明的载体,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名片。近年来,乐清公交的驾驶员素质不断提高,乘客们的文明程度也不断提升,进一步提升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和大气风景。

  流畅的公交线

  “在工作中捡到物品归还失主,乘客突发疾病紧急送医,帮迷路的乘客回家,这些其实都是小事,是我们公交司机应该做的,身边这样的好司机真得很多。”昨日,520路公交驾驶员鲍庆普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从事公交行业20余年的老司机,鲍庆普说:“今年,乐清公交发展迅速,不仅让老百姓出行便利,而且服务便民,现在老百姓尤其是老年人越来越爱乘坐公交车了。”鲍庆普介绍,以前智仁到大荆的公交车票要6元,很多老人都舍不得花这个钱,出门的人也不多,而今年公交全面实现“同城同待遇”后,山老区的老人都办理了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到大荆镇上买东西或探亲的人越来越多了,如今每趟车里至少有三分之二的乘客是老年人。也因此,对驾驶员的服务提出来更高的要求,他们搀扶老人上下车、帮老人搬物品成为每天习以为常的事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9年,乐清公交在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工作、构建更加方便市民出行的公交网络等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也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如“同城同待遇”政策;开通工业园区专线、直达校门口的学生专线,解决客流的潮汐现象;开通夜间公交,解决群众夜间出行问题;配合殡葬改革,开通“定制公交班线”等举措,公交格局日渐完善,城乡群众正共享着一体化带来的安全、方便和实惠。

  截至11月底,乐清共有公交车888辆(其中新能源车302辆),公交廊点371座,公交停保场及首末站共计35个,枢纽站2个,驾驶员950余人,线路136条,日客运量约15.5万人次。如今,乐清公交干净整洁的车身卫生、冬暖夏凉的车厢环境,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深得群众认可,社会满意度不断攀升。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