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超声科医生陈仕宇: 用镜头记录感动“医瞬间”
2019年12月10日 15:56:27 手机看新闻  
 

  -叶泱程林晓秋

  工作中,他用超声波影像仪器检查患者身体状况;下班后,他用镜头记录医院故事。他就是乐清市人民医院的超声科医生陈仕宇,前不久他还获得了全国卫生纪实摄影大赛的特等奖。

陈仕宇出生于1988年,是乐清乐成街道人。医院里发生的一切让他有太多感触和震撼,从2011年开始,他情不自禁地拿起镜头对准身边的医患,记录下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他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一张照片有一个故事

  “这是我所有照片中最喜欢的一张,我给它取名为《两种含义的准妈妈》,也是这张照片带我进入了这个‘圈’。”陈仕宇向笔者展示道。这张照片是2012年拍摄的,在新生儿科病房里整齐地摆放着一个个保暖箱,里面躺着许多新生儿,一名大着肚子的女医生,拿着笔,一丝不苟地记录着。她既是病房里宝宝们的“准妈妈”,也是她自己肚子里宝宝的准妈妈。“这意味着两种责任。”陈仕宇说道,“新生儿科工作非常繁忙,就算是怀孕了的医务人员,也不会因为自己的特殊情况而对工作有所懈怠。”凭借着这张照片,陈仕宇获得了不少奖项,其中包括浙江省医生协会首届中国医师节摄影大赛二等奖,在此鼓舞下,他正式开始为医务人员拍照。

  因为工作压力比较大,医务人员有时候要带病坚持工作。特别是赶上寒暑假这样的就诊高峰期,每日4000人次的门诊量,医务人员们承受着高强度的脑力与体力劳动负荷。特别是在夜间的急诊室,很多出诊的医生都没有时间上卫生间,为了节省时间,他们上班前都不敢喝水。在某天夜里23时许,陈仕宇经过急诊室时,看到了里面繁忙的一幕,心有所感,立马按下快门拍下了一张照片。照片中,黑压压的一大帮人将两名坐诊医生围得密不透风,患者们面色焦急地等待着,其中一名医生奋笔疾书,动作快得在照片中拖出了残影。

  “摄影可以定格精彩瞬间,很多东西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磨掉。但一看到照片,就能瞬间回到当时的场景。”陈仕宇指着一张取名为《目光所至》的照片说道。这是在胸外科手术室里拍摄的,患者因车祸导致胸腔出血,当时情况紧急,手术难度也非常高。该院胸外科的手术团队,通过胸腔镜进入患者体内进行微创止血手术。4名医务人员齐心协力,4双眼睛齐刷刷地对着胸腔镜操作屏幕。在手术中,医务人员们都戴着口罩和帽子,我们看不到他们的面容,唯有这一双双全神贯注的眼睛,让人们感受到医务人员的专注力。“我跟他们一样,穿上无菌服,小心翼翼地不去干扰拍摄的人物和环境。当手术一开始,手术团队便全身心投入到手术中,周边所有的一切都被忽略,我才能抓拍到这么好的照片。”陈仕宇说。这张照片还获得了今年温州市卫健委“我和我的祖国”国庆70周年摄影展二等奖。

  做手术最重要的就是医生的眼睛和手,他也特别喜欢给这两个部位做特写。在采访过程中,有一张只有手的照片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这张名为《指间丝路》的照片,也曾获得不少奖项。照片是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医生和她助手合作行CVC中心静脉置管术时拍摄的,虽然照片中定格的只有4只手,但看着却如行云流水,动作一气呵成,非常流畅。

随着电脑里的照片一张张闪过,工作时的医务人员们表情大都很严肃。唯有一张照片上,医生带着甜美的笑容,表情轻松地在聆听烦恼者的诉求。这是陈仕宇在心理科拍摄的。心理科跟别的科室不大一样,医生眼神充满关怀,才能让就诊者放下戒备,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烦恼,这张照片取名为《关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我在工作之余,喜欢摄影,一直把摄影当做人生中一件快乐的事,是一种兴趣爱好。”陈仕宇说道。他所在的科室一共有医生24人,介入护士2人,医师助理20人。平均一年一人要诊治10000多人次,一名患者平均需要花费10分钟左右。不仅如此,他们还要处理各种患者突发情况,协助其他科室工作。

  不久前,一名患者因心脏停止跳动被120救护车送到急救中心,接到通知后,陈仕宇立即给患者做了床边超声检查,看心脏是否有破损,以协助诊断病情。时间就是生命,需要做到全身心地投入才能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救治时间。时间久了,肩膀、腰椎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就算是每天要如此高强度工作的他,也会在下班后拿出相机去拍拍照。今年,他的相机按下了6000余次快门,近几年一共拍摄数万张照片。

  在医院工作,每天都要面临各种生离死别,陈仕宇深切感受到人们对生命和亲情的渴望。在陈仕宇的电脑里还有这样的一张照片,那是在去年的除夕夜,他看到重症监护室一名八九十岁的老人躺在病床上,身上插着各种各样的管子。老人已经是癌症晚期,在一旁陪同的儿子也已是一头白发,他弯着腰、端着一小碗米粥,亲切地望着自己的父亲,期盼着他能再多吃一小口。在这样一个合家欢聚的日子里,他们却只能这样在医院里度过,吃着小碗米粥的“年夜饭”,这让陈仕宇感触颇深:“因为工作性质和隐私保护等原因,很多照片我不能公布,但我会常常去翻看,体会那些定格在相片里的感动。”

兴趣人人皆有,但要把这种由爱好而产生的“愉快情绪”持续下去,成为监督你、鼓励你的好老师,是不容易的。陈仕宇对摄影十分执着,并将这份热爱融入了自己的生活中。他的纪实摄影作品不只是反映真实的故事,也追求其中的艺术性,构图、色调、角度、光线等等都是陈仕宇的艺术语言。用照片这种形式,把感动的瞬间凝结下来,把感动传递给他人,这便是他拍摄的兴趣所在。

  妻子是练手模特

刚进入摄影圈时,为了解决“更好地融入环境”这个问题,陈仕宇做了很多的研究。在给医务人员拍摄时,他不会去干扰周围环境,而是拿着相机小心翼翼、蹑手蹑脚,降低自己的存在感;他也会提前去和被拍摄者交流,建立信任。在手术室里拍照时,为了不干扰大家,陈仕宇是不用闪光灯的,凭着自己对医学和摄影的专业知识,巧妙地利用周围的光线,拍出一张张动人的照片。

  “我经常会感慨,有个肯配合自己练习拍照的妻子真幸福。”陈仕宇说道。不仅仅只是给同事们拍照,定格家庭幸福也是首当其冲。他的妻子是一名心理医生,当年他入手一个佳能50mm入门定焦镜头,作为新手的他兴奋不已,马上拉起妻子在西门的小花坛练了起来。那时候摄影技术、器材、模特都是青涩有余、自然不足。反观现在的照片,越来越接近理想中的样子。在这个光影斑驳的城市里,他们也像其他年轻夫妻一样,有着各自的脾气,特别是有了宝宝之后,分歧也就更多了。“我感觉特别幸运的是,我们常能静下心来谈谈,慢慢学习静思自我、宽容相待。和照片一样,在一同成长。”打开陈仕宇的朋友圈,除了工作,便都是妻子和孩子的照片,用他自己的话来阐述就是:“我就是个炫妻、炫娃狂魔。”

  除了摄影,陈仕宇在事业上也收获不少,在今年的温州医科大学“点燃课堂”青年医师教学比赛中,陈仕宇击败了来自全省23家医院的代表选手,获得了冠军,因为各方面工作表现优秀,他还被评为乐清市人民医院十佳青年医师。最近他作为建设团队的秘书,参与建设乐清市青年文明号,为医院和科室的医学教研和宣传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